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6|回复: 4

民初书画家张小楼花甲之年协助垦区拯难抗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7 07: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初书画家张小楼花甲之年协助垦区拯难抗战
———首次网查张小廔先生在黄龙山垦区工作:
         http://m.sohu.com/a/191853797_202215         
          一九三七年抗戰爆发,張小楼对日寇的侵略行徑義憤填膺。他拿起畫筆,畫了一只張着四肢的螃蟹,并在上方畫了一枝鲜艷的紅梅。他在畫紙上寫下两句話:“螃蟹腿短,看你横行到幾時?我之行世,唯學紅梅高潔。”
       張小樓晚年信佛,自號“尘定居士”。目睹戰争给中國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難,他全身心投入了救助難民的慈善事業。一九三八年六月,为阻止日军瘋狂进攻,國民黨軍隊炸開黄河花園口大堤,數百万民眾背井離鄉,淪為難民。張小樓立即赶往鄭州,襄助全國賑濟委員會副委員長屈文六居士,賑撫黄河水災難胞。
       此後又赴陝西黄龍山,为慈善家朱子橋將軍辦理墾務局,安置河南災民,組織他們種地養猪,渡過難關。而他的妻子,却在日军飞機對重慶的大轟炸中驚悸而亡。
       文社中另外三个才子袁希濂、蔡小香、张小楼加上许幻园及李叔同义结金兰,号称“天涯五友”,还专门摄影留念。
       其中“张小楼”,即朱庆澜将军朋友“张小廔”,由朱将军委任黄龙山垦区管理局代局长,代替朱将军巡视垦区事务。1938-39垦区全盘规划工作,实际由安汉统筹秦子明具体安排实施。
         张小廔先生,1939因黄龙山垦区紧急情况,我父亲陪同便装经渭南白水徒步返回,次日在西安张小廔先生,为我父亲欣然作两幅国画一副长联,一幅国画:干枝左出,红梅多枝向上挺拔盛开,右竖书“國華燦斓”,左竖书“景山仁兄正之  张小廔六十有一  张小廔(印)”。
         另有小幅写意国画:
      右出藤蔓枝叶,下垂葫芦有二。左竖题:“依样画葫芦籍博一笑  张小廔(印)”

      长联书法遒劲苍雄,题赠我父亲,内容惜未记住。
      文革当地造反派孔某率众入室悉数搜走,包括芬茨尔博士和安汉先生许多林学和垦殖著作。文革后找孔某询问字画书籍,推脱奉命上交云云支吾其词。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a1ca77690102x0fi.html

        安汉秦子明秦官属,在陕西乃至全国,在屯垦抗战和林业建设中药材研究方面,思想先进贡献巨大意义深远。
        抗战中央赈济委员长朱庆澜,支持孙中山护法北伐,保护法门寺地宫,在法门寺树立了铜像。
         1934在西北大学林学系设立“西北五省林业干部培训班”,芬茨尔博士主持秦子明协助,为西北五省培训了首批林业干部。
         芬茨尔博士被媒体称赞为“陕西林业白求恩”,宝鸡市为芬茨尔博士树立了铜像。
         我认为,秦子明和秦官属1949后贡献巨大,至少陕西省应该推荐秦官属为改革开放四十年贡献突出科学家。
 楼主| 发表于 2019-7-9 08: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战时黄龙山垦区管理机构的演变及职能
分析时间:2016/10/22
http://m.fqcu.com/xueshulunwen/934991.html

  [摘 要]陕西黄龙山垦区是在战时特定的社会背景下形成的,陕西省政府多次调整政策及设立的相应机构,为该垦区的发展提供了支持。黄龙山垦区管理机构对难民进行合理安置并分配土地,促进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该垦区管理机构在管辖区域内实施乡镇、保甲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垦民的管理。黄龙山垦区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但在移民垦殖的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值得我们深思。
  [关键词]陕西;黄龙山垦区;难民;垦殖政策

  移民垦殖管理机构的演变,是研究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的移民垦殖事业及国民政府统治时期社会变迁的一个切入点,受到史学工作者的关注,取得了相关研究成果。然而在社会史“碎片化”的影响下,研究者多以西部垦区的垦殖情况为研究对象,从而忽略了政治史和社会史的结合――即忽略了垦殖管理机构的演变对垦区的影响。笔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拟以陕西黄龙山垦区垦殖管理机构的演变作为研究对象,欲在一定程度上拓展抗战时期垦殖区域史的研究,从而尝试新社会史和新政治史完美结合。
  一、垦区管理机构演变
  随着国民政府及陕西省政府垦殖政策的不断发展完善,陕西省垦殖机构逐渐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根据黄龙山垦区实际情况,国民政府及陕西省政府对垦区管理机构进行调整,促使其渐次符合垦区发展的要求。
  1.陕西黄龙山垦区办事处
  1937年,陕西省政府第73次省府会议通过《黄龙山垦殖计划》,遂于当年11月,成立黄龙山垦区筹备处。1938年1月1日,陕西省垦荒委员会划洛川、?县、宜川、甘泉、澄城、韩城、?阳、白水等八县的边荒地区组建黄龙山垦区,并成立垦区办事处,由李象九担任垦区办事处主任,办事处设置于纵目镇。内设总务、垦务两组,组长两人,干事、督垦员各四人,书记两人。1月6日,垦区办事处收编了黄龙山区的一支地方武装――李志英部为垦区保安警察队。后因山内治安好转,黄龙山垦区办事处从白水县纵目镇移驻石堡川村。
  1938年10月,黄龙山垦区办事处扩充机构,设主任、副主任、秘书各一人,下设总务、垦务、教育、保卫四组。
  由于黄龙山垦区与柳川垦区在地域上存在交错区域,不方便安置难民及垦区行政管理,1938年7月,遂经陕西省垦荒委员会第1次会议决议,将柳川区办事处改为黄龙山垦区办事处柳川区分处,由黄龙山垦区办事处管辖,并委任焦纯如为分处主任。此后,关于柳川办事处的一切事务,皆归黄龙山垦区办理。
  2.国营陕西黄龙山垦区管理局
  1939年4月,国民政府行政院将陕西省黄龙山垦区办事处收归行政院管辖。5月,该垦区办事处更名为国营陕西黄龙山垦区管理局。并由中央赈济委员会会同经济部、财政部、内政部共同拟定《管理局组织章程》,重新组设垦区管理机构。依据《管理局组织章程》设局长、副局长各1人,技术员1~3人,事务员若干人,分一、二、三组掌管各事项。
  1940年1月,国营陕西黄龙山垦区管理局改属农林部管辖,称农林部国营陕西黄龙山垦区管理局。该管理局设局长、秘书各1人,科长3人,科员4~8人,技术专员1人,技术员及技术助理员3~5人,会计主任1人,会计助理员4~8人,医师及护士各2~4人,教师4~6人,垦务管理员及垦务助理员各20~40人。垦区管理机构管理人员规模较先前有所扩大,垦区内的一切行政事务均由垦区管理局负责办理。随着垦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事务的日渐增多,垦区管理局相继成立了警察局、党务指导办事处、黄龙山难民组训委员会、保安队等机构,以加强对移民的管理监督。
  3.黄龙设治局
  为推进黄龙山垦区事业发展,1941年2月,国民政府成立了陕西黄龙设治局。该设治局受第三区行政监察专员公署(洛川)监督管理。1944年4月,农林部国营陕西黄龙山垦区管理局被撤销,其所属事务移交陕西省黄龙设治局。在黄龙设治局与黄龙山垦区管理局并存期间,黄龙设治局管理垦区内庶政,管理局则主要负责垦民的开垦事务。黄龙设治局由陕西省第三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管辖。
  黄龙设治局相当于五、六等县的编制,局内分设行政与事业两部。行政部主要负责民政、财政、教育、水利、田赋等事务;事业部主管训练、社会建设等业务。1946年,11月该局又先后奉令成立了军事科、稽征股、环境电话管理所。该局实施合署办公,分层负责。
  至此,黄龙设治局已初具县制规模。其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军事战略地位的提升,1947年10月黄龙山地区解放后,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此设立黄龙县。
  4.黄龙设治局参议会
  1945年11月,黄龙设治局成立参议会、乡民代表会及保民大会,宣传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四项权利的行使办法,实行乡、保、甲长民众推选。
  1946年7月,设治局将民选乡、保长一律免职,由警备司令部组训大队乡保队长兼任乡保长,其副乡长、保长奉行民众选举。组训大队撤消后,其乡、保长由设治局选派。局参议会有议员12名,第一任参议长李一知,第二任参议长刘国华。参议会名义为民意机关,实质上是国民党的御用工具。乡镇民众代表,名为选举,实为上级指定。
  二、财政收支管理
  黄龙山垦区成立前,此地分属于临近各县,无所谓财政收支。黄龙设治局成立后,尽管有税收,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其财政的支出。1938年1月1日,成立黄龙山垦区办事处,内设的总务组,主掌办理该区的财政收支业务。1941年,黄龙设治局设立财政科,负责经费收支管理和监督。
  黄龙山垦区以及其后黄龙设治局的财政收入,均由行政院和陕西省政府拨补行政经费。黄龙山垦区办事处人员的工薪,由陕西省政府按月拨给。
  为适应战时需要,国民政府颁布的《县各级组织纲要》对“新县制”下的财政制度作了改革。“县财政收入有土地税之一部、土地陈报后正附溢额之全部、中央划拨补助地方之印花税三成、土地改良物税等八项”。“县财政由县政府统收统支”。[1]1942年黄龙设治局成立,相当于五、六等县的设置。根据移民垦殖政策及《各县组织纲要》的规定,黄龙设治局开始向垦民收取农业税及其他赋税。黄龙设治局的主要财政来源有自治税课收入,还有分配县市国税收入、惩罚及赔偿收入及其他收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9 08: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部开发先驱微信群2017
李琦01/08上午8:55
张老师,查到1939年5月10日的一个函,印证了你所说的张小廔一事。

陕西省政府公鉴:
查局职员张小廔等十余人因公赴黄龙山办理接受及调整垦区一切事宜,敬请贵府分别电饬渭南,蒲城,白水县政府届时派队保护以保安全,希查照办理见复为荷。
国营陕西黄龙山垦区管理局局长朱庆澜,副局长安汉加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08:40:34 | 显示全部楼层
西部开发先驱的概念说明

*        西部开发先驱是一个群体,当代西部开发启动者是留法学成归国农林专家安汉四次考察全国(主要是西部)农林水利资源,和他的支持者于右任杨虎城诸公以及西北林学的开拓者芬茨尔和秦子明。
         西部开发先驱最辉煌的实践是屯垦抗战时期,黄龙山垦区和黎坪垦区的开发筹建的策划和开拓者,发起人朱庆澜将军及其朋友张小廔以及继任人胡抱三,具体策划和执行者安汉秦子明及其部属科技干部张景山、李致祥、孙立夫、谢鸿勋(口述记忆部分待考证补充)诸公,集合成为农林科学技术知识分子先进群体,包括秦子明之女秦官属和侄子秦家学1949后在农林生产建设和科研实践的艰苦努力。

        安汉秦子明秦官属,在陕西乃至全国,在屯垦抗战和林业建设中药材研究方面,思想先进贡献巨大意义深远。
        抗战中央赈济委员长朱庆澜,支持孙中山护法北伐,保护法门寺地宫,在法门寺树立了铜像。
         1934在西北大学林学系设立“西北五省林业干部培训班”,芬茨尔博士主持秦子明协助,为西北五省培训了首批林业干部。
         芬茨尔博士被媒体称赞为“陕西林业白求恩”,宝鸡市为芬茨尔博士树立了铜像。
          我认为,秦子明和秦官属1949后贡献巨大,至少陕西省应该推荐秦官属为改革开放四十年贡献突出科学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14: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现代林业和屯垦抗战的先驱:
          77事变前,芬茨尔博士应于右任杨虎城之邀,1933来陕西林务局,在西安制订现代林业计划,芬茨尔和秦子明在关中办林场搞苗圃,我父亲配合在陕南开辟青树子五道岭苗圃。
         抗日战争爆发,安汉从南京回汉中,邀请秦子明和我父亲,北上黄龙山南下黎坪,筹建垦区收容难民组织屯垦抗战,直到1943.11安汉被奸佞祝绍周孙宗福构陷杀害。
          1949后应家乡建设需要,父亲协助秦子明筹建南郑专区林业局和汉中市民革,1957后秦子明和我父亲先后蒙冤罹难26年。
        芬茨尔博士学界评价是中国现代林业奠基人,其中岂不包括他的同事和亲躬实践的朋友?
         陕西省政府批准黎坪垦区旧址建设安汉纪念馆,学界公认安汉是屯垦抗战西部开发先驱。
         谁来为1923京师大学堂林学毕业,为汉中森林建设和陕北三北防护林营造呕心沥血的林学专家秦子明公正评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3:14 , Processed in 0.01296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