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1|回复: 4

现代教育指导思想问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5 05:38: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教育指导思想问答

[提问]请介绍“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现代教育指导思想相关内容
         1980年代后期,江苏教育研究学者张俊杰设计组织课堂教学改革实验,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教师指引下,始终处于认识和实践主体地位,才能实现“充分发掘培养人自身潜在能力”的教育目标。
          所以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发挥教师向导服务作用,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确立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请介绍“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现代教育指导思想相关内容。
         学生素质,无论体力或智力素质(包括心理和品德),都只能经由学生内在的生发和养成,外在的环境和工具都不过是素质生长的条件,因而必须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的积极主动性,此即学生主体论。
        然而,比之学生教师应该是学习的过来人,教师先知对学习过程轻车熟路,可以在学生主动探索学习中,积极提供向导服务。
        比如游览名胜,游客当然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景点和路线,也需要向导介绍风景和保障安全,在旅游过程中避免损失和误区。
        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向导服务,这是需要的和可能的提高学习效率的措施,此即教师向导论。

[回答]教师主导论与学生主体论是相互对立的,我国1950年代分别从德国和苏联搬来,把两个对立的概念凑在一起作为教育原则。
          实际上,在传统灌输式教育过程中,正如应试教育取代素质教育一样,教师主导作用完全掩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凯洛夫的教育学成为权威,於是教育研究学者颇费心机,设计出“师生双主体论”、“教师、学生、教材三主体论”、“主客体互换论”云云,都是自圆其说,试图维护权威的一贯正确。
          师生关系的认识是教育学指导思想的发展,固然有一个渐进的认识深化过程,我们不能苛求於古圣和前贤。但是,在解决教育发展问题时,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深入思考,寻找教育问题存在之症结,探索解决教育问题的途径,修正和扬弃曾经权威的理论,而不应抱残守缺自圆其说。
          在讨论问题时,首先要明确概念的界定,然后要从教学过程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观念,这样才有可能促成教育学的发展。
         主体性教育理论是现代教育思想,但是,学生做学习的主人不能叫做“学生为中心”,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是合作关系,相互是平等的友好的尊重的。
        然而,先知和后知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不同,学生要积极主动学习、批判地继承和探索,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地盲目乱干,也不能如原始初创那样摸索一万年,必须有先知的老师来提供向导服务,以减少或避免后知在学习过程不必要的延误和损失。
          所以说,“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是现代教育指导思想,向导教学法实验证明了向导教育思想的可行性,合理阐释了主体教育实验中师生的正确关系。虽然学阀仍然不愿意改弦更张接受新教育理念,这一教育理念的提出却必然成为21世纪一切教育方法改革的灵魂,师生关系的正确认识是教育学指导思想的深化发展。
32686637_2.jpg
57d01e1f64f52.jpg
IMG_20190731_085007.jpg
32686637_13.jpg
mmexport1564439020330.jpg
IMG_20190725_114803_BURST001_COVER.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8-7 16:57:0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认识与潜在素质的多方面多层次

* 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对宇宙万物的认识,是多维度多层面多方向的。因此,人们不可用已有观念,来限定认识世界的方式的多样性,只有思想和科学研究探索的自由自主的环境,才有可能发现和开拓新的认识领域,出现原始创新的科研成果和推动认识的新的发现。
同样,人的潜在能力,也是多维度多层面多方向的。家长、教师和管理者,凭个人印象、观察不可能了解他人多样的潜在素质,甚至被了解个人也不能在没有接触某种事物及其实践前明白自己所特有的潜在素质。
因此,只有让青少年在广泛浏览和批判继承丰富间接知识同时,提供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多种多样的联系实际的自主选择的社会实践和观察思考,学校教师热心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向导服务,导而不主办而不包启而不发,鼓励学生多方向观察、体验、思考和探索,才能在认识世界自主选择和探索过程中显露青少年特有的潜在素质,闪耀出无法预知的潜在素质在科研创新中耀眼的奇光异彩。
这就是现代教育指导思想“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在1988-1992我国教育研究实践中产生的客观现实依据。

学校、家庭、社会,应该给每个人首先是青少年,提供学习、实践、探索自然和社会奥秘的必须条件,从而保护人对客观世界(包括人自身)奥秘认识和探索的极大兴趣。
那么,人类的智慧将会焕发比太阳还要璀璨的光芒,从而加速维护和改善人类生存和发展环境,促成人类社会进入持续和平幸福的理想境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31 14:5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好的教育,就是不讲道理!
http://www.360doc.cn/article/61350886_832388076.html
         此文标题容易误解,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平等自由讨论,都是要讲理的。师生都要提倡独立思考,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坚持真理和服从真理。
        教师引导学生自学,不把道理给学生说透澈了,而是让学生自己观察,思考,分析,争论,自己把道理吃透了。
        这就是教师为学生提供向导服务,也就是说,要为学生提供认识事物的条件,激发学生认识事物的兴趣,导而不主,启而不发,办而不包,促成学生积极自主探索学习和实践,批判继承间接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4 20: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19-9-4 20:40 编辑

不可缺少两个养成教育:
        青少年军训,吃苦耐劳,军容风纪,统一号令,令行禁止,养成雷厉风行作风。伸张正义,保家卫国,强身健体,意志顽强。
        校内外参加适当公益劳动生产,培养尊重劳动维护劳动者权益珍惜劳动成果,增进劳动人民情感,确立人民利益至上价值观。
         二者同样重要,“自理自立自治”和“团结互助友爱”,集体观念和自力更生,是基本做人的养成教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07: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温总,我们钱学森,教育问题都不直说,不做直说——都是做“天问”。 到今天有谁直说了吗、明说了吗? 实打实,还真有个人直说了,就是张俊杰。
          他反对主导教学法,推荐他的向导教学法。他说主导教学法,学生被动,是让学生成为老师要的样子,学校要的样子,教育要的样子。学生被动,发展不好,没有尊重学生的天性、个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一定程度上当学生小白鼠,课堂小白鼠,学校小白鼠,学生做了教育的试验品。方向、路径目标都是错误的。即使后来加进了“主体(以学生为主体)”,也是不伦不类,主体不起来。                           
——汉网“文化中国”版主林深数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03:36 , Processed in 0.0187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