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4|回复: 0

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和服务是养成教育需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4 12:3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和服务是养成教育需要

         传统教育讲究“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要把孩子训练成为驯服工具。
         现代教育要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主动自主探索学习批判继承间接知识。教师从爱出发,积极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向导服务,先生先知理当受到尊重。
        那么,学校不需要纪律约束,不需要惩处违纪行为么?否。我们主张教师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自治”与互助合作能力和观念,要帮助和引导学生建立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学校制度,由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建立自己管理自己的表彰奖励和纠错惩处办法,从而维护和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同时在学生自治活动中,所有学生受到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法治训练和实践,具备先进的民主科学法治的理念和参与能力,极其有利于为进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很明显,这种全新的“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的现代教育思想,没有体罚和暴力,师生和生生是平等友爱合作的关系,师生同是学校的主人,学生长大才能成为有平等公正法治观念的社会的主人。
        传统学校教育重视课堂理论知识教学,忽视学校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养成教育,特别忽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
        因而,学生在校一方面是校长教师管理的对象,又是后勤校工服务的对象,因而失去了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养成社会主人公社会责任感),和参与生活服务(养成社会分工合作互助友爱人际关系)的实践机会。
        现代社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教育必不可少,每一个公民都要关心和参与地方(部门)和国家重大事务的决策,同时在社会分工中与团体成员互助协作完成服务社会的岗位工作。
        这种青少年在学校人际关系的养成教育,正是人的核心价值观与健康和谐情商形成的过程,是现代公民社会建设不可缺少的必要准备。
mmexport1550979485451.jpg
197_279745_276475b06c4c67a.jpg
5c68f317bf2f3.gif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18:45 , Processed in 0.0127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