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回复: 2

西农学子在边疆:两袖清风浩然正气的共产党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0 18:44: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农学子在边疆:两袖清风浩然正气的共产党员


按:李宗德(1938.11.8-----2013.8.8)陕西洛南保安人。1963年毕业于西北农大,同年响应号召入疆,1963年在校入党。先后曾任农四师六十六团技术员,副连长,连长,一牧场场长,六十一团团长,农四师副师长,农五师师长等职务。1999年离休。李宗德一生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始终如一。深得群众爱戴。      
附:邱辰英(1940-----2016.8.16)西北农业大学毕业,李宗德夫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
(以上材料中的年代及任职情况,均出自其女李新凤的回忆。拙文中所说李宗德为家乡修桥铺路一事,已经李新凤证实确有其事。特此说明)



      不忘初心:李宗德二三事
        林振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一中)

        李宗德当了农五师师长。但仍然像个农民,或者说就是个农民。农五师的人干脆就叫他"农民师长”,这当然是背地里这样叫,但我想,即使当面这样叫,他也会很高兴的。他的穿着,行事都无一不透露出农民的本色来。朴质而无华,丝毫不做作,不同于一般的知识分子。
         我家顶头那间"拐把子",先前住的是"杨大嘴”,后来搬走了,李宗德一家三口便搬了进来,所谓"拐把子"即屋山顶头拐出来的小屋,只有十来个平方。我们作了邻居。他和老婆都是西农毕业,都是团里生产股的农业技术员。他家没任何家具,连床都是几块板子拼起来搭成的,不过,那年月几乎家家都差不多。门口用土块砌一口灶,但很少冒烟,基本上都是吃食堂,连他们的女儿李新凤也一样。你想,两个人成天下农业连队,早出晚归,哪有时间作饭。只有偶尔作作饭,我甚至怀疑他家做饭的家什是否齐全。我每次想起他,就要联想到一个成语:孔席墨突。
          有一回,机关食堂吃羊肉。他老婆邱辰英闻不惯羊膻味,李宗德吃完饭回来放下碗便要下连队。人还没走出院子,邱技术员两个指尖掂着碗,硄珰一声便扔到屋后公路上,因为老李没有洗碗!老李转身拾起碗,然后插进门口灶膛下的炉灰里埋起来,笑咪咪地上班去了。等第二天吃饭到处找不到碗,这才想起来,从灰里扒出来,在屋后水渠里涮一涮,用筷子敲打着上食堂去了。这都是我亲眼所见,没有半点虚构,通过这件小事我想大家不难明白老李是怎样一个人了。
        老李还未搬来之前,我就听说他的大名。因为有人要置他于死地,要将他打成反革命!文革刚结束,对敏感的话题,说真话,是要冒极大风险的,就像陸家骥老师,文革后第一次调工资时要求每个人表态时的发言,别人都应声虫一般表示:感谢党中央,感谢华主席 ……。陸老师说了真话,既不感谢党中央,也不感谢华主席,十几年没有调过工资,也该调了!这下捅了马蜂窝,首先是学校一帮老转揪着不放,要不是闫校长极力抚平,恐怕陸老师难过这一关。那时很多人都把自己装扮得极左,恨不得以人血当饮料。像鲁迅在《立论》中所说,既不想说假话又不想骗人,就只能说,呵呵,今天天气不错……之类的,顾左右而言他。 
         李宗德当年就因为说了句:毛泽东思想不等于马列主义的大实话,险些被一帮人构陷。要知道,那年月,有勇气说这话,就等于自己往脖子上套绞索。轮番地批判,无情地打击,无尽地纠缠,就等你自我了断。正在闹得不可开交时,朱熹----从北京来师里挂职的军代表及时表态:此话没有错!这才灭了一帮汹汹者的气焰。这位姓朱的军人理论水平很高,我听过他讲话。不过他是否叫这名,这里存疑,音是这样的,我估计与北宋那位理学家同名。
         我佩服这种敢于说真话的人,“众士之诺诺不若一士之谔谔"!
          老李是在大学时入的党。正象毛主席所说的一样,“滚一身泥巴,踩两脚牛屎",学农的就像农民,起码要农民一样要求自己,不然彼此隔膜难以交融。邱辰英出身在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大概受家庭影响,酷爱文学,很多古典文学名著都能背诵,我至今都觉得她选错了行。她年轻时算不上漂亮但很受看,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请秀的面容,高挑的身材,儒雅的气质,从不刻意修饰。他俩是大学时相识并相爱的。后来又共同选择了赴新疆,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她不会理家,所以家里总是乱糟糟的。
        我家门前有一石桌,每天下午饭,院子里人都聚在桌前,吃百家饭,也闲聊天。记得有回,邱成英让女儿背《木兰辞》,那时新凤才点点大。兴之所致,农业技术员竟然背诵起《三国演》里孔明弔周瑜那一段祭文:
呜呼公瑾,不幸夭亡!
修短故天,人岂不伤?
我心实痛,酹酒一觞;
君其有灵,烹我烝尝!
……
          我当时就非常惊讶,邱技术员怎么不弄文?还有件事,那是多年以后了,有天我下课回家,当时我住师部大院,回家要路过她家门口,她问我有没有枚乘的《七发》?原来她女儿生病(我至今也不知是何病,也不好问),多方求医不见效,情急之下,便想到楚太子有病,药石针刺灸療无效,读《七发》霍然而愈之事,想借去看看。竟管我觉得有些荒唐,我知道此刻一位母亲的心,在药石无效的情况下,是什么样的方法都愿意一试的。
         后来老李升职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先是连长,后是团长,再后是农四师副师长,五师师长。临走时,他知道我有一把“大锹”牌铁锹,提出用一把"工农"牌锹和我换。只有在大田里干过的人,才知道"大锹”是最好的锹,越用越亮,不沾泥。他是带着我那把锹去上任的。
         他在农五师的情况不了解,不敢妄揣。但我听师子校一位去过他家的女老师说过,“他家里一蹋糊涂"。究竟怎么样的一蹋糊涂,我不明究竟。我猜想,一定是屋子里乱糟糟的。不过这也难怪,两人大半辈子居无定所,成天辗转忙碌,心里便没有"家”这个概念。不光是他家,我发现新疆人几乎都如此,犹其是兵团人,一个指令,今天在东,明天可能便在西。家的观念谈薄,碰见熟人,说:“上房子坐。”不说家里坐。说我房子在哪儿,不说家住哪儿。一句话,随遇而安。再说邱辰英也不会操持家务。
        离休后他俩口子又回到农四师机关院子,住在女儿家。和我住的楼房毗邻。老李胖了,仍然不修边幅,见面时点点头而已。他不像一般的师级干部在退休前早已在乌市或内地营就安身之处,而始终保持他的本色。听我老婆说,他每月都要从个人薪酬中拿出钱来,帮助家乡建设,修桥铺路,不忘桑梓对他的培育。这事我无法落实,他自己是不会说的。权记于此,但根据他一贯为人,我断定此言不虚。
        去年我回伊犁,听说他已经过世了。在我2011年离开新疆时他就中风,行动不便,他老婆也一样。
         我写这些,是因为自已心里有一个结,我觉得应该把自己知道的告诉更多的人。写完自己仿佛要轻松一些。
     2017中秋

(作者简历:林振国,四川成都人。退休教师,退休前为农四师一中教员。现居成都。linzg5851@163.com )



后记:俊杰老师,遵嘱对原文作了些修改。原文是用一小时一气写成的,"文以气行",所以我没怎么改动,只是增添了些内容;我想重写吧,文气断了未必会好,再加上前两天我一个极好的朋友突然离世,心情极乱,所以还是算了。
我通过他人联系上了李新凤,她给我发来她文母的照片及下面这篇自撰的碑文,你看是否有用。
钧裁为盼。

李新凤为先父母撰立碑记:

          先父李宗德,陕西省洛南县保安镇人,生于农历1938年11月8日,卒于公历2013年8月8日享年75岁。先母邱辰英,东北法库县人,生于农历1940年3月27日,卒于公历2016年8月16日,享年76岁。二老一生光明磊落,忠厚仁爱,两袖清风,高尚无私。今铭其情以为念,彰其德以为扬:
         追忆我父,一生为党的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勤勤恳恳,夙夜在公,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兵团屯垦戊边的伟大事业。父亲出生于极度贫困的战争年代,童年是在饥饿中长大。新中国成立后,激励父亲满腔热血,投身学习,1959年父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农学院植保系,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树立了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196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志愿到条件艰苦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工作。父亲1963年9月至1975年5月历任四师农科所技术员、66团技术员、副连长、连长;1975年6月至1988年1月任伊犁农垦局一牧场场长、党委书记、四师61团团长;1988年1月至1993年9月升任四师副师长;1993年10月升任五师师长;1999年1月光荣退休。在长达36年的工作中,父亲敬业勤奋,敢于担当,团结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推广科学种田,深入实际调研,解决工作难题。所到之处,有口皆碑,曾被誉为包公。父母一生育一独生女儿,却从不娇惯,并严格要求,1990年,女儿一人带着刚满周岁的孙子远在61团工作,女婿在700公里外的五家渠工作,组织上考虑女儿困难预将女儿安置在物资处时,父亲知道后坚决拒绝。女婿回到伊犁后,也从未利用职权给女婿安排过工作。1999年父亲用一生的积蓄为家乡洛河修建桥梁。今铭尊志,安享天府!
          追忆我母,生活简朴,真诚善良,忠厚朴实,幽默开朗,疾恶如仇,刚正不阿。母亲出生书香门第,母亲的生父邱泰峰系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法库著名的画家,生母系安东女子师范高才生。母亲腹有诗书,出口成章。195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农学院,与父亲同学,相恋成婚。1963年义无反顾离开繁华时尚的大城市西安,与父亲共同来到兵团第四师,先后在农科所、66团、78团、61团、科技局任技术员、工会主席、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等职。1995年6月光荣退休。母亲始终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学以致用的工作方法,用追求绿色环保安全的职业操守,用真实真切的情感在生产第一线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羸得干部群众和同行们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农广校优秀辅导员。母亲不畏强权,一生正气。今铭慈志,安享天府!
          父母一生相爱,琴瑟和鸣。
          父逝三载,母故追随。后裔痛悼,撰铭立墓。
                                 2017年8月16日
 楼主| 发表于 2019-5-25 09: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界生物相生相克,利我排他暴力肆虐,此即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由竞争弱肉强食,自然淘汰丛林法则。
人类社会劳动生产实践,分工合作互助友爱,利我利他和平发展。此即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自由平等天下为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25 09: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19-5-25 11:04 编辑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00:52 , Processed in 0.02459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