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2|回复: 2

蜜蜂采花启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6 08:57: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静夜思之感悟蜜蜂采花酿蜜启示

          但凡求全责备,对人对理论,要么全盘肯定,要么全盘否定,都是愚昧的无知,失之片面。
         不仅世无完人,而且世无完美论著。鱼目可以混珠,需要仔细识辨,区别真伪,取其精华,弃其糟泊。
         政客和专家,学说和著述,经历曲折思绪繁复,绝非鱼目与珍珠那样个体分离简单区别,这就需要专门研究,区分良莠以示后人。
        中国红学家,据说享誉世界,几十年研究一本书,至今众说纷纭。如果不是财政拨款,没有大款扶持难以为继。
         人生短暂,“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秦始皇焚书坑儒,汉武帝独尊儒术,都是要杜绝思想和实践的自由选择,这样,真命天子才能一言九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坐井观天必然故步自封,深渊百丈难蓄蛟龙。大千世界,宇宙万象,明灭闪烁瞬息变化,岂能管中规豹故步自封。
          陶渊明曰:“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愚以为先生高见,非如陶公岂可“学富五车”,成就学者“才高八斗”?
         何况信息时代,宏观以光年观察,微观以纳米探究,暗物质似无却有,明物质仅见一斑,地球一叶风暴四伏。
         盲目崇拜一天子一经典,匍匐跪拜歌功颂德,不察微观宏观千万恶风惊涛,何谈“同舟共济”人类智慧?
         “尽信书不如无书”,崇拜权威者止步于权威,博学之士必不囿于门户,必尊重事实和实践,遍览百家博采众长,比较优劣去伪存真洞见新知。
         借鉴蜜蜂广采百花,传播花粉酿成蜂蜜,共荣共生永续利用之天成。欣逢互联网信息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者当夜静思之,感悟良多矣。

旱麓愚公晨漫步随记2020.5.6.8:00
IMG_20200504_162232.jpg
IMG_20200428_113408.jpg
tooopen_sy_80947016681.jpg
f27031446601c6061b3761cdab8c109c.jpg
 楼主| 发表于 2020-5-15 15: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蔡元培对北大学生提出:“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是从学生立场阐述的度,是读书与爱国的辩证关系。

陈独秀认为:“如果工人阶级国家不比资产阶级国家更加民主,工人阶级奋死斗争又为了什么呢?”
换言之,社会主义之所以比较资本主义先进,就在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宪政法制民主,比较资本主义宪政法制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彻底和更加真实,因而能够更加深刻和持续调动工农(特别是科技)劳动者积极性,因而社会主义产生比较资本主义更加先进的生产力。

社会主义不是否定宪政法制民主,不是倒退到皇权专制的落后社会制度,不是挫伤和束缚工农(特别是科技)劳动者的积极性。因而可以说,只有高于资本主义的民主,才有高于资本主义的生产力,才是科学社会主义。

农业现代化必然走向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供产销的生产流通环节,都必须在法治保障下实行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才能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走共同富裕道路。
县域农民合作社联合会,是链接政府部门和村民干部,积极扶持指导和推动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的纽带和桥梁,是繁荣乡村振兴农业的火车头。 
历史经验和教训证明:“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是集体经营生产必须坚持的原则。否则就会背离客观规律和集体成员权益,被个别人把持化公为私,甚至瞎指挥导致完全破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6-20 09: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教育科学》主编李莉(朋友)

 何谓高师?谦虚谨慎,好学上进;直抨时弊,指引方向;细心辅导,耐心教育;热爱公益,无私奉献;公而忘私,倾家荡产;抱病义工,布道世界。张俊杰者,师之范也!
——彭自华按六日汪广仁教授病床前口授整理上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20:37 , Processed in 0.0185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