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2|回复: 0

[培训收获] 2018年暑假教师培训心得体会--广西融水杨素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0 23: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充满温度的阅读研习营
                (学习心得)
广西柳州融水县民族小学    教师     杨素娟
                        手机号:18867056085
        亲近母语研习营,我们温暖的家园。这是每一次走进研习营之后,给我最最真切的感悟。从做一个幸福旁观者,到做一个幸福的台下参与者,再努力做一个推广阅读的践行者,这一步一步的成长印迹里,无不凝聚着亲近母语研习营讲课的专家、老师们一节节温暖人心的阅读课。
        这次成都研习营,有幸得到心平公益基金会的资助,我们来自大苗山的几个少数民族教师,结伴而行,怀着一份期待,第二次走入亲近母语种子教师研习营——成都科教院附属学校,不同的地点,一样的亲切,一样的火热,一样的期待,一样的感动……
         第一天早上,我们特意赶个早提前入席,那熟悉的音乐旋律很快把我们的心拉入会场。好似一种久违的声音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一开课,我们就被徐世赟老师那充满激情的开篇话语点燃了。接着点灯人解学英老师,田萍老师阅读分享,从他们成功的路上让我们看到自己的未来。是的,或许薛老师所说的那样,慢慢来,不急不躁,只要肯花时间,一切可以水到渠成。徐冬梅老师和伍松老师关于“儿童阅读中的教与学”的教育对话,两位儿童阅读推广人的专家聊着阅读的话题,如春风化雨般清澈明朗,流入我们的心田。
         徐世贇老師的“統編教材教學”的“主題探討》以及“教好課內教材,延伸課外閱讀”的講座,“主題閱讀教學”課程闡述,緊接著觀摩陳新華老師的研討課《我的動物朋友》,我之前只是很模糊的概念逐漸變得明晰起來。整合教材,利用教材,延伸課外閱讀,做好主題閱讀,才是教好語文的關鍵,我们确实应该从只是教好教材的狭隘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了。
           三年来,我一直带着低年段的班级开展绘本阅读,总苦恼于许多孩子依然那样浮躁而感到无技可施了。彭志辉老师推心置腹地阐述自己带孩子们绘本阅读的坚持,从文字到图画,图画里隐藏的奥妙,画风等知识解读,让我们更加清楚,要给孩子讲好绘本,教师必须要知道得更多,这样,我们在给孩子们讲解绘本,选择书籍,才能更好的带动阅读。特别是她讲述的《喀伦坡之旅》,巧妙的课堂教学设计,或娓娓道来的讲述,很快把听故事的人带入情节;视频的插播,用画面触动读者,营造当时捕猎者的全力以赴,继而与最后画面公狼的孤独悲凉哀伤以致于很快死去,告诉我们:凡事都有因果。故事的波澜曲折,让孩子们自然而然读出人类残杀动物恶果,而猎人从此放下猎枪,变成一个保护野生动物,研究野生动物的动物学家,多么水到渠成的构建,是故事本身结构,也是讲解故事的人或有形或无形的影响看孩子们——人类要与动物和谐共处,才能更好地保护地球。真如薛老师说那样:刚刚好!
         大家一致称之女神的胡红梅出场了。胡老师的美丽应该不仅仅只是她外在容貌、衣着打扮,更重要的是内心积淀着深厚的文化以及对教育的热爱,对阅读推广的执着和坚持,而如今对推广阅读的得心应手所散发出来的从容淡定的魅力。整个下午的三个小时的课,就这样不休息,大家却丝毫没有倦怠的样子。胡老师利用《兔子坡》给我们分享的整本书阅读的导读微课:一本书可以读出不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思想,我们选择从哪个角度去确认主题,再抓住故事中的人物形象,细节描写——对话、语言、动作、表情、心里活动等,无需太多讲解,孩子们会领悟到的,我们要相信孩子的能力,他们有这个能力,即回到儿童本位。这些是胡老师的整本书阅读课带给我最真切的感受及收获。从胡老师给台下四大组的老师设计的表演环节,老师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有这样意想不到的表现,而且是那样的活跃,胡老师课的设计,我们都感到一个师者的用心。让我最感动的是胡老师的阅读团队,做出一种“情怀”,那是洋溢在一个阅读者胜利者脸上最灿烂最幸福的笑脸。在这样的课堂上更应该认定“坚持”二字。
         如果说胡老师的课是一种优雅恬静温暖人心的美,那么薛瑞萍老师的课,应该属于幽默风趣,轻松愉悦却又充满激情课吧。薛老师的每一句话似乎都在读懂我们普通老师的内心而发,听得心里暖暖的。虽然她的学术水平已经站得比我们高许多许多,但如她所说的,她直到退休也没有离开讲台,没有离开学生。言语总是那么平易近人。薛老师说:“最骄傲的是普通的老师,我们做得刚刚好,但我们要做得更好,要发展自己的专业,隔行不隔理……”她给我们分享的日有所诵,读童诗的意义,确实如小安老师所描述的那样:“像我一样早就脱去稚气的成年人,阅读金子美玲的意义,也许就是唤回失掉的天真和童趣,变得柔软一些,纤细一些,率真一些,敞亮一些,让再也回不到往昔的我们,牵着孩子的手,和他们一起,走进金子美玲留给我们的清澈明亮的世界。”被童诗童话了的薛老师,我们也早已被她时而饱含深情,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激情飞扬丰富多彩的感情文化感染了,课堂里被薛老师的煽情打动得掌声不断。这难道不是一堂堂有温度,有情怀的阅读课吗?
         我喜欢薛老师日有所诵教学的经验之谈,自由自在地读,开心地诵读,没有任务无需检查地读,孩子们没有了压力,坚持就好,由时间来验证,由量变到质变,一切刚刚好!就如同她开课时带着大家齐唱那首《同一首歌》的歌词:“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终于迎来今天这欢乐时刻……”用薛老师还l说:日有所诵,可以让孩子在反复诵读中感悟古典诗词的美好。而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班级阅读课程的建设也并非一蹴而就,欲速则不达,慢下来,保持每天的学习,脚踏实地,一切就都刚刚好!
          四天的学习,每一位老师带给我们的都是满满的收获和正能量;每一位老师都各有自己的精彩;每一位老师的付出令都我们感动、感怀、感恩、感佩!他们化解我心中的疑惑,鼓励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行,这大概也是阅读课最大的力量吧。
        从我自己能吸收的阅读养分来掂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如果说舒老师的项目阅读指导做得太有深度和广度,我大概是遥不可及无能
至极了,怀着深深敬意之情吧;胡老师带着孩子们的海量阅读,除了叹服之外,我也许也只能仰望莫及了而难以效仿;薛老师的阅读和日有所诵,离我们仿佛近一些,效仿性相对容易些,之前的困惑与迷惘,在薛老师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中,变得明朗起来。但我相信,老师们的阅读经历和阅读成果一定能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震撼我们——那就是坚持做好儿童阅读推广人……
         每一次参与种子老师研习营的培训学习结束,我和大多数初初步入阅读推广的同伴们一样,一定又增加了一份勇气和信心,坚定了步伐,继续上路,因为有徐冬梅老师,薛瑞萍等我最崇拜的阅读领航者一次次的阅读指导,阅读推广之路便会一天天明晰起来,心情也会随之更加的澄澈,让书中一个个故事,一本本经典丰盈润泽我们阅读者的内心,也会让更多的孩子真正走入阅读,让更多的家庭捧起书籍,走入幸福的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8 22:26 , Processed in 0.01086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