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6|回复: 1

人类社会两种生存方式观念的产生及意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30 05: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类社会两种生存方式观念的产生和意义

    青少年时期的社会发展史告诉我们,劳动创造物质和精神文明,同时创造了人类自身及其历史。充满革命理想的青年,却在文化革命的疯狂搏斗中,血腥的残酷的混乱的人际践踏和倾轧,暴露出人如野兽的凶残和邪恶。

    在批判《我的自白》的传单,瞿秋白的两重人格的自我解剖,启发我思考当时说的思想打架,联系动物学所介绍的种间和种内斗争,从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认识到人类与动物生存方式的不同在于生产劳动中的分工合作,由互助友爱团结产生理智仁义信,即真善美的人性。

    反之,动物的生存方式无外乎残杀掠夺寄生,遵守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动物认识的直观性和模仿性,阻断了感性经验的积累和发展,因而其感性的表浅的情绪和经验无法脱离其先天的动物生存方式,因而也不存在类似于人类的道德评价。

    在人类个体特殊生存环境中,因个体欲望的恶性膨胀,而采取动物生存方式,通过残杀掠夺寄生满足个体需求,从而损害他人和社会的行为,这就产生了人类社会的假恶丑。人类社会把“假恶丑”称之为“兽性”,与劳动生存方式产生的“真善美”的”人性“相对立,在任何个人生存过程两种生存方式的选择,所产生的人性与兽性,在同一生存时段不可能兼容并存,必然拼死搏斗而此消彼长。

    这种人类社会所特有的两种生产方式,产生的人性与兽性的交替出现和博弈,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人性的真善美发扬光大,在曲折坎坷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地战胜和削减兽性的假恶丑的发生,从而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走向文明。这就是人的两重性,真实诠释人类自身的生存,内在的矛盾和斗争及其变化和发展,构成了人类社会的万千现象,预示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产生的源泉。

    这一理念,在惨烈复杂的动乱中萌芽,在拨乱反正的讨论中日渐清晰。然而,五十年代发动批判“人性论”,造成社会科学研究禁区。反复“破四旧”和暴力清洗运动,几乎毁灭马克思以外的历史文化,武斗和抄家连写日记都成危险。株连26年劫后余生,怎敢越雷池探讨“人性”?因此,酝酿腹中的文字,直到1988评审职称要求写一篇论文,遂教师宿舍伏床疾书2小时一次完成《人之两重性初探》。此文实际成为我人生哲学,融汇先辈屯垦抗战先进理念和生产劳动实践和观察,也成为我致力教育研究思路,提倡新型半工半读和发起秦巴山区科教扶贫的哲学思考。

    但是,在社会科学领域,除了阐释领袖著作和经典,几乎没有学者敢于涉足禁区,更不要说有所创新了。少年时期数学主动探索学习,老师不无担心“离经叛道会出修正主义”告诫言犹在耳,所以这篇文章只在网络传播和民间应用。只是在2014与《中国教育科学》杂志编辑部建立合作,在相互支持和信任的“教育公益”专栏筹稿中,编辑部首发了具有学术观念创新的《人之两重性初探》,此后又编发了这一观念应用社会现象分析的文章。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 12:25:39 | 显示全部楼层
《致国人的一封信》激情感人理智不足:
       和平才能建设,战争必然残杀。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才有望民富国强社会进步。
       改革开放30年,坚持经济建设中心,经济迅速发展,全民生活改善,实事求是应该肯定和支持。
        虽然出现普遍贪腐贫富分化,乃至道德下滑生态破坏浮躁不安,需要深刻反思推进改革,而不可文过饰非自欺欺人。
        同时,必须居安思危,纵观人类历史长河,盛世太平和天灾人祸交替出现,怎样兴利除弊应该冷静思考。
        比如唐朝,贞观之治“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何以安史之乱生命涂炭,出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1956实现合作化,城乡繁荣丰衣足食,何以暴风骤雨哀鸿遍野?黄炎培所谓历史周期律,怎样才能避免重蹈朝代更迭战乱的覆辙?
        马克思主义者不应忘记“巴黎公社原则是永存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正视历史和现实。
        怎样把工农大众赋予的公权力关进人民掌握钥匙的笼子里去,才能跳出历史的周期律,实现长治久安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4 15:51 , Processed in 0.01082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