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2|回复: 0

什么是新型半工半读教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6 02: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新型半工半读教育?
【提问】:古代公输班和墨子率领弟子,便做工边学习,已经实践了“劳学结合,以劳养学”目标。2000多年来,中国传统工匠技艺传授,沿习师徒制度,应该是古代半工半读教育的形式。近代以来,裴斯泰洛奇自办孤儿农庄,则是欧洲半工半读的实验。20世纪初,欧洲工业革命急需大量技工,工厂化的半工半读学校应用而生,1958年天津企业办半工半读学校诞生,刘少奇同志大力提倡,中国政府推动半工半读,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盛极一时。1996年10月,江苏教育研究学者向国家教委提出“新型半工半读教育”建议,2002年春向全国两会撰写提案。请问:什么是新型半工半读教育呢?

【50团】: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新型半工半读教育的终极目标!
*     网友提出"半工半读教育不是现代教育的发展方向,而是教育在一定历史条件的产物",窃以为这种观点只看见半工半读教育可以救助失学青少年解决上学费用的经济效益,忽视了新型半工半读教育的本质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这是提倡劳动光荣培养团结互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重大举措。因而认为半工半读只是社会消除贫困之前的权宜之计,看不见新型半工半读教育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必将逐步走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教育的广阔前景!
      劳动与创造是人类区别与动物的本质特征,劳动创造物质与精神文明推动社会进步。在劳动产品有了剩余而又不能满足需要的整个历史时期,便出现了种种占据优势地位者对他人劳动的巧取豪夺(剥削),劳动者遭受统治者歧视又为其提供骄奢淫逸的财富,因而出现“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不正常现象。欧洲中世纪文科中学和技术学校,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与民间的师徒传授技艺,就是这种体脑分裂不正常社会现象的反映
      半工半读由于裴斯泰洛齐的农场孤儿院产生影响,现代意义的半工半读在上个世纪的欧洲盛行传来中国;实则中国古代如公输班和墨翟,他们带领学生既读书又学习技艺,并靠技艺和劳动换取生活学习所需费用,这应该说是古代半工半读的传统方式。因此,半工半读非自今日始,其实质就是学习文化理论与劳动技艺同时进行,与统治阶级所倡导的尊崇文化理论而鄙视劳动技艺的教育相悖,以至数千年不能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制度。
      从现实来讲半工半读可以救助失学青少年,然而,半工半读的实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随着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迅猛发展,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逐步缩小,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必然走向“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而现代教育的“产学研”相结合,正是新型半工半读教育合乎逻辑的发展。所以对于青少年的教育来说,新型半工半读教育培养其服务社会的劳动观念至关重要,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应该是新型半工半读教育的终极目标!
       因此,古老的师徒教育是半工半读的原始形态,欧洲工业革命之后是半工半读学校的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向国家教委提出的“新型半工半读教育”,2002年春向全国两会提出提案,2005.10.28国务院决定全国试点推动的新型半工半读教育,是形式多样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工读结合办学模式,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成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逐步走向产学研相结合道路的现代教育。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D19ok7HzrYrQ9FGl0DHr74cQhM6n_DYwhdXzAMkUgqGRhFCc7sfH59rlHQfFuvdO_EsafKfmyZ-pJAZVMNneq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3 15:35 , Processed in 0.01161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