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1|回复: 1

66团农十连学作曲的一位被平反的老同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 08:4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6团农十连学作曲的一位被平反的老同志

66团10连学作曲的被平反同志后来境遇如何?
大约1980年,闫校长说,听说十连有一位右派平反的同志,看能不能教音乐。
我去十连,郭文政是副职导员,我直接去找老郭。老郭说那人是个单身职工,职工们说他脑子有问题,女职工都不愿与他一起干活。
老郭找来那个同志,那位同志说话没有不正常的,穿着朴素如老农。
他自述:四十年代末,他家河北农村是老解放区,他在小学参加跳舞唱歌,十三岁被解放军文工团选拔入伍。他随部队南下,在福建文化厅工作,被选送音乐学院学习作曲。曾经创作《杨连弟之歌》,抗美援朝时期广为流行。
他还愧疚地说,1957被划成右派,他回家父亲严厉责备,叫他堂屋罚跪认错。此后他被遣送劳动,与老家再无联系。
我问他乐器会什么,他说主要是弹钢琴。当然,教唱歌曲学习乐理,没有问题,还可以创作歌曲。团子校没有钢琴,弹脚踏风琴应无困难。
所以,我向闫校长和廖指导员,推荐这个老同志,来团子校教音乐。但不知何故,团组织科没有调来这个同志,也不知此同志后来如何安排。至今感觉担心,不知有知情者否?
[新辉]与我在十连一起工作大约六年,七六年右派平反,好像是八零年调到昭苏管理处也就是现在的七十七团任老师、后再也没有联系、名字叫吕可训,如仍健在岁数应是九十多岁了。调入七十七团前仍是单身。
他编入我们靑年班一起上下班,此人不善交际,少言寡语,那时他口袋里经常装着参考消息报纸,独自一人有空就看,记忆力特好、但你只要和他聊的来来,他会打开话匣子、讲述很多东西,这种表像可能是长期右派压抑的结果,据说吕克训看过的报哪版哪条都记的非常清楚,甚至重要的一句话在那个字里行间都可一下找着,记忆非常好。
是的[微笑]
[秦巴雁]谢谢新辉,希望联系到吕克训,联系采访一下这个遭遇不幸的文艺兵。
他的不幸,是历史的灾难,可为镜鉴,勿蹈覆辙。
 楼主| 发表于 2019-2-4 08: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
作者: 谨愚 2017年02月16日
题记:——《永远的铁道兵》观后感

解放战争中诞生,铁兵永保路畅通。
辽沈战役获全胜,铁道纵队立大功。
大军进关真英勇,后勤保障铁道兵。
登高英雄杨连弟,全国人民铭心中。

抗美援朝铁道兵,运输线上显神通。
“绞杀战”中无所惧,抗美援朝有保证。
炸不断的交通线,铁兵战士血染成。
全国人民是后盾,中朝友谊写和平。

黎湛铁路刚建成,出兵鹰厦急行军。
弹指一挥六十年,眼前依然炮轰鸣。
移山填海豪情志,手提地环握天柄。
为保提前到厦门,铁兵司令进军营。

备荒备战为人民,大西南上再行军。
为了早日路修通,指挥所里长明灯。
为了主席睡好觉,鏖战西南逞英雄。
世界奇迹我为首,国际友人赞声同。

英雄部队铁道兵,挥师挺进兴安岭。
一年四季处严冬,战士发明地火龙。
林海雪原宝藏丰,贡献国家靠交通。
战天斗地展风采,无人禁区通铁龙。

三线建设军号响,马不停蹄铁道兵。
襄樊古都到重庆,千山万水路难行。
蜀道之难有古语,再难无阻铁道兵。
千里沟壑摆战场,桥隧相连血染红。

古道多年不曾通,经济发展困瓶颈。
铁道兵前无困难,斗罢地质战恶风。
戈壁滩和火焰山,战天斗地顶飓风。
英雄铁军有铁胆,敢叫天山飞巨龙。

告别军旗兵改工,不折不扣令执行。
中国铁建铁兵情,建筑市场仍英雄。
大浪淘沙垂青史,春风吹雨眷顾人。
市场经济已适应,铁兵精神再传承。

观看影片赞铁兵,铁军当年舞春风。
战友齐声来称赞,各种媒体有呼应。
和平建设战争中,铁兵部队立战功。
虽然只有卅五载,人民口碑颂铁兵。

绿帐丛丛铁兵营,岁月如风往事情。
夜赏永远铁道兵,心中依然生豪情。
天南海北数十载,革命熔炉练灵魂。
如今远影归泉林,享受天伦增精神。



诗人简介 more>

谨愚
郑建军,笔名谨愚。男,1963年7月25日生于河北省容城县。1981年从戎,服役于铁道兵89306部队。1983年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现供职于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成昆铁路项目经理部。八十年代初曾专职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业余进行诗歌创作,先后在中央、省、地级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部分诗作入选《绿洲》、《中国新诗人千家》、《93当代世人诗历》、《中国当代诗坛新人群星谱》和《中国现代诗歌大辞典》等书,荣获“91中国桂冠诗人”和“92当代精英诗人”称号,出版有诗集《生命的乐章》、《生存的代价》和《生活的节奏》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7 03:08 , Processed in 0.0430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