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70|回复: 0

2009年四川图书监察手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21 12: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911月,我出发对四川地区的一些受捐学校进行了监察,了解那里对于OCEF捐助图书的使用情况,在这里说一下路途经过,以供大家作为将来的出行参考。
出发之前,首先要规划好出行路线。而首选的交通工具,就是列车。
在这里推荐一个好用的工具,“极品时刻表”,是一个网上下载的小程序,放在自己的电脑里面,可以随时查到当前的列车路线、所到站点和票价,对于规划行程路线很是方便。
下载地址是:www.jpskb.com,这个网站上的时刻表会随着列车班次的变更而升级,随时可以到网站上下载最新的版本。
除了列车之外,这个时刻表还能查到飞机航班的起、终点站及飞行时间。
这次监察工作,计划监察川东南和川东北地区的一些学校,对照地图和列车时刻表程序,很快就选好了路线。
十一月份,我出发去四川。这个时间选得不是太好,因为十一月已经开始冷了,山区里面更是冷得厉害。如果大家想要出行的话,还是在四月到十月之间比较合适。
出发前,我去防疫站,却没有能够打上甲流疫苗,结果第二天就感冒了,到现在也不清楚那是不是甲流。
对于甲流的防控方法,就是刚一有不舒服,就立即吃感冒药,不论是否甲流,先用药物控制病毒,不让病毒快速发展,只要不发高烧,甲流就不会导致生命危险。
因此在这一路上,我总是随时吃感冒药,选择哪一种感冒药倒是不太重要,关键是要用药物控制病毒发展速度,然后再依靠自身免疫力来对抗病毒。
倒了几次火车,过重庆到了川东南,然后倒汽车,来到叙永县。
第一个要监察的对象,是叙永县的城郊中学。这个县没有通火车,只能先坐火车到较近的城市,再坐汽车到叙永。
有些城市的火车站与汽车站是在一起的,有些城市的火车站与汽车站就相隔很远,甚至在城市的两端。这还没有什么,有的城市有几个汽车站,如果想要倒汽车的话,还需要从城里的这个汽车站赶到城市另一端的另一个汽车站,很不方便。
在北方的平原上,许多城市都只有一个汽车站。而在四川,因为地形的关系,即使是一个小县城,也可能有三四个汽车站,位于县城的各个角落,每个车站发出的长途车通往不同方向的各个地区,给需要倒车的旅客带来了许多麻烦。
在外的食宿还是比较好解决的,汽车站与火车站附近都有旅馆,可以就近住下。如果在附近找不到合意的宾馆,叫一辆出租车让他们送去就可以了。街上到处都有饭店和小吃摊,在哪里吃饭都可以。
在这里提醒大家,尽量还是按时吃饭,不要吃冷饭冷菜,免得对胃部造成伤害,即使出门在外时也要注意。
在叙永县的时候,感冒稍有些重了,就住下来休息一下,向宾馆老板打听了城郊中学的位置,准备去监察。
这是一个县城,占地不大,公交车只有一种,就是蓝色的小面包车,按照统一的路线在城区循环开行。不过城郊中学不在这条路线上面,即使坐了公交车,下车还得走一段才能到。
在这里介绍四川县城和乡镇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就是摩的。
叙永县城的街上到处都是摩的,有人骑着两轮摩托车载客,送乘客到他们想去的地方。
虽然是个小县城,街面上看上去还是比较繁荣,城郊中学经济上也比较宽裕,比起许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要好得多了。
实际上,任何一所中学都要比乡村小学富裕得多,可用的资金数量更是天差地别。尤其是在县城里的学校,一般都差不到哪里去。
叙永是一所国家级贫困县,可是从街道上看不大出来,也许贫困的地方都在乡下,县城的环境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到城郊中学的时候,他们的新教学楼刚刚盖好主体结构,还不能入住。现在的教师和学生们都在从前的教室里面上课。
这个中学能挤出钱来盖教学楼,经济状况还算良好。只是现在的教室比较紧张,没有足够的房间作为图书室与阅览室,等到新教学楼启用后,情况才能好一些。
叙永城郊中学大门.jpg
叙永城郊中学校园.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4 15:22 , Processed in 0.01347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