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5|回复: 2

关于企校合作网上众说纷纭的阐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5 07:3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企校合作网上众说纷纭的阐释
1、百科名片:校企合作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L0TMX-frHCIRQ8fvxsA
校企合作,顾名思义,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包括教育行业,大中专院校等职业教育院校为谋求自身发展,抓好教育质量,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校企合作做到了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为教育行业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
2、校企合作的概念 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 ... tuvA1nyh-SqntjupqMq
校企合作实际上是由国际普遍认同的学校和用人单位合作培养学生的教育模式——Cooperative Education演化发展来的。德国的双元制、英国的“三明治”以及澳大利亚TAFE体系都是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的成功范例。职业教育需要行业的参与和配合,这是世界性的发展趋势。
3、校企合作教育的时代变迁与概念辨析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mtgdjy201106002.aspx
职业教育与企业有着天然的联系。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也在不断演变,从"企业配合"到"校企联合"再到"校企一体",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校企合作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致使诸多校企合作教育研究论文中时常出现"校企合作教育"、"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教育"、"合作教育"等概念混用的现象。明晰其阶段性特性、厘清概念,无论是对校企业合作教育的理论研究还是对职业教育的深入实践都具重要意义。
4、百科名片:企校合作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 cMlSoVMi49o3RbrtLB_
企校合作是21世纪初,汉中籍江苏教育研究学者张俊杰通过唐山朋友和北师大教授帮助,向全国两会提出《西部开发通过半工半读自力求学优先实现普及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提案》。然后在强国论坛、虹桥论坛、苏州教育在线论坛、千乡万才论坛等论坛,与国内外朋友广泛讨论探索实践可行性中,鉴于西部与东部、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长期政策结构性导致巨大差距,一生守候朋友提出跨地域合作进行半读与半工的建议,台湾朋友和台中师大黄嘉胜教授介绍了台湾平民教育行之有效的“建教班”模式。
5、簡述企校合作概念和定義http://bbs.cnhan.com/read-htm-tid-19089558.html
企校合作概念,是在2002-2004普及西部農村職業教育大討論,鑒於東部和西部、城市和農村、工業和農業結構性差距,為推動新型半工半讀教育試點救助失學青少年,引進臺灣平民教育建教班(建設與教育合作)模式,建議政府推動學校與企業合作辦學,校企雙方互相支持、互相滲透、雙向介入、優勢互補、資源互用、利益共享,促成理論聯繫實際實現半工半讀自力求學,走產學研相結合現代職業教育道路。在職業教育大討論中,首先使用“校企合作”新辭組,並逐步形成社會共識的職業教育新概念。
為此,企校合作定義:通過學校和企業優勢互補協作辦學或者项目開發,促成理論聯繫實際實現半工半讀自力求學,走產學研相結合現代職業教育道路的新模式。
5c3d5c0ac28f8.jpg
forum.php(2).jpg
5c3d5c094ad0c.jpg
57d01e1f64f52.jpg
32686637_2.jpg
forum.php(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9-8-5 08: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等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材料汇编
http://m.chinavalue.net/Biz/Blog ... ?from=singlemessage
1996年起,江苏省教育学者率先在网上发起讨论新型半工半读教育,得到许多论坛海内外朋友和学者支持和讨论。
      2005年10月28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 35 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已经成为半工半读自力求学普及农村职业教育的有效途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5 08:38:26 | 显示全部楼层
企校合作概念和定義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9479157&boardid=1
企校合作概念,是在2002-2004普及西部農村職業教育大討論,鑒於東部和西部、城市和農村、工業和農業結構性差距,為推動新型半工半讀教育試點救助失學青少年,引進臺灣平民教育建教班(建設與教育合作)模式,建議政府推動學校與企業合作辦學,校企雙方互相支持、互相滲透、雙向介入、優勢互補、資源互用、利益共享,促成理論聯繫實際实现半工半讀自力求學,走產學研相結合現代職業教育道路。在職業教育大討論中,首先使用“校企合作”新词组,並逐步形成社會共識的職業教育新概念。
為此,企校合作定義:通過學校和企業優勢互補協作辦學或者项目開發,促成理論聯繫實際實現半工半讀自力求學,走產學研相結合現代職業教育道路的新模式。
​因为“校企合作”原词条,缺少我国教育研究学者多年研究,向国家教委和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并在2002-2004发起互联网讨论,国内外网友和学者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促成的事实。
因而补充“校企合作”词条:

概念的产生
企校合作概念,是江苏教育研究学者张俊杰1996.10向国家教委提出建议,2002年向全国两会提出议案,并且2002-2004在互联网发起“普及西部农村职业教育大讨论”,中外网友和学者群策群力积极促成。鉴于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结构性差距,为推动新型半工半读教育试点救助失学青少年,引进台湾平民教育建教班(建设与教育合作)模式,张俊杰先生建议政府推动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促成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半工半读自力求学,走产学研相结合现代职业教育道路。在职业教育大讨论中,首先使用“校企合作”新词组,并逐步形成社会共识的职业教育新概念。
因此,企校合作定义为:通过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协作办学或者项目开发,促成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半工半读自力求学,走产学研相结合现代职业教育道路的新模式。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7Fj_NLc4MLP7HXGeDMx

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各地都有这样的做法,但是并没有形成制度。中国产生“企校合作”这个词组,是普及农村职业教育网络讨论中,为了城乡结构性差距实现半工半读自力求学,借鉴台湾平民教育建教班完成职业培训的方法,学者与网友广泛讨论首先使用这一词组并向政府提出建议。国务院2005.10.28作出全国试点决定,形成概念深入探索日益取得显著成效,逐步完善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产学研结合有效途径,在国内外广泛产生影响。

教育研究要从实际出发不可言必引进外国
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各地都有这样的做法,但是并没有形成制度。中国产生“企校合作”这个词组,是普及农村职业教育网络讨论中,为了城乡结构性差距实现半工半读自力求学,借鉴台湾平民教育建教班完成职业培训的方法,学者与网友广泛讨论首先使用这一词组并向政.府提出建议。国务院2005.10.28作出全国试点决定,形成概念深入探索日益取得显著成效,逐步完善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产学研结合有效途径,在国内外广泛产生影响。

企校合作
http://dfhz.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4
http://www.517191.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7 01:50 , Processed in 0.05068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