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74|回复: 1

[转帖]生命走多远奉献就有多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7 22: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命走多远奉献就有多远

--------------------------------------------------------------------------------
http://www.yndaily.com  2004年03月31日 11:33 云南日报网
 
为办女子高中长年奔走在白山黑水间,为挽救一名失学孩子攀爬男人也望而止步的山崖,为救助贫困学生省口挪牙整年不沾荤腥,为坚守三尺讲台数次将生命置之度外……本期《知周刊》关注的故事主人翁从未想过要创造奇迹,而奇迹则在她对人生价值的独特诠释、对理想主义信念的激情追求中产生了。她是一位身高刚过1.5米的羸弱女人,她是一名罹患重症的老病号,她是一个失去丈夫孑然一身的异乡飘零者。但她书写的灿烂照亮了自己的天宇,更点亮了他人的希望。
张桂梅,丽江华坪县民族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收留着54名孤儿的华坪“儿童之家”的义务院长,把自己一腔广博的爱无私地献给了孩子们——
一件老气的茄克衫、一条褪色的牛仔裤、一双不合时宜的皮鞋、厚厚的近视眼镜左边镜片还破了一小块……当衣着朴素、一脸风霜的张桂梅来到面前,记者一时竟无法把她与“全国劳模”、“全国十大师德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精神文明十佳人物”等耀眼的词汇联系在一起。更令记者想不到的是,就是眼前这位衣着近乎“寒酸”的女性,却在从1999年至今的5年时间里,把荣誉所得全部奖金和各方捐给其治病款项共5万多元悉数捐给了贫困学生和孤儿们。如今,长期和重症赛跑的她又在争分夺秒,为创办一所贫困女子高中四处奔走……
张桂梅的身上还有太多的“出人意外”。
轻松、忙碌,她选择忙碌
去年3月,在距离中考只剩下3个多月时,张桂梅接下了一个屡次更换班主任、每门课都是全县末位、被认为已无可救药的初三班级。
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她已经获得了那么多荣誉,即便不愿躺在成绩簿上“睡觉”,也完全有资格“拈轻怕重”的呀。干嘛要来揽这么个棘手的活?
而张桂梅的想法是:“如果这些学生不能抓住最后的机会,也许他们的读书生涯就此结束了!”当时,内心焦灼的她面对已放弃读书的一帮男生,做出了大胆离奇的举动——把行李搬进32名男生宿舍里,朝夕陪着他们学习和生活。早晨,她带领他们晨练、早自习;中午,她陪着他们一道趴在课桌上午休;晚上,她和这些男孩子们像朋友一样说将来、拉家常。
住在一帮正值青春期的男生当中是多么的不方便啊。每晚,在35度的高温天气里,她都只能和衣而眠。“方便”问题最麻烦。由于肾虚,她常常要起夜。可为了不影响学生们休息,睡前再渴她都忍着不喝水,夜晚尽量忍着不起夜。
此间,1997年就被查出患有子宫肿瘤、前后动了几次大手术的张桂梅病情日益加重,出现了失语、昏厥的症状,经确诊为“肿瘤肺部转移”。是住院还是留在讲台上?她没有太多犹豫,因为她深知:这个毕业班的学生是多么需要她。她私底下吃点药或下课后到医院随便输点液来应付病痛的折磨。而这一切还不能让学生们觉察,她怕他们分心。
每天带领学生们上完早自习,她就得急急忙忙往山下跑,因为作为“儿童之家”不拿分文报酬的义务院长,那里还有那么多孤儿的吃喝拉撒在等着她这个“妈妈”去料理。无论怎么忙,张桂梅每天都要去看一看、抱一抱孩子们,让“儿女”们沐浴在融融的母爱中。然后,又匆忙扒拉口饭赶回学校上课。其间往返的崎岖山路,患病的她要25分钟才能走完,稍不留神便摔上一跤,身上因此伤痕不断。
就是在这样的重负下,熬过1000个艰难跋涉的日日夜夜,张桂梅交给全县人民的答卷是:全班54名学生中考成绩上500分的达22人,由最差班级跃升为最佳。而“儿童之家”的50多个孩子也个个光鲜体面,一扫缺失亲情的阴霾。
富有、清贫,她选择清贫
从1999年至今的5年时间里,张桂梅曾经获得过5万多元的奖金和捐款。于她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她可以以此解决很多生活的难题:治病买药、置换粗陋的家具、更替过时衣着、报效含辛茹苦拉扯自己长大的姐姐……然而,现实是:全国劳模的5000元奖金她全部交了党费;师德标兵得的5000元、省劳模得的1000元、县妇联、县政协给的12000多元治病钱全都捐给了学校和贫困生;省妇联给的1000元营养费给了永胜灾区;昆明市总工会千叮咛万嘱咐专门拨给她的治病钱2万元最终也捐了……
此外,张桂梅还多年如一日地用工资支撑着身边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于是,年年工资在增加,800元、1200元、1500元,可她一直吃着最简单的饭菜,用着最便宜的药,穿着别人送的衣服,平均每月的花销仅200多元。
2001年,巨大荣誉在身的张桂梅到北京参加全国十大师德标兵表彰,她穿着一件领口已起毛的男式格子衬衫、一条褪色的旧裤、一双黑布鞋走上了领奖台。和那些衣着时尚、妆容精致的获奖女老师们站在一起,张桂梅才意识到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游览长城时,别人都在抢记者的镜头,惟独她默默躲到了一边,以遮掩太“寒碜”的外表。那一刻,她也萌生过回去要好好弄弄头发、打扮打扮自己的想法。
可这一念头很快随着其后发生的事打消了。当她在北京大学排演根据自己的事迹改编的话剧时,看到请来配戏的当地小学3年级的孩子比自己教的初中生懂得还多智力还高时,她知道自己要做的事还太多太多。
从京城归来,她穿着依旧、生活水平依旧……幸福、孤独,她选择孤独
从遥远的黑龙江牡丹江市远嫁大理,其间张桂梅也曾幸福又快乐。丈夫是一名淳朴的白族汉子,他们相约执手一生。那些夫弹弦子妻唱合的日子,她陶然沉醉。然而,厄运无情降临。1995年,厮守8年的丈夫被癌症夺去了生命。悲痛欲绝的她逃离伤心地,辗转来到华坪,勉强开始了新生活。孤独与忙碌中,已匆匆10年。多少个亲人团聚的佳节,学生离校了,同事回家了,剩下她一人面对无边的空旷、病痛的折磨,孤独浸满灵魂的痛楚,常让她与黑夜共迎黎明。
她是一位才40多岁的女人,安适的生活,情感的归宿,其乐融融的家,她怎会不渴望?可她又根本不可能把心哪怕一点点从学生身上移开,那样她会失去生命的支点。不是不想,是不能!张老师说:注定,我只能踽踽独行。

生命、办学,她选择办学
张桂梅如今是云南先进教师的杰出代表,无数的名校、好单位要她,就她极差的身体状况,也该好好歇歇了。她的病况一直难以控制,医生也数次给她下了生命的最后通牒。每过一天,她都说自己又赚了24小时。生命无常,而张桂梅在这细弱的生命之流中却迸发出了一个强者的想法——办一所贫困女子高中。从2002年起,她一直在为这个她愿意用生命去兑现的理想四处奔走。
办贫困女子高中的想法在她心中酝酿已久。在偏僻的华坪县,乡村贫困女孩上高中的很少,她们大多数不能继续接受教育,以至形成了“低素质女孩——低素质母亲——低素质下一代”的恶性循环。张桂梅想办的是一所福利性民办高中,这里没有成绩和经济的门槛,特困生免收学费,意在给初中毕业没能继续上学的贫困女生们一个提升自己、改变命运的机会。
这是一所爱的氛围笼罩的学校,以人性化管理贯穿学生整个学习、生活始终。从这里走出去的女孩子拥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行为习惯、坚韧的意志。她们不再重复祖祖辈辈走过的路,将来的生活会美好和富足……在张桂梅心中,已一遍遍勾勒出了女子高中的蓝图。
女子高中早一天办成,就能早一天改变一批农村女孩子的命运。为了圆这个生命中的最大梦想,张桂梅独自一人辛勤奔走着……
如果您愿意为创办贫困女子高中伸出援手,请致电4161685、4161327咨询具体事宜。
宾莉 杨丽坤 周方(春城晚报)

发表于 2004-10-16 15: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就是在这样的重负下,熬过1000个艰难...

"就是在这样的重负下,熬过1000个艰难跋涉的日日夜夜,张桂梅交给全县人民的答卷是:全班54名学生中考成绩上500分的达22人,由最差班级跃升为最佳。而“儿童之家”的50多个孩子也个个光鲜体面,一扫缺失亲情的阴霾。"

It should be 100个艰难跋涉的日日夜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9 20:40 , Processed in 0.0453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