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31|回复: 1

[图书项目] 2010年秋季江西安福5所学校的走访情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8 10: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21 编辑

1124上午坐火车到吉安,晚上6点多到吉安,住在火车站边上的铁路旅社,50/
1125上午坐车到安福,然后雇了一辆出租车,走访了5个图书学校,晚上赶回吉安
一、寮塘中心小学

1.jpg


寮塘中心小学是个中心校,共有学生774名学生,50多名老师,有住宿生。中心校有6个村小和1个完小。

2.jpg


学校早上又专门的朗读时间,有阅读课,有与课本配套的阅读教材,阅读课用配套的阅读教材。

3.jpg

4.jpg

5.jpg

  
学校有专门的图书室,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图书数量不少,但是很多书比较破旧,不适合学生阅读。图书借阅以班级集体借阅为主。

6.jpg

7.jpg

9.jpg
   
学校有住宿生,中午很多学生都在学校吃饭,学校提供热米饭,学生自己带菜。学生根据当时的米价交午餐费用,大概每顿饭是1.5-2元钱。
二、塘边小学



8.jpg



塘边村小学为村小,有1-5年级,有120个学生,11个老师,老师的平均年龄为50岁以上,全为男性。学校为全封闭教学,整体感觉像个养老院,很没有生气。

10.jpg

11.jpg


学校有独立的图书室,以班级为单位借阅。有借阅记录!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0:2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21 编辑

三、百丈小学

12.jpg


13.jpg

百丈小学是个村小,有1-5年级,10个老师,除了校长29岁外,其他9个老师都50岁以上。整体学校的氛围与塘边小学有点像,比较没有生气。

14.jpg

15.jpg

学校有独立的图书室,有图书管理员,以为班级为单位借阅。

16.jpg

17.jpg



学校有住宿生,中午在学校吃饭的费用大概1.6元,同寮塘中心小学一样,按照当时的米价来核算费用。
四、金田中心小学

18.jpg

19.jpg


金田中心小学是个中心校,有420个学生30多个老师,年轻老师大概20多人,6个年级。住宿学生每天大概90/月。有晨读课40分钟。5所村小。有电脑室,能上网。

20.jpg


这个学校的图书室为几个学校中最好的,图书比较新,有个年轻的女老师作为图书管理员,以班级为单位借阅图书。
五、彭坊学校
  


21.jpg

22.jpg

彭坊学校在安福县的山区,为九年制学校,有9个年级,共有9年级200多个学生30多个老师,多为年轻的老师,学校的各种活动开展的很丰富。
校长彭老师说从来没有收到我们捐助过的书,只是早期填写过申请表。

23.jpg


当时图书管理员不在,没能看到图书室。图书室以班级为单位借阅。

24.jpg


这个学校的课程表很有特色:
有朝读、晨读:朝读为学生自由读诵,类似早自习;晨读为有老师带领的阅读活动,主要为语文和英语两门课。
上午和下午两次唱歌:唱歌由班级文娱委员带领唱歌,振作精神,学校老师和学生会在此时间每个班级监察,不唱或者唱的不好的班级会被扣分;
下午还有阳光体育:即课外活动,主要为体育活动,踢毽子、跳绳等。
读报放学活动:由班主任主持,总结本班级当天的各种事情,好事坏事,同时读一些当天的报纸时事,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外界新闻。
从此可以看出学校活动的丰富。
校长很提倡阅读,每年暑假老师都要推荐自己阅读过的好书,他说不阅读的老师和学生是会庸俗的。


安福这几个学校的整体感觉:
1、
老师的年龄比较大,特别是村小,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老师,这些老师都在学校周边的村里,往来比较方便,但是,没有热情,特别是图书管理员,几乎全是老年人,兼职管理学校的仪器室等。金田中心小学的教务长解释,目前这个他们这个地区的普遍问题,年轻的老师如果分到村小,村小的条件太差,解决不了住宿和交通问题,老师去不了,所以这些村小多是学校周围村庄里的大龄老师。
2、
当地的政府的支持比较好,有专门的图书费用支持,学校只要活动做得好,都可以申请到相关的教育局的费用支持
3、
做的好的学校已经做的很好,做得不好的学校几乎没有生气,我们似乎又不能做些什么?
4、
5个学校中,彭坊的校长感觉是比较有热情和想法的,他们学校的各种活动做得已经很好了,我们在这其中能做些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06:28 , Processed in 0.0467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