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回复: 2

繁荣家乡的梦:一个银发游子的赤子之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31 15:26: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18-9-3 17:04 编辑

繁荣家乡的梦
——一个银发游子的赤子之心

参加陕西省慈善协会诗歌朗诵:

繁荣家乡的梦
——一个银发游子的赤子之心

我来自秦巴山区
千年古柏护佑的一个村庄
如同我慈祥的老祖母
哺育了一代代英雄好汉

她怜悯子孙那骄阳似火的煎熬
饥肠辘辘、 拔水抗旱
她俯瞰濂水河的洪涛
海子坝千顷良田汪洋一片

乱世的盗匪血溅沙沟坎
红四方面军队伍辗转山峦
千年期盼盛世中兴
“驱除鞑虏,平均地权”

陕西新疆边陲中原
乡音未改鬓毛衰的游子在树荫下徘徊
我该怎样回报父老乡亲
被打工潮遗忘的古老的家园

多少理论要变成群众的行动
最美好的理想要从脚底下实现
上海天津的朋友和同乡伸出援手
集腋成裘海纳百川

第一个科教扶贫阅览室在这里诞生
第一个乡镇爱心超市在这里筹建
第一个科教扶贫网站云集成千上万志愿者
中航自控所团委支援筹建了村民电脑学习班

东西连手,城乡互助
山东胜利一助一和武汉美网快乐帮的竭诚合作
创造低成本高信度的结对助学
让成百上千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出了大山

2020精准扶贫攻坚根本策略
要把科学技术转化为村民创业就业的力量
物质救助只能解燃眉之急
智力扶持焕发的力量胜过精神的氢弹

乡镇爱心超市如雨后春笋
传播爱心净化心灵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蓝天

精准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精准就是“雪中送炭”
精准就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精准就是要在树根上“滴灌”

汉中人民子弟兵石油师艰苦卓绝奠基石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西部开发先驱屯垦抗战披荆斩棘的身影犹在眼前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共产党员一马当先

啊,千年古柏
我的慈祥的老祖母
繁荣家乡振兴中华的美好梦想
渴望有担当的继往开来的知识青年

后记:
关于陕西省慈善协会诗歌朗诵的磋商:
[LIU]老兄,这是你的诗作吗?省慈协办诗歌朗颂,你给咱来一篇吧!
[QIN]好
[LIU]最好快些拿出给我,你写,我朗颂。
[QIN]有何要求和设想,我会立即考虑写作。
[ LIU]你从事慈善的体会和希望!最好不要光空话、大话
[QIN]好吧
王德顺朗诵《船》
[ LIU]很好
[ QIN]《繁荣家乡的梦》
这个月痛风,胃不适频发,故许多想说的话,难于集中精力,情绪不够亢奋。
供你参考的朗诵,都是抒情诗。但记述志愿者活动和感受,叙述多于抒情。
朗诵诗托物言志,舒缓中爆发激情,诗中叙述皆有实据,绝非虚构。请你修改完善,酌情使用。谢谢!
[ LIU]收到,已转。你那句应是“泼水抗旱吧”?我把‘’拨‘’字改了。
[ QIN]不能用泼,汉中平坝抗旱打井,用杠杆拔水浇田,这样省力。
堰塘,则车水浇田,高低相差不大,也可两人牵绳划水浇田。
我又做了调整,你要试读修改,怎样朗朗上口,何处舒缓,何处低沉,何处激烈高昂,要善于穿插,蓄势待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0 21:5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后顾之忧  
        日子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退休快两年,虽然没在职时那么忙碌,似乎也没怎么闲着,时不时帮女儿照料外甥女,女儿女婿忙于职场打拼,周六基本不休息,周日休息基本没保证,回想我刚工作的时候,就这么个状况。记得教科书有言,社会进步的规律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规律不可抗拒,女儿这代人成家立业或许正巧波回浪落,那只得顺应犬势,好在白加黑没那个年代多。除了给女儿帮个手,与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老同学等聚会,越来越觉得不可或许,在位那会吃吃喝喝,多是不得已而为之,要的是公务类的迎来送往,正所谓喝酒就是工作,不喝交不了差,有的是上下级间的关系融通,不喝顾虑仕途不顺,有的是求人相助前加加温,不喝怕事I儿不那么好办,等等不得不喝却不那么想喝的酒,现在喝得多是真情实意的酒,情到真时聚才欢,多聚一次多一回乐和。
     人老了,饭局越来越少,自然而然,不足为虑。我的忧虑,是给老同学帮忙过程中,渐渐引发出来。刚退休不久,接到同学电话,说她父亲不慎跌到,大腿骨折,住进乌鲁木齐骨科医院,转院证难办,托我相助。她父亲是伊犁垦区团场离休老干,年近九旬,乘着还能活动,被她和妹妹接到乌市来过些曰子,让团场尽孝已久的姊妹放松放松,不料却叫老人遭了伤筋断骨的罪!按正常转院程序,先由团医院往师医院转,如难以治疗再转上级医院,否则费用无法报销。凭借在那片土地深耕久了的关系,打个电话就给她解了忧。过了二三个月,又打来电话,说她父亲已出院回到团场,只能瘫在床上几度夕阳,有三万多费用报不掉,租救护车就花了七八千。经过联系,从大病救助款项中解决了一点,虽然与期望值相差甚远,但有一点总比一点没有强。今年春节过后,她父亲发起了高烧,九十岁高龄,又瘫痪在床,团医院怕治不好惹出事端,快快开了转院证,上级医院也没那么好蒙,以暂无床位为由拒之门外,又打电话求助,只能帮人帮到底啦,老关系还算顶用。她也不好意思总给我添麻烦,入院治疗期间,主动与科主任拉近关系,前阵子老爷子又肺部感染,这回自己把入院关给过了。世上难处最多之时,恐怕就是人老病重动不了的阶段。今天又打来电话,说她老爷子插上了鼻食管,得出院回家去熬天天,院里的救护车付费也不给派,理由是即将报废,托我找关系。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想老同学父亲一年多来的所困所求,不免忧虑起廉颇老矣的自已,当我老得病魔缠身那会,或许早已时过境迁,哪有关系可找?她姊妹四人,照料瘫父尚且疲惫不堪,我就一个女儿,到了那个份上,哪有上帝可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 10: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世间一切成功,并非初始计划使然。必有刻苦努力,相机行事多方支持,时势需要群力促成,断非孤胆英雄。
感谢少年同窗互助学习,感谢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感谢国内外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朋友们[抱拳][握手][胜利]!
只有人类,对未来的选择就不只是适应和迁徙,而是通过人类社会分工合作的劳动(特别是科学技术)创造,即劳动生存方式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来不断创造人类美好幸福生活的未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15:48 , Processed in 0.01586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