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回复: 0

社评:深化讨论师生关系 推进教育改革实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5 17:3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社评:深化讨论师生关系 推进教育改革实验
http://www.lwfb.mobi/pro_223358.htm
        1919年4月30日,杜威应中国五所学术机构的联合邀请,由日本乘船抵达上海,开始了在中国长达两年之久的访问和讲学活动,胡适、陶行知、蒋梦麟、郭秉文等都是杜威的学生。杜威关于教育以儿童为中心的思想,规定学校教育学制系统宜顾及其个性及智能,故高等中等教育之编课采用选科制,初等教育之升级采用弹性制等。美国的学制长期深刻地影响中国教育的发展。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苏联教育家凯洛夫继承发展赫尔巴特教学理论,并以列宁的《认识论》和乌申斯基的教学理论为指导撰写《教育学》。苏共中央文件规定“教师主导”的观念,成为凯洛夫教育学的基本思想观点。50年代完全照搬到中国来,形成我国各级师范学校的教育学。至今,凯洛夫传播的苏共中央的教师主导论,在教育活动中仍然涂抹着五颜六色的迷彩。
        凯洛夫解释教师主导论说:“教师的每一句话对于学生来说都具有法律的性质。”中国教育高层遵循这个观念,又加上德国第斯多惠“学生为主体”的美好愿望,以为这样就全面了。结果是长期以来教师居高临下,一直忙于主导和灌输着学生。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竞争的激发,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知识轰炸题海战术强化灌输的教育,严重阻滞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思想解放的春天萌发主体性教育思想和实验。上世纪八十年代产生“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的现代教育指导思想,是对杜威“儿童中心论”的批判的继承,是对凯洛夫“教师主导论”的辩证的否定,从而逐步在教育研究和学界日益广泛传播。与此同时,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反复博弈中,对上述概念发生混淆甚至于人为扭曲。
       近代工业化产生的学校班级教育,是师生和生生相互交流和促进的活动过程,因而师生关系的深化认识是教育指导思想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实验预示方向和途径。教育学的发展固然有一个渐进的认识深化过程,我们不能苛求于古圣和前贤。但是,在解决教育发展问题时,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深入思考,寻找教育问题存在之症结,探索解决教育问题的途径,修正和扬弃曾经权威的理论,而不应抱残守缺自圆其说。
       本刊本期介绍张俊杰先生关于现代教育指导思想的两篇文章——《向导教学法实验定位分析》、《在第11屆世界比较教育学术大会上的学术交流发言》,希望在教育研究领域,特别是鼓励中小学和职业教育战线的校长和教师们,结合教育工作实践经验和教训,回顾一个世纪以来国内外教育思想的发展和变化,全面把握现代教育指导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指导教育改革实践的意义。在探讨和辨析教育现象,讨论解决教育实际问题时,首先要明确概念的界定,然后要从教学过程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观念。在新旧教育观念相互拼搏的胶着状态,应该是教育一线教师最有发言权的时候,我们肩负着教育思想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历史使命。
                                               中国教育科学杂志(本刊编译部)

6f79e3d9a665e3.jpg
4bebf7d3ae7936df.jpg
IMG_20160209_104615(1).jpg
12e9e06d606ea919.jpg
IMG_20160209_124943(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08:24 , Processed in 0.0332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