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24|回复: 2

试问剑拔弩张的世界人类和平的路在何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6 23:5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20-7-7 05:58 编辑

地球载负人类如一叶扁舟

人类在同一个太阳下,
种植果树和蔬菜食粮。
人类在同一片月光里,
编织摇篮曲美丽的梦乡。

无论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
太平洋大西洋连着印度洋。
暖流寒流把冷热传送海岛大陆,
东风西风把春夏秋冬吹遍陆地海洋。

无序的市场竞争如豺狼虎豹般嗜血,
邪恶的战火似魔鬼撕咬人类春天的善良。
贵如皇帝富可敌国的人睡梦中惊醒,
难道无视天上人间被践踏杀戮灵魂的悲怆?

保镖列队警卫森严困守着金屋玉床,
山珍海味滋养着空虚疲乏的虚胖。
富商巨贾帝王将相大多在战火中焚烧,
生杀予夺一言九鼎也没找到不死的仙方。

太空回首一望无际的浩瀚星空,
风云诡秘的银河星系明灭闪烁的火光,
地球载负着人类如一叶扁舟在汹涌的波涛中颠簸,
一颗陨石一枚病毒都会颠覆生命的桅艢。

       1、无休止的争夺激发暴虐兽性使人类自相残杀
      人类社会的市场竞争,至今相互争夺和经济制裁,只为一个物质财富即金钱的争夺,甚至有经济利益的纷争导致政治冲突和战争。
      无论什么冠冕堂皇的说辞和辩解,尔虞我诈的经济争夺引发以强凌弱的战争屠杀,与豺狼虎豹争夺食物和领地的厮杀并无本质的不同,同样是你死我活的生命的摧残和消灭,遵守极其残暴弱肉强食丛林法则。
     所以,自由市场经济无政府竞争的本质,就是动物世界相互残杀自然淘汰的野蛮世界。法治的监控和道德的教化,只是在量的行为规范约束和教育劝诫,不可能从根本上铲除自然属性恶性膨胀导致铤而走险的兽性肆虐。
     而马克思揭露生产资料私有制是社会剥削和压迫的总根源,所谓资本的定义就是能够带来利润(剩余价值)的价值。
      随着科技发展推动生产力进步,如果如果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经济建设互助合作互补互利,各国治理精兵简政,大规模减少军费和治安为财政支出,21世纪总的经济建设创造财富完全可以满足各国老百姓衣食住行健康必须,人类实现天下为公共同富裕的大同理想就在眼前。
     2、村委办集体所有企业存在的问题
     ——新发地村和华西村干部世袭现象思考
     中国的乡村集体企业最后的归宿,除了化公为私,便是以村领导家族为核心成员的集权控制,似乎很难找出真正符合社会主义本意的一种发展模式。
      这种家族垄断,似乎没什么毛病。毕竟所有企业所有权都属于村集体,制度上讲归全体村民共有,村民是企业发展的最终受益者。
      但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少部分人掌握甚至垄断了集体企业的经营权,而他们又不拥有企业的所有权,那么这部分掌权者可以尽情的施展其经营才能,几乎不受约束。
      这种看似不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状态,却是新发地商业帝国得以发展壮大的秘诀。因为经营者可以按照自己既定的思路长期发展,不受所有权人的干涉,而且可以长期不分红甚至永远少分红,为企业留存资金,以快速实现企业的快速扩张。
      但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掌握经营权的人可以在集体企业肆意而为,任人唯亲有之,自己给自己大幅提高待遇有之。
      更有甚者,部分领导可以以个人名义成立私有制的公司,再让自己私有的公司来参与集体企业的运营,以达到掠夺集体财产合法化的目的。这样,他们通过控制集体企业,轻而易举的将集体企业的利益输送到个人名下的企业。
      新发地也不免俗,多年以来,新发地村民的检举从来都不少。检举的核心内容便是张氏家族独掌大权,村民得到的收益相比于新发地商业帝国实现的收益而言太渺小。
      3、民众有效监督制约公权力是实现“按劳分配”的唯一途径
     公有制企业,应该由全体职工民主选举职工代表,组成“职工代表大会”作为公有制最高决策机构,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出企业各级管理干部,各级管理干部执行职工代表大会决策,接受职工代表大会监督检查和评价,各级管理干部向职工代表大会负责。这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
      只有实行“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公有制企业,才能有效防止各级管理贪腐,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制度,调动所有职工(包括各级管理干部)积极性,发挥公有制企业的优越性。以苏联为首的阵营,实际上违背巴黎公社原则,把工会变成后勤生活服务员,各级管理干部由一把手任命,职工和工会没有决策权和监督权,一把手拉帮结派以权谋私,事实上一把手就是土皇帝。
      这样的公有制企业,怎能“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既然不能“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违背“义大于利、义利兼顾”古训,职工积极性遭遇打击,公有制企业高成本低效率成为必然。所以,深化企业改革绝不是“抓大放小”,人为搞垮公有企业然后化公为私,而是要“还权于民”,建立公有企业“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制度。
      1995公有企业高度集权,拉开管理者与一线职工待遇距离,一把手用人唯亲盘根错节,剥夺职工福利和决策和监督权,迫使买断工龄下岗失业,一把手不是资本家成了土皇帝。这样的倒行逆施,比私有制企业还要不惜血本为所欲为,岂能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优越性!
          4、只有“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才能保障全民利益
          阶级和阶级斗争,并不是马克思的发明。由于人们在社会中占有资产的不同,在社会生产和经济活动中,占有资产者处于管理者地位,因而他们过多剥夺出卖劳动力者的剩余价值。这样,社会生产管理者和劳动者,就存在着利益的冲突和矛盾,这种经济利益不同的社会斗争,即是阶级斗争,社会生产管理者与被管理的物质生产劳动者,即是经济利益对立的两个阶级。
           马克思在研究社会阶级斗争中,提出了剩余价值学说,进而提出了通过无产阶级专政,由劳动者掌握政权,从而逐步消灭剥削阶级,建立“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在物质极大丰富思想觉悟极大提高条件下,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理想。
            然而,在组织工农武装夺取政权之后,列宁主张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结果是无产阶级的领袖斯大林,告诉他的母亲他实际上成为沙皇一样的统治者,无产阶级专政事实上演化成为暴力专制政权,无产阶级领袖斯大林权力至高无上,利用阶级斗争的口号,一次又一次地清洗自己的同志,制造了无数的冤假错案。
            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也就成为大大小小的土皇帝。处于管理阶层的所谓公仆,与处于被管理阶层的劳动者(特别是物质生产劳动者),仍然处于经济利益的尖锐矛盾斗争中,自封的领导阶级也自然退化成为剥削阶级。由此可见,无论革命的名词如何变化,在社会中总是存在着管理阶层和被管理阶层,如果对于管理阶层的管理和决策,没有劳动阶层的参与监督和制约,管理阶层总会玩弄花招剥夺被管理的劳动者的应得经济利益,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就依然会存在。
            因此,管理的民主化和决策的科学化,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正确努力方向。任何地方和部门的改革,只有把掌握公权力的管理者,完全置于被管理者的监督制约的体制中,才有可能避免管理者(公仆)蜕变成为剥削者(奴隶主),管理阶层和被管理阶层才有可能化解矛盾,有可能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制度。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情况下,工会的团结斗争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也构成对资本家剥夺超额剩余价值的反制力量。
21a0f80f44ff7c3f74136e4443966a4b.jpg
197_110919_25d61877f4b4f37.jpg
197_110919_a56f708003b466f.jpg
IMG_20191026_152344.jpg
IMG_20200504_162232.jpg
tooopen_sy_80947016681.jpg
 楼主| 发表于 2020-7-8 19:4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智能机器管理分配大公无私

机器人市长:日本多摩正在选举下一任市长,机器人“松田Michihito”作为候选人之一备受瞩目。(她有自己推特账号)
它竞选时说:机器人没有情绪、欲望,政务处理不会感情用事,不收贿赂、不休息,可以存储消化大量数据,节省办公。

公务员机器人:新西兰“萨姆”(机器人公务员)能通过Facebook 回答市民提问,它有无限记忆存储量,永远不会忘记或忽略每个人的问题,做决定能绝对的公平公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7-19 10: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始血亲的爱的局限
         爱父母爱家庭是爱的原点,即使高级动物也先天存在。
        只有集体生产劳动分工合作,产生互助友爱团结,这种爱是社会实践产生不同于动物先天母爱的理智的大爱,是人类独具的有别于高等动物的兼爱和博爱。
         只有这种基于兼爱和博爱的人生情绪的行为,不断产生真善美的人性。
         因此,可以预言,连父母和家庭的爱都没有的话,连高级动物原初情绪都没有,哪里会有社会责任、民族情感和祖国情怀?
         但是,高级动物的原初情绪仅仅限于直系亲属有限阶段,人类父母的爱和家庭的责任也具有同样的局限。
        甚至基于这种原始情绪激烈的异化,会产生对兼爱和博爱的血腥撕毁。难道因为原始情绪的激发失去理智,而导致仇恨、报复、血腥屠杀,这样的社会惨剧还少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9 12:35 , Processed in 0.01270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