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2|回复: 1

纪念通过网络教育加快西部开发的台湾同胞温世仁先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7 10:5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纪念通过网络教育加快西部开发的台湾同胞温世仁先生

惜黃花慢.遙祭溫世仁先生

昨上虹橋,諸公放悲聲,世仁魂銷。
時近數九,寒風怒號,台海陰雲,恨水滔滔。
憶往昔登臨昆侖[1],看神州、醞釀春潮。
黃羊川[2]、網連環宇,雲淡天高。


西部開發熱鬧,偏去黃土坡,匠心獨到。
窮村僻壤,電子科技,“千鄉萬才”[3],躍上九霄。
念君“四兩撥千斤”[4],欲攜手、鴻雁浩淼。
今問誰,十年宏圖[5]再造?

注:準備赴西部辦學,救助失學青少年,謀劃聯手開發。驚聞溫先生英年猝逝,痛歎失卻同道,賦詞以寄哀思。

[1]近年溫先生曾赴各地(包括西藏)考察;
[2]在黃羊川試點培訓網路人才成效顯著;
[3]、[4]溫先生答記者問原話,計劃投入5000萬美元,在1000個鄉培養10000名網路人才,實現農村超越發展;
[5]溫先生提出:“西部開發,十年有成”。
2004年1月12日

-----------------------

国台办发言人对已故台企业家温世仁表示哀悼怀念 http://www.yellowsheepriver.com/ ... =asc&highlight=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因病去世的台湾知名企业家温世仁先生多年来致力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为西部大开发作了很多工作,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怀念。

温世仁是台湾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12月7日,他因突发脑溢血于台北病逝,享年55岁。

李维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台北和北京17日同时举行了温世仁先生的追悼会。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上午亲自到位于北京的“英业达集团”悼念温世仁先生,并向其家属及集团员工表示慰问。

李维一高度评价了温世仁为西部大开发所作的贡献。他介绍说,温世仁近年来积极推动“千乡万才”计划,并为此投入大量资金和爱心。这个计划把信息网络科技引入西部的贫困乡镇,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李维一还引用甘肃省古浪县黄羊川镇职业中学600多名学生们写的一封信说,“我们打心眼里感谢温世仁伯伯,是‘千乡万才’计划让我们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

 楼主| 发表于 2019-2-2 14: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年大饥荒,加拿大给了救命粮;
忆往惜:中国的活命之恩当永远记住---加拿大!
上世纪六十年代,加拿大让我们赊账几亿美元,发来十二亿斤的救命粮。当年华夏大地饿殍遍野,一天半斤面粉也许就能保住一条鲜活的人命……这段真实的历史,如今有吃有穿的中国人有几个人看过这报道?还有几人知道?
1960年中国“大饥荒”期间,经陈云提议、李先念请示、周总理批准,准备向国外进口粮食12亿斤,文件转到毛主席那里,毛也深知当时的粮食缺口远大于一千亿斤,所以批复:“能进口20亿更好。” 中国对外贸易部立即委托香港华润公司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购买小麦,可是,当时中国没钱,所需款项不是个小数目。
当时的中国根本无法一次性付清这笔费用,需要分期付款,这就牵扯到信用贷款的担保问题。于是,中国方面向当时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加拿大政府提出了一个罕见的要求:请加国政府为加拿大小麦局的银行贷款作担保,对中国的分期付款也作担保。
顺便说一句,1960年在加拿大执政的,是头像没有被印在任何钞票上的进步保守党人约翰.乔治.迪芬贝克(John George Diefenbaker)。中加双方既没建交,而且数年前还在朝鲜战场上真刀真枪干过,中方突然提出这种要求,加拿大政府难以找到一个支持的理由。
这时候,一个目光长远的保守党人站了出来,他叫阿尔文.汉密尔顿,时任加拿大农业部长。他坚持己见,一人成军,八方游说,极力劝说保守党的内阁同仁们批准这项购销协议,最后竟不惜以辞职为代价促成这笔小麦贸易。        
    后来,加拿大小麦局没有因为中国的困境而坐地起价,而是以较低的市场价格,三年内向中国提供了价值3.6亿美元的小麦……这些小麦成为了当时中国的救命粮,主要供应一线大城市。曾经的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借钱卖给中国小麦,这种救命之恩几乎已无人再提起。为了中国,阿尔文.汉密尔顿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但好人长命,他活了92岁,2004年去世。英语世界有个说法:“如果你跟加拿大做不成朋友,大概就和谁都做不成朋友了!”与世无争,人文净土,这就是加拿大。(转发激扬和歌颂人性光芒,别无他意[作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04:49 , Processed in 0.01320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