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6|回复: 2

智慧的主体教育与盲目的工具教育的根本区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9 08:1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智慧的主体教育与盲目的工具教育的根本区别:

        在奴隶制社会,奴隶主是主人,奴隶只是奴隶主的财产:会说话的工具。
        国王自称寡人,皇帝自称天子,臣下和百姓都自称奴才。资本家雇佣工人,把工人视为劳动工具,“有钱能买鬼推磨”。
        只有《国际歌》唱出了劳动大众的心声:”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哲学概念“主体”,指“有认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我的理解,人“认识和实践能力”,有别于灵长类动物,是因为人类在生产劳动过程,分工合作互助友爱产生了人性,逐步积累经验分类比较分析归纳,发现规律形成知识系统不断扩展,指导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以推动社会进步。这是任何灵长类,都无法实现的。
        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这里就是指,把人的主体的能动性,从落后的物质和精神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所以,人的主体性,就是人“认识和实践”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人自由自主学习和思考,自主辨别和选择的能力和权利。

        自古以来,人们都是按照统治者愿望来加工人才,“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孔夫子教弟子“六艺”,是培养诸侯需要的管理老百姓事务的人才,是为诸侯士大夫服务的。
        但他要诸侯士大夫“克己复礼”,恢复周礼就不合诸侯胃口,更不要说施行“仁政”减轻剥削百姓。因此,孔夫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不见诸侯青睐。

        纳粹党执政后,根据希特勒宣扬的“种族论”和“争取生存空间”的思想以及“划一革新”的理论,整顿各级学校教育,统一规定学校的课程、教育计划、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等,推行极端的集权路线,向学生大力灌输民族沙文主义、军国主义。对各级学校教师进行严格审查和控制,制造发动侵略战争的武器。
        中日甲午战争以来,“尊皇,报国,玉碎”是当时日本国内最流行的词汇。日本军国主义下的教育让这些孩童从小就被灌输“为天皇尽忠”的思想,而他们长大后也大多都会成为战争炮灰和杀人恶魔。
        斯大林的党团教育直接要求把青少年加工成为“党的驯服工具”,大搞个人崇拜和神话领袖,许多东欧国家都照搬苏联模式,对领导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和“服从到盲从的程度”。
        “个人崇拜”和“从众心理”的引诱,都是排斥“独立思考”和“实事求是”的手段,一切邪教掩盖真相愚弄民众以售其奸的伎俩。
       这种传统的奴化教育,不尊重人的教育,遏止人独立自主思考和选择的主观能动性,正是诸侯和士大夫剥削压迫劳苦大众的愚民政策。
        只有尊重人权平等,尊重人作为人的独立自主学习、思考、选择、实践、创造自由的现代教育思想,即主体教育思想,才可能在教育中,尊重每个人个性和发掘其潜在素质,充分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焕发其创造智慧和实践能力,创造人生辉煌不负时代使命推动社会进步。
        主体教育,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就是“振兴中华当仁不让”的革命理想教育。
         但是,这个教育不是教师对学生的单向灌输,也不是为了升学考试的标准答案。而是教师循循善诱,激发和引导青少年,广泛了解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学习前贤的坚韧不拔上下求索,从真善美和假恶丑的比较和分析辩论,反复研讨独立思考中,自由自主做出的明智的判断和选择。
        培养社会主人翁的主体教育的现代教育思想,与任何花样翻新的人才加工制作工具的传统教育思想,其本质区别就在于此。
        主体教育提倡青少年“自理自立自治”,与“互助友爱协作”团队精神并重,建设法治保障的“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制度,营造学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研究风气。
       主体教育必然是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却不一定是主体教育,因为诸侯和士大夫也需要自己的工具,养成遵命的各种素质和实践创造能力。
mmexport1551207187079.jpg
mmexport1552049539460.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3-11 13: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教育公益”是传播大爱的友好使者
[秦巴雁]人之所以成其为人,不只是人的躯体赖以动物原本自然属性(动物性)而存在,并且在生产劳动过程人与人分工合作创造财富,所产生了互助友爱团结美丽的人性。
但是,在动物性恶性膨胀而法律失控的环境,人就会突破人性的防线,以寄生掠夺残杀的动物生存方式侵害他人和社会,于是人退化为衣冠禽兽。
由此可见,劳动生存方式和动物生存方式,人可能随时发生相反的选择,人性和兽性之间会随内外因作用发生改变。克制私欲膨胀的自律(道德)和他律(舆论和法治),是维护人性尊严,促进社会进步的必要保障。
[秦巴雁]汪教授年富力强心志高远,希望领军中青年学者推进教育体制深化改革,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冲破应试教育荼毒青少年的现行高考瓶颈,建立学年三段分期连续教学宽进严出/班级教学与师生自选学习和实践结合制度,为复兴中华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中国科教扶贫网编辑室)
[广西编辑]@不在场 @秦巴雁 
关心教育公益,
研究公益教育,
凡是国民,
人人有责![强]
[秦巴雁]某个人群出现一些毛病,立马指斥“民族劣根性”,这是以偏概全的错误。
其实,某一群人的毛病,与特定环境相关,既可养成也可改变,与不变的血统无关。
把某个阶段某个环境,出现的问题,说成是“民族劣根性”,实质与“种族主义”和“血统轮”相同。
[广西编辑]@不在场 高敏主任,你的“教育公益研究群”半年多了一直26人,我昨晚给你邀请了一些关心教育及公益的各界人士,现达到62人了,你继续邀请并作些宣传吧。教育公益任重道远,仅靠@秦巴雁 张俊杰老先生一人到处宣传还不够,有像@ 大自然的守護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3-19 20: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认识客观世界和自身,通过比较分类辨析发现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一般而言必然逐步向宏观和微观两个方向发展。
微观和宏观是相对的,也是同时并存的,如同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一样,二者既不可割裂也不能对立,是同一客观认识的不同视点。
宏观当然要广博,微观当然要精深,宏观与微观的有机联系才全面和真实。古代学者多广博,近代学者多精深,二者连接不容易,却是科学创新和探索必须。
信息时代知识更新加速,人类探索创新精力充沛时段短暂,如何解决“广博+精深”的知识储备需求?
钱学森提出智慧教育,(早教+人机结合)x知识系统,以期15-20岁进入科学研究前沿。
读书也有两种方法,“好读书,不求甚解”,这是要求博览群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另一种,精读经典:“字斟句酌,细致入微 ”,特别是考古研究,还要“咬文嚼字”,多角度论证。
哲学是聪明的学问,要高瞻远瞩,就要广博。广博要为精深指示方向,没有精深就没有进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05:35 , Processed in 0.0303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