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8|回复: 0

山西广灵北土小学郭万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23 16:44: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落花生》教案和教学案例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围绕落花生写了哪些内容。
2、理解父亲借花生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对他人有好处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谜语:“根根胡须入泥沙,自造房屋自安家,地上开花不结果,地下结果不开花。”谁能猜出是什么?(板书课题)
2、出示落花生的图片。本文作者有一个笔名叫“落华生,”今天让我们走进文中,走进许地山的童年时光。
二、读课文,整体感知
1、指导学生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2引导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围绕花生讲了哪些内容?(课文以“落花生”为题,写了一家人种花生、收花生、吃花生和议花生的事。)
三、品读感悟,体会情感
1、默读课文,哪些部分是详写和略写?思考收获花生后全家人的心情怎样?
2、讨论花生的特点和好处,体会运用对比手法突出花生的可贵之处。
3、出示父亲的话,启发思考,父亲借花生来教育孩子们做个什么样的人?引导感悟借物喻人的写法。
四、总结全文,深化中心
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落花生))教学案例
师:同学们通过预习课文,不知大家理解课文内容如何?哪位同学能给老师一个惊喜呢?
生:大眼看小眼,不肯积极回答。
师:这样吧,老师请韩贝萱同学说一说课文哪些内容是详写?哪些内容是略写?
生:怯生生地说:“老师,我怕说不好。”
师:大胆说不用怕,请同学们给她鼓掌!
生:老师我认为课文第3一15段是详写。
师:太棒啦!同学们再次为她鼓掌。鉴于此,还有哪位同学能谈一下学习这篇课文后感悟出的道理?
生:父亲说的话。“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师:点赞。今后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回答,那怕说不完会,理解不透彻,也要积极回答,增强自信心。
生:开心地笑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2:45 , Processed in 0.01076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