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70|回复: 24

[日有所诵教学随笔] 我们的《日有所诵》故事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7 16:4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2 编辑 <br /><br />                  秋天的信
放学的路队站好了,于是带队向校门口走去。
队伍很安静。没有人说话,孩子们走得从容、规矩。偶然有人慢了一两步,给个眼色就赶上了。学校进行规范路队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了,看来效果不错。
正在我暗自得意时,忽然前面几个孩子弯下了腰,后面的队伍一下子乱了,有小步跑的,有叽叽喳喳小声说话的,声音听起来很兴奋。
有点生气了。这可是在校门口,人来人往,车辆穿行,万一有个好歹可怎么办?
急忙快跑几步查看究竟。
“怎么回事?”声音里早带了几分斥责。
“老师你看,我收到了秋天送来的信哦!”戴颀蔻仰起小脸,笑眯眯望着我说,如一朵秋阳下盛开的向日葵。小小的手,高高举着一片明黄黄的杨树叶。
原来如此!
本周读到《日有所诵》第十单元,第四首诗为《秋天的信》。内容如下;
秋天要给大家写信
用叶子当信纸
请风当邮差
偷懒的邮差
每到一个地方
就把信一抛
有的信,落到松鼠头上
有的信,掉到青蛙身旁
赶路的雁,也衔了一页回家
池塘里,草丛中
到处都有秋天的信
动物们急忙准备过冬

“我也收到了秋天的信!”孩子们举着各自的树叶把我团团围住,一个个小脸迸发着兴奋的红光。自豪、得意!
“哦,信上写的什么啊?”
王子其说:“叫我穿厚点,冬天快来了!”不知谁接了一句:“今天立冬,都是冬天了!”
陈艺萌说:“秋天叫我当葫芦娃。”看我不解,她把树叶插在头发上,然后说,“我家有个葫芦,我把它绑在头上,然后把树叶放上去,我就成葫芦娃了。”
哈——原来,秋天的信给我的孩子们写了这些内容啊!
我也收到秋天写给我的信了——一张张笑嘻嘻的小脸,一个个有趣的想法,一份份简单的快乐。
你收到秋天写给你的信了吗?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16: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2 编辑 <br /><br />做《日有所诵》的朋友们,相信你也有许多关于《日有所诵》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吧?让我们在这里汇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7: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2 编辑 <br /><br />美女好。我是佳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17: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2 编辑 <br /><br />佳妮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8: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2 编辑 <br /><br />您是不是在行行重行行上注册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20: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3 编辑 <br /><br />我一直在行行重行行啊~~呵呵,我在行行重行行里看到过你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0: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3 编辑 <br /><br />是啊是啊。所以感觉熟悉,估计肯定是您啊。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1 22: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3 编辑 <br /><br />从“大家专心地玩手机”说起
                        
“老师,我编了一首《日有所诵》。”下课了,程卓妍扯着我的衣角悄声说。
“哦?写下来我瞧瞧!”
下午,小姑娘交来一张纸,原来是仿照《树林》(二年级《日有所诵》上卷的儿童诗)写的。
       一个人、两个……
      大家都在玩手机
      有的玩微信
      有的玩微博
      有的发短信
      玩呀、玩呀
      大家专心地玩手机
不由得心中一沉。
想起湖南卫视热播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那个睡眼惺忪的孩子还没出发就要求带ipad,因为节目组收了ipad及爸爸的手机哭得快要崩溃;想起网上疯传的文章《不阅读的中国人》——“我坐在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正是长途飞行中的睡眠时间,机舱已熄灯,我蹑手蹑脚地起身去厕所。座位离厕所比较远,我穿过很多排座位,吃惊地发现,我同时穿过了很多排 iPad。不睡觉玩 iPad 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见有人读书。”
文中情景或许稍显夸张,但现实情况却也不容乐观。朋友聚会,没聊几句就拿出手机。开会学习,领导在上面滔滔不绝,下面一片荧屏闪烁。出门坐车,能上网的智能手机更是必带装备。
“玩物丧志”。
其实,我也曾深深地陷入过这种迷恋中。今年五一前,用了多年的手机问题频发,经朋友介绍买了款新的。智能机,每月送几百分钟通话时长,还送七百兆的流量。热心的导购员帮我装了QQ、微信、微博、网上营业亭、浏览器……每天有了空闲时间,就拿出手机,试试这个,玩玩那个,拍照片晒上网,转微信玩QQ,夜深人静了还抱着手机窝在被子中看网络小说……
直到有一天,突然觉得眼睛酸涩、视线模糊、头昏脑涨,整个人都变得低迷慵懒——什么也不想做——书拿在手中,半天也看不进一个字。那种无力、空虚、神游天外的颓废,没有相同的经历是无法感同身受的。
于是断然删除了众多无用的程序。电话嘛,只要能接打、能发短信就可以了。功能太多,只会浮躁人心、虚度光阴。
其实,更希望孩子们仿写出的是这样的文字:
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
许多个人
有的在读《不一样的卡梅拉》
有的在读《逃家小兔》
有的在读《幼学启蒙》
有的在读《最美的中国童话》
读啊、读啊
大家专心地读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3 14:51:12 | 显示全部楼层
9月份《日有所诵》实施情况--河北唐县齐家佐陈建芳




  开学一周后收到的《日有所诵》。当时还没有课本,上课是非常枯燥的。《日有所诵》真是如雪中送炭,解了我燃眉之急。我高兴的把书发到孩子们的手中,小家伙们也不亦乐乎。因为捧在手里的是上一年级发的第一本书,孩子们如获珍宝。
  第一首儿歌《数字歌》,我领读第一句小家伙们跟读一句,他们读得津津有味,非常认真。领读四遍后就让他们试读,竟然读下来了,只是平翘舌音分不清。每天一首,学完新儿歌就倒读。没有要求孩子们去背诵,怕打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也没有做过多的解释。我认为读的遍数多了,孩子们也就慢慢懂了。

9
月份学习了三个单元,孩子们非常乐于读。从中认识了不少字,有几名孩子能分清平翘舌音了。上课回答问题的声音也响亮了。


10
月份《日有所诵》实施情况

  这个月底学习到了第七单元,孩子们也背诵了不少。学了《找朋友》这首儿歌后,我们上活动课,把孩子们带到了操场上,按儿歌要求做游戏。围成一圈,让我设想不到的是,第一个找朋友的孩子命令其他学生蹲下,按儿歌的要求都站起,学生们配合默契,那次的游戏他们玩的非常开心,我也正好在旁边休息。
  这个偶然的发现,让我感觉到,加上肢体的动作,孩子们对儿歌更容易理解,也更感兴趣。

11
月份《日有所诵》实施情况

  有了游戏的新发现,学习完新儿歌,倒读前面的两个单元。就帮孩子们加动作。动作就是根据儿歌的内容添加的。
  这下我可惨了,并不是所有的儿歌,所有孩子都能背诵的。我读,他们做。课间操开始了,他们不出教室,我累了他们也不停。一边背诵,一边四肢在动。并且声音越大,动作越欢,完全陶醉其中。其中,(即便有的孩子在乱动),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真可爱!
  我是在坚持不住了,有些孩子也咳了,强制停了下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4 16: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6-7-9 12:33 编辑 <br /><br />代梁老师发课堂记录:
                            暖洋洋   甜丝丝
                                        (洛阳  梁喜玲)
              树林
              (中国台湾)谢明芳
一棵、两棵、三棵……
好多棵树,

有的在玩一二三木头人,
有的模仿电线杆,
有的被妈妈罚站,
有的摆好姿势在照相,
不动,不动,
大家专心地——不动!
                
    小诗简洁明了、清新舒适、童趣盎然、韵律轻快,孩子们的眉眼里洋溢着喜悦,声音里流露出亲切。嘻嘻,哈哈,嘿嘿,摇头晃脑地读,夸张地摆弄着各种姿势,教室里热闹起来。
   “能模仿它的形式写一写吗?”
   “能!”声震瓦屋。
    短暂的窸窣声后,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们专注地仿写。一会儿,一个甜美的声音打断了教室的安静,“老师,我写完了!”语气不无得意。
    “我也写完了!”一个男生抢答到。“我也写完了!”“我也写完了!”……有的学生举着本子,有的大声吆喝着,有的索性离开座位,迫不及待地把本子递到我面前。
    于是我们听到:
     小狗
       (刘一鸣)
一只,两只,三只……
好多只小狗,
有的在玩游戏,
有的在跳绳,
有的在玩捉迷藏,
有的在模仿明星照相,
开心,开心,
大家尽情的开心。
      蚂蚁
          (袁闻隆)
一只,两只,三只……
好多只蚂蚁,
有的在搬粮食,
有的在比赛划船,
有的在荡秋千,
有的在打电话,
有的在唱歌,
有的在缝衣服,
做事,做事,
大家专心地做事。
         苹果
              (杜天佑)
一个,两个,三个……
好多个苹果,
有的在跳高,
有的在玩捉迷藏,
有的在玩滑滑梯,
有的在玩碰碰车,
运动,运动,
大家高兴地一起运动。
           鱼
              (张路遥)
,两条,三条……,
好多条鱼,
有的在学跳舞,
有的在学画画,
有的认真写作业,
有的被老师罚抄,
学习,学习,
大家专心地学习。
           花朵
              (张佳怡)
一朵,两朵,三朵……
数也数不清,
有的在跳舞,
有的捉迷藏,
有的追着打闹,
有的到处乱跑,
看,他们玩得多热闹,
真想和他们一起玩,
小花,摆好姿势,
我们来照一张相吧!
    ……
    教室里的空气,暖洋洋,甜丝丝,这种感觉真好。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教室,太阳暖洋洋地照在身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

GMT+8, 2018-7-20 11:14 , Processed in 0.01310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