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3|回复: 3

“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焕发光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2 13:3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

    [按语]建议《中国教育科学》杂志编辑部,以《“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文章为缘起,向全国各地发起“教育生产化、学校农村化、学生农人化”的办学先进经验和“扎根农村苦干实干高(中职)校毕业生先进个人事迹的征文,并通过“教育公益”专栏展开“农林高(中职)院校应该怎样办学和为谁服务的大讨论”。

    “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

    西北农学院习惯简称“西农”,前身是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创建于1934年。1938年与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农学院、河南大学农学院畜牧系合并,成立国立西北农学院;解放后更名为西北农学院。 1985年经原农牧渔业部批准,更名为西北农业大学。1999年9月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部开发先驱安汉是具有现代教育思想的卓越的教育家,他1934年在《开发西北》第一卷第二期上发表的《对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设施之意见》中规定:

    本校之教育方针如下:

    (一)教育生产化 本校不但养成学生为改良农业、增加生产之人才,即经营之各种农场,必须根据农业经济之原则,改良农业,达到生产之目的,一洗已往窳惰腐败、徒事浪费毫无收获之积弊。

    (二)学校农村化 本校面积极大,农场亦广,故校舍建筑,应就事实之需要与便利,分别布置。或聚或散,使成村镇形式,力求朴实,近似农村,学校之管理训练与学生之自治,亦须仿照新农村之组织,切实实行,以养成学生实际农村生活之习惯。

    (三)学生农人化 过去之农林学校,往往侧重理论,而轻视实际耕作,故毕业之学生,多不能致力于农业工业生产之工作,及改良农业之事业。本校应力除此弊,使学生脱去书生习气,崇尚朴实,布衣粗食,与农人生活相似。实习期间大部分之工作,应由学生勤苦操作,一如农夫,学校之考绩,亦须注重学生工作之勤惰,以纠正专重书本之错误。

    “西农”学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苦干实干绽放才华

    秦峰(1919.5-1998.12),原名阿庆丰,男,安徽和县人,石油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副部级)。1936年由原和中教师禹子鬯带他去西北高职读书。1938年在陕西武功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入伍。1952.8任石油工程第一师政治部主任,转战南北,艰苦创业,奠基石油,功勋卓著。

    秦官属(1929.12–2004.7),女,1929年12月生于北京,祖籍陕西南郑人。毕业于西北农学院(今西北农大)。曾任陕西省科学院西安植物园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是西安花卉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庆龄技术学校校长,孙思邈国医药自修大学副校长,全国甜菊协会理事,《中国花卉盆景杂志》编委,《西北植物研究》编委。秦官属教授是报告文学《大雁情》中艰苦备尝的女科学家,她帮助商洛山区实验驯化野生药材推广科学种植技术,业绩享誉国内外的报告文学入选《大学语文》教材。

    李宗德(1938.11.8-2013.8.8),男,陕西洛南保安人。1963年毕业于西北农大,同年响应号召入疆,1963年在校入党。先后曾任农四师六十六团技术员,副连长,连长,一牧场场长,六十一团团长,农四师副师长,农五师师长等职务。1999年离休。李宗德一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苦干实干,敢于担当,始终如一。李宗德同志深得广大群众爱戴,大家都称呼他“农民师长”。

    2016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的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饱含着对石油人的亲切关怀,寄托着对重振石油工业雄风的殷切期望。

    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不仅是三大石油集团建设现代化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中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宝贵精神财富。

    “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西农”学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苦干实干绽放才华,一扫数千年教育脱离生产实际和理论脱离社会实践的陈腐风气。

    尤其目睹近30年来农林院校争相脱离农村进入城市,农林院校毕业生争相摆脱农村离开农口,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学校不为农林牧副渔生产服务的现状,对照“西农”学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苦干实干的事迹,重温西部开发先驱安汉1934年发表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制定的“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的教育方针,给我们各级农林院校特别是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敲响了新世纪振聋发聩的警钟,树立了农林院校学生永远光辉璀璨的学习榜样!

    (2017-11-13 23:59:11、2017-11-1409:17:42发表于“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社区动力,见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 ... ?from=singlemessage执笔:yili)

    附:给《中国教育科学》编辑部的信

    (一)

    编辑部同志:

    感谢编辑部多次支持我教育研究新观念!

    劳动生存方式说明:青少年主人翁的劳动观念、能力和习惯的养成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因而教育同生产劳动实践相结合,不仅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需要,也是在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基础上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的途径。

    这一观点,就合理地说明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指出的:“未来教育对所有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就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530页)。也就是说,我们未来教育方向,是实现生产劳动与智育和体育相结合。

    许多研究马克思教育学说的学者,都片面地理解马克思关于“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马克思只强调了生产劳动教育与智育和体育,忽视了思想品德教育,因而提出“德智体美劳”五育,认为这样才算全面。因为两种生存方式的理论还没有普及,为了说明马克思“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具体要求,这样通俗地表达也是一个办法。然而,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中,把“劳”排在末尾,似乎认为其他四育比较生产劳动教育更加重要,我觉得这与马克思的表述显然有偏颇。尤其是1984以后,各级各类学校渐渐忽视劳动生产教育,初中的劳动技能课形同虚设,农村中小学也取消了农忙假,更不要说城镇中小学师生支援农业第一线了。于是发现,五育并举的“生产劳动教育”,渐次从教育文件和媒体中消失了。

    从劳动生存方式的存在和发展来看,生产劳动创造了人类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人类社会通过“互助合作团结”的生产劳动,在创造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反映和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思想品德和文化。任何背弃“劳动生存方式”必然滑向“动物生存方式”的泥淖,陷入“寄生掠夺残杀”的罪恶深渊。一切罪恶都产生于好逸恶劳,思想品德教育脱离了生产劳动教育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在生产劳动实践的“行”中才能产生“真善美”旳“知”,所以思想品德教育要坚持知行合一原则。由此可见,马克思提出“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正是表述了思想品德教育的实质,一切文化和知识都在生产劳动过程中产生,生产劳动社会实践是人类文明的源泉。

    重新学习西部开发先驱安汉1934发表的《对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设施之意见》,感觉他的“教育生产化、学校农村化、学生农人化”的思想与马克思关于“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内在完全一致。安汉先生1919赴法国留学,1927学成归国,四次踏勘考察西北、西南华北农林水利资源,表述自己为抗战胜利和复兴中华的决心:“以开发西北为职志,以研究屯垦为要图”。他在黄龙山垦区和黎坪垦区紧张的屯垦抗战的公务中,不忘记为安置难民生活生产的同时,兴办学校、幼儿园和图书馆,与秦子明先生带头组织乡贤募捐办学土地和资金,在丘陵地区青树子创建“复兴中学”,直接为周边农村山区村民孩子普及教育服务。西部开发先驱安汉、秦子明高风亮节令人感动,他们为秦巴山区农民子女办学,他们先进的高瞻远瞩的教育思想尤其令人叹服。

    在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的荼毒中,许许多多教育单位背弃了马克思“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高考集中营挤压出来的所谓的知识精英“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必然地滑向动物生存方式,尔虞我诈、纸醉金迷、德育教育家汪广仁教授一直惊呼的“道德滑坡”在所难免。这些看不起劳动人民的肉食者,好逸恶劳、坑蒙拐骗、巧取豪夺、以权谋私,必然危害他人和社会成为不耻于人类的衣冠禽兽。期盼所有的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深刻地理解马克思的“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学习和借鉴西部开发先驱安汉和秦子明卓越的办学思想,齐心协力改变这种忽视和背弃马克思关于“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教育原则,培养有文化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才有望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复兴事业团结奋斗!

    所以,在此推荐组稿《“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刻不容缓携手推进。即颂

    编安

    中国科教扶贫网编辑室

    2017-11-14 17:54:44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协税镇科教扶贫基地;邮编:723100;电话:13488059458;网址:www.kjfpw.cn 执笔:yili)

    (见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 ... ?from=singlemessage

    (二)

    主编李莉博士:

    此文组稿2017推荐“教育公益”专栏,给陈主编写了信。此是新疆诸多朋友参与微信座谈稿,是纠正当前农职校进城丢弃实验基地,不再为农林牧副渔生产服务方向错误专稿。已经拖延2年没有回复,所以转告你可否刊发。

    谢谢!

    张俊杰

    2019/5/19 06:41

    [编后语]现代教育思想家张俊杰先生的文章《“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与给《中国教育科学》编辑部的信,由于陈铁栋主编当时忙于全国会议,秘书操作邮箱不慎误删,以致未能及时处理,特此致歉。今之来函及重新来稿,受到了中国教育科学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中国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总编汪广仁教授与中国教育科学出版社执行社长兼执行总编陈铁栋研究员和《中国教育科学》主任主编李莉博士的高度重视。汪广仁教授指示微信公众号“汪广仁”的主编汪佳琪“必须全文全信照发”,同时向全国各地发起“教育生产化、学校农村化、学生农人化”的办学先进经验和“扎根农村苦干实干高(中)职校毕业生先进个人事迹”的征文,并通过“教育公益”专栏展开“农林高(中)职院校应该怎样办学和为谁服务”的大讨论。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1&lang=zh_CN#rd

张俊杰1.jpg
张俊杰2.jpg
张俊杰考察青树子复兴中学旧址3.jpg
张俊杰与李白.jpg
张俊杰在巴中摩崖石刻.jpg
张俊杰在南江.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5-23 06: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农”教育方针“生产化、农村化、农人化”放射出夺目的熠熠光彩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1&lang=zh_CN#rd
回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苦干实干的兵团农五师长李宗德同志
http://www.kjfpw.cn/bbs/redirect ... o=lastpost#lastpost
在中央发出振兴乡村的战略部署,在2020精准扶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迫切需要职业技术教育的跟进服务和支持。因而纠正农村职业技术学校抛弃生产实验基地搬进城镇,不再为农林牧副渔生产服务的方向性错误,尤其是十分紧迫而刻不容缓的关系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国家大政方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6 19:4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别易聚时难,天伦一刻值千金。 http://www.56.com/u75/v_MTM1NjM2MjI0.html http://www.56.com/u50/v_MTM1NjM1NTgz.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5 11: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庭教育任务:
         1、生活自理,穿衣刷牙打扫卫生,爱学习,爱劳动,尊重自己和他人,珍惜时间珍爱生命。
         2、生活习惯:爱清洁讲卫生,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分类存放管理。生活和学习有条理、有计划,保证不挑食,营养要平衡。
        学习、劳动、休息、锻炼,要劳逸结合,有张有驰,互助友爱,吃苦耐劳,勤俭节约。
        配合学校老师教育,全面发展培养特长,制订假期和双休日作息时间表。
        3、分清是非,明辨善恶,互助合作,乐于助人,自我保护。结识良师益友,遵循仁义礼智信规矩。
         4、阅读世界名著,特别是科学家、企业家、革命前辈故事和传记。见贤思齐自我反省,心中有榜样,眼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顽强拼搏持之以恒。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
         5、立志务须早,发愤休迟疑。集思广益、独立思考,从实际出发。学会讲道理,追求真理,服从真理,实事求是,服务人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17:55 , Processed in 0.01419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