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7|回复: 1

2004.5关于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与北京教科院卫宏的通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5 12:3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4.5关于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与北京教科院卫宏的通信

卫宏您好!
         您的努力方向完全正确,此事业必须争取官方支持,同时团结国内外朋友。我非常感谢您对北京农民工的关心,他们还会不断增加,他们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力量,我们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
        “建教合作班”是平民教育形式,“产学研”结合是现代教育发展方向,其目的不同而内在实质相通。所以刘少奇认为:半工半读“一万年还要”,这就把现实需要和崇高理想有机地连接起来,证明了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
        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这些有爱心的朋友都是好人,有困难的时候有好人支持。务必抓紧促成,又须保重健康!
        静候佳音。                      江苏老朋友张俊杰2004/05/22
相逢是首歌http://cartoonfile.163.com/source/22175/xfssg.swf
-----------------------------------------
> 张俊杰先生:
>    您好。我很同意您对汤敏的评价。事实上,在农村普及职业教育,必须低收费或“自力求学”。另外目前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材的编写也不符合实际的需要。除了经济原因之外,学无所长,难以就业也是目前农民不愿上职校的原因。
>    我上次给您发的一个方案目的是在城市中建立针对进城农民的社会培训和职业教育的方式,其中,半工半读、自立求学的原则完全可以应用。我正在一步一步的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我试图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我们单位的正常的工作计划之中,使今后的工作名正言顺。我会坚持把这个方案落实到实际之中。有时候会感到自己进度太慢,太懒。
>    确实应该多撰写文章,形成一个好的氛围。这方面我们应该加强交流。上次您给我发的几篇文章很好,同时我感到,台湾建校合作的模式在大陆也有,我们提的较多的是产学研结合,但我们这些年来,这方面的研究、实践没有实质的进展。
>   我会随时把我这里工作的进展告知您。
>    祝您全家好。
> 卫宏
>   
> > 卫宏先生您好!
> >       上次给您传去“國發職教文件”,台湾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有许多经验值得研究,可以撰写极有现实意义文章,也极其有益于我们办学工作的开展。今有世界银行博士汤敏也提倡扩大职业教育,看来我们的事业会得到越来越多人士支持。
> >       不知您进展如何,开始困难很多,要多向思考寻找出路,不要一条道走到黑,更不要半途而废,只有不畏艰险坚持努力才能成功。因为我们的事业既符合人民需要又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我们不做还有别人去做,我们不可辜负历史的机遇和使命!
> >        有何想法或困难,请能直言相告,我至少可以出出主意想想办法。此祝您和您的亲友们都好!                         江苏张俊杰2004/05/21
> > 相逢是首歌(新)http://www.hischool.net.cn/shj/mtv/xf.htm
> > ----------------------------------
> >         
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切入点
http://www.soscef.org/cgi/lb5000 ... pic=1999&show=0
> >           
汤敏博士: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切入点
> >
> > 汤 敏 博士(亚洲开发银行),听说是他曾经建议教育产业化。汤敏博士主要是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问题的,从市场需求和扩大内需来说,普及农村职业技术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途径。但是,教育与经济既相联系又有区别,经济看的是钱而教育服务的是人,经济要为人的幸福生活服务而不是相反。
> >
> > 文中“城市人经过创业培训之后,以小额贷款来开办小企业,而农村人经过中等职业教育的培训之后,到这些小企业来打工,达到农村人与城市人双赢的局面。”这种城乡二元结构的观点,是脱离实际的偏见,为什么不可以恰恰相反呢?尽管如此,他认为应该面向市场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特别是通过农村贫困地区职业教育解决三农问题的观点,我表示非常的欢迎和赞赏!
> >
> > 我曾经考察过北京郊区民办学院,相信职业教育只要按照市场需求办学,灵活设置专业和选用教材,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脱贫致富和就业创业服务,是一定可以赢利甚至赢利很多的。
> >
> > 对贫困农民的培训不能赢利很多,学校可以采用多种形式自给和自给有余。农民从来没有阔卓地生活过,比较胆子小又十分现实厚道。鼓励农民及其子女接受贷款上学,毕业还不一定能找上工作,他们是会有后顾之忧的。
> >
> > 所以,普及农民职业技术教育,必须低收费或“自力求学”,办学经费自筹形式灵活多样。农民迫切需要“上得起用得上”的学校,政府必须对这样的民办学校,提供办学和校办企业政策优惠,制订鼓励企业与学校互利合作的办法。
巴中义工在一起.jpg
半工半读.jpg
4企校合作.jpg
5劳动者.jpg
DIY文化社区家庭合作.jpg
1第二国际确定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jpg
2《新青年》“劳动节纪念号”.jpg
3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1923.8.jpg
广州中山大学民间教育社团的思考.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1-15 13: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卫宏:
         全家好!
         今日偶然发现2004.5我与您讨论台湾“建教合作”资料,那是2002.10我在北师大开会认识的台中师大黄嘉胜教授提供的,我传给了您和李剑博士。
        正是在与您讨论和国内外朋友讨论中,明确了“校企合作”的必要和可能。
        我在“学年三段分期连续教学宽进严出新学制”提案中,除了终身教育、高教大众化、教育多元化个性化目标以外,还有半工半读自力求学(理论联系社会实践)的制度化目标。
        那时候,梁敢会长在虹桥论坛发起讨论持续经年,我在教育在线(苏州)农民之子论坛等好几个论坛发起讨论,得到国内外许多朋友参与热烈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给我极大鼓舞推动社会共识发挥不可忽视重要作用。
         2005.10.28国务院做出“半工半读试点”之后,各地张贴我的文章,周济讲话引用我文章。但是大会小会专家学者蜂蛹而上,大谈欧美如何如何却无视国内教育领域的讨论,所以我尽力保存了2002-2005论坛大讨论史料。
         今日把我们通信发各大论坛,我们携手推动新型半工半读自力求学友情重温,也是职教领域历史真迹。好在许多教师有目共睹,许多教师和编辑刊发论文,已经直接提及我们当年的半工半读大讨论了。
        今提出新的提案,希望再次发起国内外大讨论,可惜至今没有造成热烈讨论氛围。
         原因是,那几个论坛已经不复存在,也没有梁敢会长那样的朋友襄助,已经在汉网论坛得到支持,却没有教师跟帖发言。抚今追昔,无限感慨。
务请保重,仍很期待。
        南郑协税科教扶贫基地张俊杰2019.1.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21:55 , Processed in 0.0169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