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38|回复: 2

必须确保学生半工身心健康和收入完全用于学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0-5 19: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按语]9月26日《兰州晨报》报道:酒泉市肃州区组织学生掰玉米,换来的报酬被学校占有,参加劳动的学生还要自己带饭,不来掰玉米的学生,要交给学校与每亩地报酬相等的钱。这是假借勤工俭学学校向学生乱收费的恶劣行径!

国务院2005/10/28决定各省市进行“半工半读试点”,必须采取必要监督措施,以便防止学生半工收入被学校或教师非法侵占,并且明确规定半工的前提是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工作安排应该尽可能与专业或思想教育相联系!

-------------------------------------

勤工俭学变成了学校创收的遮羞布http://bbs.singtaonet.com/dispbbs.asp?boardid=48&id=26131&star=1#178613

9月26日《兰州晨报》报道,说的是进入9月份以来,酒泉市肃州区几十所中小学经肃州区教育局批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上万名学生娃放下书包拿起农具,陆续走上田间地头掰玉米。

这项掰玉米劳动,被当地教育部门说成是旨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学校补充教学经费的活动。而酒泉市肃州区组织学生掰玉米,在学生家长中引起不小的反响,招来不少怨言。

据报道,参加掰玉米的中小学生每掰一亩地,“地主”要给学校报酬100元,而由于学生掰完了玉米而没有力气砍倒玉米秸,每亩地只给80元。参加劳动的学生还要自己带饭,不来掰玉米的学生,要交给学校与每亩地报酬相等的钱,这样学校才能同意不参加掰玉米。

就是这样的体力劳动,换来的报酬被学校占有,还被学校名曰为“现代教学课程”,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学校补充教学经费的活动。我看学校的目的性很明确了,让中小学生参加掰玉米,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只是个招牌而已,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学校能够通过学生的劳动,获得可观的报酬。

关于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有偿性的劳动是否违法,这个问题好像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我国《劳动法》中没有明确的规定,在《劳动法》第第六十四条中只是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而从1983年就一直沿用的《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暂行工作条例》的第二条中规定勤工俭学的主要任务有三点,其中最后一点规定:搞好生产,创造物质财富,为改善办学条件和师生福利提供一定的条件。

不可否认,《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暂行工作条例》也是一部中小学生勤工俭学指导性的法律文件,但是对于一部在计划经济年代实施的《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暂行工作条例》是否适合现代社会的实际,笔者不敢苟同。问题是,如果我们的中小学校,为经济利益,打着勤工俭学的旗号,变相出卖学生劳动力,把学生当成挣钱的工具,无论相关法律如何规定的,这种行为本身也是有悖于学校教书育人宗旨的。

正如有的家长质疑道,有些学校在学生不愿意参加的情况下,竟收取与其他学生劳动报酬相同的费用来弥补,这种行为不是让勤工俭学变了味吗?而且,学校组织参加掰玉米这种重体力劳动也是不适合中小学生的。

毋庸置疑的是,学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勤工俭学,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把勤工俭学当成是学校创收的手段了,当成了解决学校经费不足的渠道,这实际上已经是违背了教育法的。

另外,学校既然组织学生进行有偿性的劳动,无论是否合法还是合理,而劳动所得的大部分就应该返还给学生而不是学校全部占有。相反学校不但不给学生报酬,连中午饭都有学生自己带,而不参加的学生,还有向学校缴纳与之相等的报酬,这岂不是勤工俭学变成了“以钱代劳”了吗?这是不是有悖于我国《劳动法》及我国《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呢?

鄙人所见,我国83年颁布的《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暂行工作条例》里面的很多条款,已经不适合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有些条款对中小学生来说更不适合。在计划经济年代,把勤工俭学说成是搞好生产,创造物质财富,为改善办学条件和师生福利提供一定的条件还能说得过去,而如今一切都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学生付出了劳动,就要有回报,把学生的劳动获得收入,全部归学校,实在说不通。

另外,解决中小学校的经费渠道很多,不能靠出卖学生劳动力而获得,靠出卖中小学生的劳动力来解决中小学经费不足,也是在拿着神圣的教育事业作商业交换,这是不可取的,应当给以制止才是。
发表于 2006-10-6 00: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问好楼主!

问好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0 20: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受全球消除贫困联盟中国秘书处委托,近日科...

受全球消除贫困联盟中国秘书处委托,近日科教扶贫服务社在汉中南郑城乡,广泛进行“站立起来消除贫困”宣传活动,动员中小学师生及各界参与活动摄影达13801人之多,引起社会各界对“世界消除贫困日”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3 17:30 , Processed in 0.0111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