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1|回复: 2

“综合利用以副养林”:1983给中央林业部的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3 20:5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综合利用,以副养林”:1983年给中央林业部的信
[米仓古柏] 于 2003-07-31 12:58:26发表
  [按语]我国近百年来天灾人祸造成森林资源过度消耗,引发水土流失生态恶化情况十分严重,中央拨出巨资推行退耕还林政策十分必要。但媒体报道陕西旬阳因林间种植黄豆,乡镇干部罚款逼死已经赤贫的农民多人,在社会两极分化加剧而农民陷入赤贫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切不能忽视!
  目前县乡行政管理干部和机构之繁多,早已超过农民生产能力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他们一刀切地搞退耕还林不过想从中央财政拨款中截流而已。所以,退哪些应退的不可耕的陡坡山地,他们并不去做具体调查和分析,以至山中人民世代耕作的良田肥地也被抛荒,而荒山秃岭却无人鼓励植树造林,不仅歪曲了中央退耕还林的政策,而且是山区农民在退耕之后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减免赋税使农民休养生息,退耕还林要切实明确不可耕地的客观标准,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分析和征求当地群众意见,而且要把国家的政策补偿款落实到农民个人。不仅如此,我们的乡镇干部还必须对退耕还林的村民,帮助他们寻找新的生产和生活出路,对于不能离开山区的农民要鼓励他们因地制宜,怎样可持续利用山区自然资源来搞多种经营,让山区农民在退耕还林之后找到脱贫致富的道路,才能实现退耕还林的最终目的!如果在退耕还林中,谁截流农民的政策补偿款,谁无理剥夺了山区农民宝贵的一点肥田沃地,谁还向已经赤贫的山区农民罚款,甚至逼死了几个穷困无助赊买农药自尽的农民,那他就不仅是完全丧失了人性的贪官污吏了,而且是应该依法杀无赦的坑害农民的刽子手!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果我们还是共产党人的话,应该明确:党性就是人民性,离开了人民的现实和根本利益就不是共产党的政策。因此,我们在制订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时候,首先要想到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在执行关系国计民生的退耕还林政策的时候,我们必须想到山区老百姓的利益得失,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来考虑,怎样才能把长远利益同现实利益结合起来,不仅要让山区人民放弃的利益得到应有的补偿,还必须帮助他们“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在保护林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不断实现山区的小康生活大目标。为此,贴出文章《“综合利用,以副养林”:20年前给中央林业部的信》,谨供在林区工作的同志们参考。
  附原件:致中央林业部的信
  陕西省森林工业管理局1983年10月28日《森工简况》第44期编者按:
  “一位远方的来客,悄悄地走访了龙草坪林场,他为秦岭林区丰富的生物资源所陶醉。他以主人翁的精神、激动的心情、美妙的笔调,为秦岭林区林业的发展,构划了广阔的前景。这说明一个问题——人们对林业的振兴寄托多么大的希望啊!现在把这位远方来客的建议刊登出来,请全体职工研究和讨论,修订自己的综合利用规划。”
  中央林业部:
  今不揣冒昧,就我观感,提出点建议。
  去秋我有幸踏访陕西省龙草坪林场驻地,耳闻目睹,采集摄影,林区丰富的生物资源令人陶醉。有时遐想,倘龙草坪林场递年调减采伐量,逐步以抚育经营为主,则林场财政收支势必逆转。如何减少国家投资,广开生产门路,自力更生解决财政收支逆转,是林场今后面临的重大课题。
  管见以为,遵循“以营林为基础,造管并举,造多于伐,营造结合,综合利用”之方针,其中“综合利用”,一方面是综合利用采伐、营造和加工剩余物,但更加宽阔的途径,是综合利用林区自然条件,广泛发展林
区副业。龙草坪林场地处秦岭中段南侧山脊,有漆、桐多种经济林木,有灵芝、天麻几百味中草药,野生动植物乃至世界珍稀禽兽应有尽有。我曾到寸沟采育五队驻地,那里峭壁凿路,山高林深,然而却发现道光元年(即1821年)所立墓碑,可见二百年以前此地就有村落,碑文称寸沟叫“凉风垭沟”。人们告诉我,采育一队与大公路交合处叫东河台,据说古时椒溪河以西有一条街市。山货聚集贸易兴隆。二百年以前的街市和村落,而今荡然无存,或兵祸或瘟疫姑且不论,但是却证明了,秦岭深山林区,是山水宜人物产丰饶的好地方,真可谓“山回路转觅闹市,密林深处藏桃源”。在我看来,龙草坪林场得天独厚,无论发展畜牧业和养殖业,水源充沛,草木长青,比之新疆尤胜百倍。100公里营林点和严家沟老三队驻地,那里是繁育鸡鸭鹅的好地方;老五队沟宽坡缓,适宜种植饲料和开辟牧场;每一条河湾水潭,只要堆石蓄水,加网封流,都可以四季养鱼;每一条山垭坡地,都有秦川牛、奶山羊、伊犁马和马鹿的饲料,都是蜂蝶飞舞百花盛开的乐园。老六队是天然的木耳沟,不仅可以大量生产黑木耳,而且可以培养银耳、猴头和各类蘑菇。这样,我深信,林区副业蓬勃发展起来,完全能够以副养林,增加林场财政收入,还将把林场建设成为西安市蛋奶肉皮毛供应基地,满足广大农村生产中的畜力要求,大批贵重药材和滋补山珍远销国内外市场。那时候,龙草坪林场也许要改称“龙草坪林区管理局”,因为其生产项目虽然以林为主,但又是牧副鱼综合发展的联合企业了。不难设想,那样庞大的联合企业,一定可以利用采育各队搬迁遗址,组建许多林区村落和街市,山高水高,清溪胜似自来水,小电站缀满夜明珠,多少城市知青也要向往这“世外桃源”呢。到那时我们林区的伐木工,就不想飞出老山万林了。他们家在农村的,可以按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迁来林区搞专业户;他们或伐木,或营林,或放牧养殖,一家人安居乐业岂不快哉!我们自豪的林区工人,也许写信的时候,要邀请城市的朋友,来咱林场的温泉疗养所洗一个澡,或是到天然动物园,考察一下大熊猫
的生活起居,那是多么富有情趣和诗意的境界呀!
  当然,有人会说“这是罗曼蒂克的幻想”,我觉得这虽说“罗曼”,却并非“幻想”,是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理想”。因为党的十二大精神正为我们鸣锣开道,开发秦巴山区的重任已历史地摆在我们面前。不
仅陕南的龙草坪林场,还有长青林业局和汉西林业局,以及宁西、宁东、太白等林业局(场),进而南方林区的许多林业部门,都可以走综合利用以副养林的道路,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使山区迅速发展多种经营,适应祖国建设现代化的需要。
  雏议妥否,切盼指正。此致
  敬礼 新疆伊犁六十六团子校 张俊杰
   一九八三年八月一日书
-------------------------------------------------------------------------

关于呈林业部“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建议的说明
国营林场管理体制的改革,应遵循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现行林业政策和本场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措施。  

我国现有林地18.3亿亩,占国土12.9%,人均不足2亩,森林覆盖率排世界第120位。林业部根据中央负责同志指示,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制止生态环境继续恶化,,坚决调减采伐量,1982-85年统配木材产量每年压缩450-550wam立方米,使林区休养生息。国营林场只有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以短养长,逐步提高营造效率,坚持“造多于伐”的原则,使林木总生产量达到和超过林木总采伐量,才可能在本世纪末把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  

我省龙草坪林场地处秦岭中段南侧山脊佛坪县境内,海拔在1000-2000米左右,年降雨量在800毫米以上,属于亚热带落叶阔叶混交林带地区,椒溪河流经龙草坪注入汉水,境内有上千种药用植物,野生动物有600多种,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植物达600多种,各种自然资源极其丰富。而龙草坪林区现在各队采伐区森林资源有限,将在今年逐步转移到沙窝子开辟新的采伐区,预料还可以继续采伐10余年。林区是长江水源涵养林范围,应严禁烧山垦荒和大面积皆伐或连续皆伐,加之保护野生珍稀动植物,所以国家控制采伐量将会缩小,而造林营林任务势必增加,10年左右将逐步以抚育经营为主。  

目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场部干部家属转迁来场日多,子女待业日将成为显著问题。从周至到洋县公路纵贯林区,林区到各采伐区都有简易公路,这些公路修筑不易,采伐后弃置实在可惜。龙草坪林场完全能够充分利用林区资源,多种经营,以副养林,为开发秦巴山区做出贡献。所以我认为本场今后的生产方向,除完成国家规定的采伐量以外,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营造方面来,同时大力开发自然资源,迅速发展多种经营,建立以综合利用为基础的各种加工企业。首先要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动员家庭分居的干部职工,把家属从原籍分期分批地迁来林区,利用老采伐区搬迁遗址(这些房屋长期闲置或草率拆迁造成浪费)建立家属居民点,分别划片由林场与家属签订营造林包干合同,按期完成营造林任务者给与一定报酬和奖励。同时划定蔬菜区和放牧养殖区,积极扶持家属居民点在完成营造林任务的前提下,发展饲养牛、马、驴、羊、猪、鹿、麝、貂、蜂、鸡、鸭、鹅、兔,大力种植和采集木耳、蘑菇及药材,允许经办漆树、油桐、枣皮、猕猴桃、啤酒花及其他经济林园,签订供销合同,统一由林场负责收购经销(包括林区农民)。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允许并鼓励农民离乡离土,上山搞开发性的专业户,农村议价粮供应充分价格低廉,可由林场采购或与粮站办理议价粮供应合同。建立家属居民点后,必将大大推动营造林工作的进行,节省大批职工营造林劳力,解决干部职工家属分居困难,自然取消每年夏秋两次农忙家和过年探亲假(在林场经济繁荣时期改为旅游假和疗养假);职工经济生活必将大为改善,即按一家全年育肥20头猪计算,就可以收入2000元以上。这样不仅林场吃肉奶蛋的问题完全解决,而且可以源源不断地向西安和汉中输送,为农村耕作运输提供畜力。居民点大多临近山泉溪水,建小型发电站可以提供照明和动力用电。  

二、发展林区养殖业的关键有二:其一是饲料来源。据报载佛坪县去年积压苞米几十万斤还愁调不出去,而且由关中和汉中来场空车可以趁便运来精饲料,山中许多植物茎叶都可加工做粗饲料;其二是饲养科技知识的  ,可以场办知青专业科技知识学习班,也可由科技人员上居民点承包指导生产技术,林场应设科技  和指导机构。那些不懂科技知识,就盲目搞种植养殖业,那当然注定要失败。  

三、随着家属居民点的建设和多种经营的蓬勃发展,林场子校必然要发展成为完全中学。林场应以子校为基础,建立林区文化教育和科技实验中心。首先要办一个初具规模的图书资料室,然后要在中学附设职业技术培训班,并不断加强所有就业人员的在职业余进修工作。场子校在勤工俭学的基础上,建立各项科学技术试验和  基地,为本场各项生产发展服务。  

四、在林区各居民点多种经营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林场场部必须相应发展为生产服务的各种饲料、生产资料加工业,建立为产品销售服务的多层次加工业。其中特别要注意,根据季节需要,优先发展蛋奶肉皮毛和果品、药材的加工制作,保证科学配合饲料按时供应。生产成为连接场部和各个居民点的纽带,使场部自然成为林区政治经济文教的中心,成为各种商品贸易的集散地。当然,在林区经济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家属、知青和老残人员都不会赋闲,为群众生活服务的行业必将应运而生。  

五、场部机关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与林区生产发展的需要相适应。本场行政主要分营造、采伐、养殖、种植、加工、运销、文教卫生、总务8个类别,场长和党委书记候选人应各自主动提出施政方案,定期分别在党内外民主评议选举报上级审批任命。厂长行政负全责,有行政机构和人员的任免权,在规定范围内有财经使用权。党委书记负责全厂思想政治工作,有检查全场政策执行和行政干部思想品德之责任。全体劳动者定期民主选举职工代表组成职工代表大会,常务代表中产生主席,主席和常务代表组成工会常设机构,负责召集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厂长施政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反映群众要求和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根据确凿实事有权向上级部门,对党政机关干部提出弹劾或罢免建议。  

六、所有职工干部层层由各级领导选聘,落聘或辞聘者可由场统一安排,或留职停薪,或去居民点搞合同承包。除承包专业户的职工外,月工资可分为三部分合成:职务(工种)工资、工龄补贴、月奖金。能胜任职务,这里面就包括能力和贡献,也包括工作难易程度和艰苦状况;工龄补贴一方面是鼓励献身林场,另一方面也是照顾老年职工;月奖金则反映完成任务情况和表现,这样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  

我认为,只要上述六项建议得以实施,完全可以在三五年内,把我场建设成为一个林业、养殖业、种植业、加工制作业、商业五位一体的新经济联合企业,把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尽快使龙草坪林区林木总生产量达到和超过林木总采伐量,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多种多样的物质财富,迅速扩大知青就业容量,让秦岭中段山脊恢复她生机勃勃的青春面目,走上林区“产供销”综合经营的康庄大道!张俊杰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六日夜

-----------------------------------------------------

1984林区学校产学研结合的设计
[按语]作者前一年向林业部提出"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建议,批转陕西省森工局所属各林业局讨论,曾经热闹了一阵子。但是干部们都习惯于砍伐木头卖钱快,"综合利用,以副养林"没有扎扎实实贯彻,森林很快砍伐殆尽于是留守散伙封山之前,作了最后的疯狂抢夺作鸟兽散。老年工人退休和青年工人下岗或买断工龄,他们都告别青山绿水流入农村和城镇自谋生活出路。
这里山区古时候就有人居住开发森林茂密,非树木的生物资源极其丰富现在自生自灭。"综合利用,以副养林"是经过林区实地考察后提出的可行建议,但只是讨论讨论热闹热闹并未切实实验推广。现在林区资源浪费工人失业人去楼空,学校自然不复存在美好的设计只能留做他人借鉴了!总而言之,不是中国人没有智慧,不是青年人不会创新,是落后的管理机制在扼杀智慧和创新呀! http://club.guhantai.com/read-htm-tid-16974-page-e.html

陕西省龙草坪林场学校教育体制改革的建议
陕西省龙草坪林场学校地处龙草坪林区中部,是林场和龙草坪乡政府联办的八年一贯制学校。随着林区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多种经营生产得以迅速在林区蓬勃兴起,势必逐步发展成为附设小学的完全中学。遵照中央关于一切工作都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指示,我校应当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使学生在德智体几个方面全面发展,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新生的同时,积极为龙草坪林区培养大量学有专长的劳动生力军,把我校建设成为林区文教和科技试验推广中心,在开发秦巴山区的宏伟事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领导班子每隔3年改选一次,由应选人撰写学校教改方案和实施措施,提交全体教职工讨论和评议择优选定候选人,经全校教职工大会民主投票选出校长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批。校长对学校行政工作负全责,有学校机构设置和教职工选聘职权,在学校规定范围有效使用教学经费。学校设立校务委员会,由教研组长团队组织和总务处负责人组成,讨论制定学年工作计划和重大议案,报全校教职工大会通过由校长督促执行。学校所有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必须坚持定岗定员为教学服务。
二、在教学活动中建立教师积分制度。
1、教师岗位基本工作分:按教师任课时数、科目、年级,根据当量换算民主评定基本工作分,包括班主任、团队辅导员专项工作分。
2、教学检查评比工作分:学校定期检查抽查日常教学工作,开展学习和文体竞赛活动,按照评比成绩确定奖励工作分。
3、完成任务工作分:除教职工本职工作以外,业余完成学校有限度安排的任务,经校长同意加记工作分。
4、学校实行精兵简政,所有行政管理人员,均应明确岗位责权范围,比照不高于教师评定基本工作分,学校定期检查评议,经校务委员会通过加记奖励工作分。
建立教师积分制度,可以比较客观地反映教师工作量,阶段性地民主评价教职工成绩,作为教职工奖惩升降主要依据,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才能持续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三、开展各科教学研究和试验活动,既有横向联系互相促进作用,又有纵深发展独立创造的特点。学校行政管理人员,都应该尊重和支持教师探索提高教学质量工作,帮助教师总结推广或引进新经验。考察教师工作,除常规检查评比以外,主要看学生德智体诸方面的教学效果,对教师正常工作不能盲目指挥或干预,要保证教师教学持续稳定进行。
四、学校教学质量的概念,不能局限于文化课卷面分数,必须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
1、通过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校内外实践活动,生动活泼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建立健全保证教学顺利进行的规章制度。
2、学校建立图书阅览室,为师生借阅图书资料提供方便;各学科由教师辅导建立学生课外兴趣小组,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和科技实验活动。
3、学校既要强调学生在基础知识方面全面发展,坚持教育部规定学生必学科目全部及格的毕业制度;又要允许学生单科兴趣的超常发展,凡单科成绩特别突出学生应予奖励,设奖学金鼓励各科成绩优异学生。
五、学校组织积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使学生养成劳动人民优秀品德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勤工俭学又能为学校积累办学资金,改善教学条件和师生生活。在林区客观条件允许时,鼓励师生开展科研试点,为林区自然资源开发服务。
六、随着林区多种经营生产成规模发展,伴随学校建成完全中学时期,学校应当开设林区职业科技班,积极为龙草坪林区培养有文化有专业技术的合格劳动者。与此同时,在学校勤工俭学基础上,建立林区科技实验和推广中心,直接为林区各项生产发展服务,并负责林区在业人员业余进修工作。
作为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联办的龙草坪林场学校,在教育体制改革中全面落实上述各项措施,完全可以为龙草坪林区现代化建设,培养和输送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开辟一条发展林区教育事业的正确道路。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九日
IMG_20180504_143813.jpg
IMG_20180504_143857.jpg
IMG_20180504_144008.jpg
IMG_20180504_144052.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3-23 22:46: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森工“多种经营发展旅游”欣欣向荣报道:
       这两天央视九频道晚八点,播报东北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森工),九十年代停止伐木后,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以副养林发展旅游,林业局职工勤劳致富的采访报道。
        回想龙草坪林业局,长青林业局,汉西林业局,自然资源和林区环境优于东北,1983组织干部职工讨论“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建议,也设了“多种经营科”,做了一些种植养殖的试点,没有从停止砍伐职工转行考虑,真抓实干普及科技培训,只是应付上级检查做了些表面工作。
        与东北林区形成鲜明对比,陕西九十年代林区停止砍伐,职工普遍买断工龄和下岗退休,延续至今林区职工普遍家庭生活困难。
        林区同事和朋友,应该为此深刻反省,同样的政策东北和陕西,却产生完全相反的结果呢?[疑问]

可惜,“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建议,各地林业局讨论搞多种经营,没有投入科技培训,没有真抓实干,因而搞啥啥赔钱。
1987我回龙草坪,介绍江苏平原,见缝插针养殖兴旺,希望龙草坪生态资源开发大展宏图。回答是,赚钱的路子多着哩,言下之意是还是砍木头来钱快。
到后来,一刀切停止砍伐,森工系统职工下岗,秦巴山区丰富资源,被封存和天然消耗。
1983的美好蓝图,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可持续发展,在竭泽而渔的官本位体制中,最后以损害职工和国家利益而终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3-26 20:0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九十年代以来,许多森工系统,因为全部停止砍伐,职工买断工龄下岗提前退休。特别是秦岭以南,亚热带气候的林区,植物多样性资源很丰富。如果充分组织林业工人,开展林区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以副养林,完全可以保障林业工人共同富裕。                  这里介绍的何巧女企业家,为林区技术干部树立了好榜样。如果森工系统林业技术干部,有巧女那样的百折不挠的顽强毅力和开拓精神,试想林区不仅可以培育花卉树木精美盆景,而且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以砍伐树根,可以为城市创作多少奇妙的根雕作品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2:40 , Processed in 0.01371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