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2|回复: 3

要讲道理不能让孩子任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31 09:2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19-5-31 10:47 编辑

要讲道理不能让孩子任性
(见附件http://www.kjfpw.cn/bbs/viewthread.php?tid=40481&;extra=

         父母和孩子讲道理,当然包括以身示范。教师与学生讲道理,当然包括树立榜样。
           同学与同学讲道理,包括互相帮助和促进。自己同自己讲道理,包括见贤思齐和反省。任性就是不讲道理,不讲道理必然误入歧途,因此,人的终身教育就是讲道理的过程,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就是人生的进步和升华。
          人性本来就是劳动生产方式,人们分工合作互助友爱实践过程的产物,他不是高级动物的本性所产生。
           而劳动生产过程是付出,是克服困难艰苦流汗的过程,因此他不是高级动物属性的需要,而只是争取自身生存发展需求而摆脱动物自利排他的明智的选择,因而教育是一个明辨是非的讲理的过程。
           在探索和认识世界,在间接知识的批判继承,直接经验的积累和发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有所发现和创造,从而展示出美好前景的时候,会不断产生好奇的兴趣和胜利的喜悦,会不断激励自己和感染他人。   
         所以向导教学法的教学环节就是创设求知环境,目的在于激发学生求知欲望 ,调动学生自学积极性,也就是汪教授提出的“悬疑教学法”。
         从这个实践经验可以看出,全家围着孩子转的家庭教育是错误的,任性使孩子肆无忌惮不讲道理是很危险的,西方提出“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也有失于偏颇。
          因为人的自然属性是先天固有的,即是灵长类高级动物的基本需求,寻求食物,趋利避害,排斥异己 ,逞强好胜,倚强凌弱,自己中心,争取生存等等。这是动物本能,在动物世界没有是非对错,不存在道德品质的评价。
          道理和是非,是在劳动生产实践中,分工合作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要求建立行为规范以保障社会良好秩序,形成的公序良俗即仁义礼智信的说教,亦即真善美的人性。
         因此,人的自然属性是先天的,社会属性是后天的,真善美的人性与假恶丑的动物性是对立的,“互助合作友爱”的劳动生存方式与“残杀掠夺寄生”的动物生存方式之间是对抗性的矛盾。
         由此可知,没有接受人类社会实践体验和教育的婴儿只是灵长类动物,狼孩的野性难于教化证明,真善美的人性不是人的自然属性的自发的产物;只有社会劳动生存方式的长期社会实践过程,才是人类真善美和一切文明的唯一源泉。
         教育的第一要务,无论家长还是教师,都要教育孩子实事求是,明善恶辨是非,并且联系实际参加实践,特别是社会生产劳动实践。
         孩子的天性是指儿童生长发育过程的生理和心理表现,不能简单地看做自然属性的需求,因为自然属性(兽性)的恶性膨胀,必然危害他人和社会。也就是说,孩子的要求并非总是必须的,应该通过家长和教师引导,让孩子通过是非和善恶的比较和辨别,做出明智的选择。
         人的感觉器官的直接体验是感性认识,基本上是人的生理和心理对客观刺激的反映,是真实的客观存在。但是,这种感性认识,具有现实具象,有暂时性和表面性,是否符合人生存和发展利益,则需要借助已有知识和经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深入分析和鉴别,最终通过实践加一检验,才能认识其本质,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
         上世纪八十年代,流传到大陆一首歌,其中一句歌词“跟着感觉走”,校园喇叭喧嚣很久。我对同学们说,“跟着感觉走,跳进嘊里头”。比如说,鸦片烟英国商人白送给广州人吃,感觉到很香很来劲,吃久了上瘾损害人健康。理论分析实践检验,烟片烟输入中国,英国人赚钱,广州吸食者家破人亡国力衰败,能跟着感觉走吗?
         林则徐坚决虎门禁烟,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因此,不能上“跟着感觉走”的当,要深入分析和验证,要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认识事物的本质和真相,只有“跟着理智走”才有前途。
           那么,年幼无知的孩子耍脾气,提出任性的不合理要求,道理不理解也讲不通咋办?只有通过转移孩子注意力,有更加有兴趣的活动吸引孩子不再任性这个暂时的对策。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08: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段话:任何一种教育现象,孩子在其中越少感受到教育者的意图,他的教育效果就越大。
            学校就是最直白的教育机构,任何青少年都要自觉和主动地去接受教育,而且认识到“活到老学到老”,教育是文明和智慧的传递,是人类文明传播和进步的方舟。
            但家长和教师,对于青少年的教育过程,尽可能地要创造孩子亲身感受和体会教育的直观的内容,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说教阶段。因为有个教育初级阶段的道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事实胜于雄辩”。这也就说明了教育的一个原理:“身教重于言教”,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思想品德教育“知行合一”的原则。
             这种受教育者身临其境的体验,是教育的发端和最有效的内化过程,因此会贯穿教育的各个阶段,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道理。但是,经验的积累需要通过分析归纳,认识事物存在的客观规律,有一个比较概括从而使认识深化和系统化,从而典型化和规范化具有相对的普遍指导和借鉴的意义,这就是经验和零碎知识上升为理论的必然性。
            在上升为理论的过程,直观的体验只能是经验材料,必须通过比较、分类的初级划分了解事物的共性和个性,认识事物发展变化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以及各种事物的相互关系的认识,串联成为知识和理论的系统。
              这就是人类的认识的高级阶段,体验和直观感受成为材料,必须运用逻辑推理来深化认识,加工和提炼成为理论以利知识的传播和应用;同时确保理论不因为人类的加工而歪曲其包含的客观规律,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所以说,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有一个过程,这个分析归纳的过程就是逻辑推理,也就是思辨过程,俗话说是讲道理。
             俗话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人不讲理,鬼都害怕”。可见讲理的必须和重要,贯穿人生活的过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08:5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启蒙教育“不能任性”在汉网的讨论

[zili]教育就是讲道理战胜任性的曲折而艰苦的过程
http://www.kjfpw.cn/bbs/viewthread.php?tid=40481&extra=
        父母和孩子讲道理,当然包括以身示范。教师与学生讲道理,当然包括树立榜样。
        同学与同学讲道理,包括互相帮助和促进。自己同自己讲道理,包括见贤思齐和反省。
        任性就是不讲道理,不讲道理必然误入歧途。因此,人的终身教育就是讲道理的过程,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就是人生的进步和升华。
[Nile]科学精神的培养,人文精神的培训,动手能力的培训,工农兵各行业的参观,都重要。
[Nile]日本小学生的论语课本学习,就是您说的讲道理,以论语为标准,让小学生的言行符合论语的要求,把小学生都教傻了。
[Nile]任性,是学生最优良的品质,是北大文科学长陈独秀一直想培养的精神。
[Nile]陈独秀论教育:“吾国曾受教育之青年,手无缚鸡之力,心无一夫之雄。白面纤腰,妩媚若处子;畏寒怯热,柔弱若病夫。以如此心身薄弱之国民,将何以任重而致远乎?他日而为政治家,焉能百折不回,冀其主张之贯彻也;他日而为军人,焉能戮力疆场,百战不屈也;他日而为宗教家,焉能投身荒迹,守死善道也;他日而为实业家,焉能思穷百艺,排万搏,冒万险,乘风破浪,制胜万里外也。纨绔子弟,遍于国中,朴茂青年,等诸麟凤,欲以此决胜世界文明之猛兽,岂有济乎?茫茫禹域,来日大难,吾人尚不以劣败自甘,司教育者与夫受教育者,其速自觉觉人,慎毋河汉吾言,以常见虚文自蔽也。”
[zili]古今中外历代前贤,探索真理,发现真理,服从真理,坚持真理,捍卫真理。这是仁人志士的担当,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
幼年孩子无知无畏,凭自己感觉或欲望主观提出不合理要求,以哭闹要挟家长胡搅蛮缠,这种任性怎能与革命先烈品格相提并论?
[Nile]娃娃们的创造力,在幼年时就被你们没收了,代替以奴性,没有了好奇心,没有了探索兴趣,没有了坚持坚守意志力。
[Nile]如何让娃娃们具有批判性思维?
[大柏树]在学校教学过程,教师激励引导学生自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凡事多问一个为什么,不要盲目从众,要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这样,经过学生独立思考反问几个为什么,勇于比较鉴别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甚至有所发现有所修正。经过联系社会实际思考和验证,真正理解而认同的学习间接知识,就是批判的继承。
[寸草心]家长和教师通过比较,让孩子辨别善恶,区别是非,分清好坏,学会自理与合作;不能只顾自己不管别人,更不能为了自己损害别人;学会礼貌与和气交谈,勇于承认过失赔礼道歉;防范欺诈和自我保护,与人友好助人为乐。这就是启蒙教育,以身示范树立榜样,学会做人的基本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9 20:4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庭教育任务:
         1、生活自理,穿衣刷牙打扫卫生,爱学习,爱劳动,尊重自己和他人,珍惜时间珍爱生命。
         2、生活习惯:爱清洁讲卫生,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分类存放管理。生活和学习有条理、有计划,保证不挑食,营养要平衡。
        学习、劳动、休息、锻炼,要劳逸结合,有张有驰,互助友爱,吃苦耐劳,勤俭节约。
        配合学校老师教育,全面发展培养特长,制订假期和双休日作息时间表。
        3、分清是非,明辨善恶,互助合作,乐于助人,自我保护。结识良师益友,遵循仁义礼智信规矩。
         4、阅读世界名著,特别是科学家、企业家、革命前辈故事和传记。见贤思齐自我反省,心中有榜样,眼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顽强拼搏持之以恒。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
         5、立志务须早,发愤休迟疑。集思广益、独立思考,从实际出发。学会讲道理,追求真理,服从真理,实事求是,服务人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8 23:22 , Processed in 0.04038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