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49|回复: 1

[转帖]孟加拉银行家夺和平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0-16 20: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闻来源:大公网

2006-10-14


图:孟加拉人得知尤努斯(中)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后,聚集在达卡向他祝贺(法新社)

【大公报讯】综合外电奥斯陆十三日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十三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裔经济学者穆罕默德.尤努斯和他创立的农民银行,以表彰他们向没有抵押能力的穷人发放贷款扶助贫困的努力。尤努斯和农村银行共获一千万瑞士克朗(约合一百三十六万美元)的奖金。

经济学者成银行家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宣布这一奖项时说:「尤努斯与农村银行向各种文化背景及发展程度的人们表明,即使是最贫穷的人们也可以藉自我努力发展。」「除非大量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办法,永久和平是无法实现的,」该委员会还说。他们表示尤努斯的目标是在全世界消除贫困。

尤努斯被称为「穷人的银行家」,他在一百九十一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家银行的成功以及其经营概念现已被四十多个国家仿效,他的农村银行目前已有六百五十万名贷款客户,其中约有百分之九十六为女性。

一九七四年,刚从美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归国的尤努斯教授,与一名正在做竹板櫈的农村妇女攀谈,得知她辛苦工作,但收获微薄。细问下去,原来她买材料的钱来自高利贷。他大受震撼,当年即在孟加拉的一个村庄创办了农村银行。这家银行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信贷组织。

农村银行有效扶贫

孟加拉农村银行创建近三十年来,尤努斯从二十七美元(借给赤贫农妇)微不足道的贷款艰难起步,发展成为拥有数百万客户、一千二百七十七个分行(分行遍及四万六千六百二十个村庄)、一万二千五百四十六名员工、还款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八九的庞大的农村银行网络。自创立以来,根据本国特点逐步创新出无须抵押的小额信贷模式,已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

农村银行模式是以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的方式扶贫。该银行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政府支持下转化为独立的银行,但其实质上仍为非政府机构。尤努斯和他创办的农村银行要求同一社区内社会经济地位相近的贫困者,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贷款小组,相互帮助选择专案,相互监督专案实施,相互承担还贷责任;在小组基础上建立中心,作为进行贷款交易和技术培训的场所;农村银行发放无抵押的短期小额信贷,但要求农户分期还款,定期参加中心活动。

对遵守银行规章、在扶贫个案成功的基础上按时还款的农户,实行连续放款政策。经营机构本身实行商业化管理,实行以工作量核定为中心的成本核算。这种成功的扶贫模式,扩大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扶贫事业中引起巨大反响,其创始人尤努斯教授被视为全世界利用小额贷款向贫困宣战的最具象征性与号召力的人物。

捐出奖金赞助善事

现年六十六岁的尤努斯得悉获奖宣布后,接受挪威广播公司(NRK)电视台的电话访问。他说,和平奖「将会给予(农村银行的)整个运动大量能量,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只是个开始。你们这是对一个希望令贫穷在世上绝迹的梦想加以认同。」

此后,尤努斯在位于达卡的家中对记者说:「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在农村银行所作的努力,以及对所有为我们做事、令农村银行得以成功的女性的一个美妙的嘉许。我也为全国感到骄傲。」

尤努斯十四日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表示,他将捐献全部约一百四十万美元的奖金用于慈善事业,分别资助一项为穷人生产廉价营养食物的计划、一家眼科医院、一个饮水项目和一项保健计划。

发表于 2006-10-16 20: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引用楼上的话:这家银行的成功以及其经...

引用楼上的话:
这家银行的成功以及其经营概念现已被四十多个国家仿效.

自创立以来,根据本国特点逐步创新出无须抵押的小额信贷模式,已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


希望我们国家也能快些出现这种形式的小额贷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20:06 , Processed in 0.01049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