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11|回复: 0

从佛爷沟登青垛山再摇石宝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26 09: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月23日大早,邢平英与4个义工姐妹来到协税,力劝张老师再登青垛山。但是,张老师从武汉回来,连续忙碌身体不适尚未恢复,常感疲乏不想登山而致影响健康。大家说,也许登山出一身汗,回来身体就好了。
于是元元照常去图书室开门,张老师与薛莲英陈长宝,同邢平英一行8人坐车到三官庙,苏家槽沟经过连山中学,到连山乡化工厂下车。大家开始步行向前,沿小路上山倒也顺利,一直爬上去才看见,上次看见的佛爷沟的大岩石下的房子,已经在我们脚下,但是却无路直接下去。于是再向前,终于寻到一条可见足迹的盘山小径。长宝带路大家跟后,手抓小树互相照应,大家安全上去,看见一条山路开阔,尽头巨石临空矗立。大家走到巨石上坐下休息,喝水吃东西好不高兴,连拍几张照片有登高揽月气势。有义工朋友,就在附近采集松针,据说松针泡茶饮有保健疗效。
从巨石鸟瞰下面有路,可见下面就是寺庙了。大家从左侧小路下去,一条很陡峭只有长宝和薛莲英,小心翼翼拽树枝下去;其余走平坦的路绕下去,看见有间房屋,是砖瓦新砌房屋,上面可见巨石高耸。门上有锁但是可以打开正门,从窗子看见内有桌凳,却无法上到岩石上面去。薛莲英在上面呼叫,从原路返回可从小路上去。
登上岩石上层,有很狭窄木板通道,往前走到尽头,可见岩石天然有个不长的棚顶,这就构成了天然的神龛,其中塑有一个神像,神像两旁有人工凿出椭圆石槽。神像脚下有个办公桌作为供桌。供桌上面有香蜡,还有香客供奉的馒头,那馒头还没有坏,可见不久有人来这里敬神。几个义工于是借香献佛,把香蜡点起来朝拜佛爷。
然后下去开门,大家进正房吃东西休息,也到处走走没有找到泉水。既然这里叫佛爷沟,估计这石龛塑佛年代已经久远了。偏厦无门,有两个汽油桶做的炉子,正房也有两口铁锅。长宝说,每逢十五会有许多香客来,可以用这锅来做饭。这个巨石壁立估计30多米,如果层层雕凿成佛龛,确实蔚为壮观。之所以历经千年未能成为佛教圣地,首先在于当地经济发展和交通状况的局限,水源供给可能也是必要条件。
离开佛爷沟向右攀登,终于爬上了山脊,沿山脊向东走不多远,就看见了上次看见的巨石,知道那里就是石宝所在了。大家很高兴,先后去看石宝,张老师给大家照相,义工姐妹们摆出各种姿势来,都说这次爬山很划算。回想这次收获,张老师觉得很不一般。因为上次摇石宝,需要趴在地上观察,估计微微摇动幅度不过1厘米。而这次大家要出了经验,每次摇动有一个时间差,物理学中有一个频率。游客从里面向外推出去,巨石凭重力还要复原,这个过程的时间就是频率。游客积累了经验,每次趁刚复原就再次推动,巨石的摇动就会越来越大,当然大到巨石下面支点最大高度就是极限,没有极限早就滚下山了。所以,此次大家摇出了经验,石宝晃动十分明显,大家惊呼会摇下山去,张老师说不必担心。
上次下山绕了个圈子,此次想走石宝不远处油桐树旁小径,那里显然很陡峭,因为没有走过还是想试试。又是一次新的探索,大约100多米直上直下的小径,估计是写毛头小孩用屁股溜出来的。因为,从这个小径下去,根本无法直着腰攀下去,两手抓着草或者树连爬带溜,大多数游客要坐地下滑,好在互相照顾没有危险。直下100多米,就可以站立起来了,走不多远就到了石宝下面壁立巨岩的下面。绕过一个独立巨石,向旁边仰望,高约100多米的巨岩上面,巍然可见石宝屹立其上。
返程路上浮想联翩,如果从下面建个缆车,游客可以直接坐缆车上去摇石宝,恐怕耄耋老人也可以如愿以偿。也可以在巨岩下方建一个直径百米的圆形吊轮,上去下来几乎不需要多少动力。不过,大家说那就造价太大了,而且仅仅这一个风景点,恐怕经济效益十分有限。最简单省事的办法,是在我们溜下去的陡峭路上,干脆修一个幼儿园用的溜滑通道。滑道上下各修建一个古式凉亭,可供游客休息避雨,当然也是管理收费的所在。
协税王庄西头吴坝村支书两弟兄,开办农家乐杨桥山庄有鱼池和休闲食宿设施,距离大营附近石宝山距离不远。最好选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邀约7、8个朋友来这里游览:大家约定早上在周家坪民乐园集中,打电话杨桥山庄杨龙经理15991960222/0916-5690066会开面包车来接,可先去大营登石宝山摇石宝估计2个小时,然后再去杨桥山庄吃饭休息钓鱼打牌,整个玩乐一天来去方便行程不算远,那确是经济实惠十分舒适的线路。
从佛爷沟登青垛山再摇石宝有感
http://www.56.com/p54/v_OTg0MjkyNzU.html&pstyle=1
http://www.56.com/p62/v_OTg0Mjk1NDc.html&pstyle=1
1去佛爷沟.JPG
2佛爷沟巨岩.JPG
3摇石宝.JPG
4石宝义工合影.JPG
5义工顶天立石.JPG
6下山.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22:20 , Processed in 0.0150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