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55|回复: 3

[其他] 11年11月隆德四中南京大学支教团体关于结对情况的走访报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8 10:4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21 编辑

走访时间:2011-11-17 2011-11-20
走访地点:隆德四中 隆德好水乡
走访人: 裘水妙


一【了解隆德四中的基本近况】
1
隆德四中,前身是隆德职业中学的初中部,生源主要是城镇人口。在2009年,人民请愿希望孩子能进入县城享受好的教学资源(当时一中等三个学校处于饱和状态),拆并了几所乡镇里的中学,临时建立了四中。

目前的校舍是临时借用了隆德二小的部分教学大楼与办公楼。四中的新校区位于郊区红崖村,由于资金一直不能到位,动工一直被推延。(走访时,恰好路过四中工地,正在打地基的阶段)

1.jpg


四中自主招生,主要是服务是乡镇以下学生。目前有16个教学班,学生835人,主要都是住校。老师目前有88人,今年就储备了30个左右的新老师(备扩大招生之后)。

相比隆德其它三个中学,四中没有自己的校园,2009年才新建立,无论是基础设施与老师的梯队上都处于组建融合的状态。

教学楼与宿舍楼的暖气由于长时间不用,基本罢工,修过几次,都没有见效。南大的支教老师也住在学生宿舍,没有暖气没有生炉子,条件比较辛苦。

2.jpg

学校的图书馆的图书皆是新书,我去之时,神爱基金会捐助的一批书正在编号上架。
学校安排了每个班级借阅图书的时间。由于图书馆也是兼职老师,要求每班派出两个同学代表还书借书。
从图书借阅记录上看,孩子们借阅的记录很勤,9月开始打印的两本记录本快要写到底了。

3.jpg

2
南大研究生支教团,每年派遣3支支教团队,宁夏除了隆德,中卫,还有一支在云南红河。每个小分队共有6人。

隆德二中是南大支教十三年的根据地。在二中有两个南大班。此次小分队6人,2人到一中(高中),二中2人是女生,四中的2人是第一次派遣。

二中的老师分别代历史与地理,一周代课时间为6节时与8课时。一中为高中,相对在13节课左右,四中的两位同学,教地理与计算机课时也在13节左右。

从了解的情况上看,由于每年接力,学校不会把教学的重要任务放在同学身上,基本上带副课。主要是希望同学能够拉来一些帮助,或者以搞活动为主,比如一些竞赛,篮球赛之类。

这六名支教老师,明年回到南大,攻读研一。二中此次有60名的援助对象,前两年的师兄就开始摸索援助孩子的项目,一般来说,结对的绝大多数是南大的校友。

4.jpg


我听了侯同学一堂地理课,确实轻松自在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0: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21 编辑

【目前资助的操作流程及情况】
1
与我们联系的侯印国同学,文学院研究生。驻派在四中。他是这次结对的对外主要负责人。(侯同学说,本科他也是在南大,他本科每年暑假也在学校组织暑期支教的活动。也一直是学校里活动积极分子,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留校)

我去四中时,和政教处的主任张旭东老师见了面。当我问起两免一补的资补金额,张主任说,四中目前有学生800多人,住校生是697个,给予孩子的生活补贴是每个月100元。但不是有多少学生,就给予了多少的补助。隆德四中在去年的名额是300名,今年的名额增加到了520名。(我看了张老师参加会议的记录),目前学校准备按年级分别以75%70%85%的比例由班主任分发。

隆德四中初一年级有290名学生。侯同学选取乐120名学生进行了结对资助。(超过了1/3的比例)。初二与初三没有结对资助。

结对资助,是援助每个孩子每月50元补助,一年按9个月算,总计450元。目前120名孩子都已经结对,大概超过1/3的援助方是南大的校友。

我翻看了结对学生的表格。(侯同学处了解的流程如下)



1-发表、学生填表

2-
老师核实、结对组审核
3-
网上援助         



4-捐助放款、结对组收款
5-
学生资料传给资助方

(同时,双休2人走访核实)


5.jpg

我问了侯同学几个问题:

【1】
学校对学生的补助,与助学结对的补助,有没可能重复?

有可能。学校基本上以成绩与家境两点来发放补贴。结对目前结对了初一年级,也是按家庭的境况来发放补助。

【2】
在网上结对援助之前,是否对所有的孩子的资料都实地走访过?

走过一部分。有些地方太远,并没有全部走到。

(从表格上走访的回馈的文字不多,似乎没有太多的核实。有核实的,只是简单的写,情况属实,家里确实比较贫困之类。没有太多的其它记录,比如孩子的档案上写,母亲卧病在床,因何病,现在的情况,都没有记录。有的孩子写,家中只有父亲一人,那么母亲呢?许多的基本描述中,可以引出的许多问题,但是都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九月份支教,我去的时候是11月。四中的120个学生,分布在周围几个镇上,班车一般来说是一天一趟。侯同学2个人,即使每周末都出去走访,从理论上推测,是走访不了太多的同学家。

也就是说,目前放在网上资助的资料,并不是每一个都通过家访,来确认是否需要资助。而是来自孩子自己填写的表格,与班主任的初步核实。侯同学们通过这些来判断。

从流程上说,这是不对的。

除了客观的原因,我觉得有两个主观上的原因:
1、
对研究生来说,孩子们基本上都是贫穷的,能多帮几个就是几个。
2、
在他们的意识里,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完成结对,帮孩子找到资助的人,而不是把太多的力气花在走访上。

事实上,在网上寻找120名援助者,确实花费了他们太多的力气。

【3】
结对的钱是如何在操作发放的?

月中发。每个班级去发。(侯同学从捐助的卡中取出款后,)每个信封放510元。在班主任的陪同下,结对的孩子在发放表格上签字。孩子回家后,请家长在信封背后签字。(表示已经知道50元已经收到了)

【4】
对于援助者,你们提供给他们什么

孩子的收款单(表示钱发给了孩子)
孩子的近照
每次月考的成绩
孩子的通讯地址(鼓励两者联系)

【5】
支教只有一年,结对是3年的费用,如何保障活动的延续性?

支教之后,是回到南大。在实地的操作由接力的同学来完成,而比如外联上,这次是侯印国主联的,联系都是他的邮箱,所以对外的还是由他继续来操作。

(其实,这挺难的,因为结对的越多,他面对的人,需要提供的信息就越多。而且在南大与隆德必定存在空间上的距离,虽然离开的人会继续留在南大,但回到南大之后的行为与责任,完全系在个人上了)

PS: 我在隆德基本相处了4天,侯印国接到援助者的电话,不能说少。他们也会收到各种物品的捐赠,配合各种活动的奖品。同时他们向一些企业捐助,每年带20-30个孩子去南京夏令营。总体上,感觉他们是蛮有热情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1: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21 编辑

三【对部分的资料进行走访】

我翻看了学生的档案之后,选择了好水乡的三个孩子进行走访。一则好水乡相对比较近些,二则当时我脚崴的比较严重,不适宜走路。

1
()  钱利利

第一家是钱利利。车子有一段沿着半山腰的土路,有水洼的地方结了冰,山路流转,路下就是一片水库,我们都不敢说话。

隆德县基本上是汉民。但是一个家庭有3-4个小孩是非常普遍的情况。钱利利有个姐姐,在读隆德高中读高一,五年级的一个妹妹,和四年级的一个弟弟。

爷爷八十多岁,奶奶近七十岁。一家就是八口人,基本上靠父亲一个人打工赚钱。父亲在内蒙古建筑工地打工,已经十多年了,一年能回家两次,夏天农忙时和冬天过年。

家里是一个院子,三面是两间砖房,房子已经二十多年,期间整修过大门。家里有十亩地,但是被当地的政府收去种树,每亩补贴300元(这种情况在隆德非常常见,也就意味着农民无地可以耕种),门前种些白菜和土豆。

6.jpg


姐妹四人都在县城读书,母亲就租了一个房子,一个月含着水电160元左右。因为回家的车费要10元,为了省钱,四个姐妹轮流回家。(家里还有爷爷奶奶)。回家就煮些土豆拿到城里。城里的房子没有暖气,也没有生炉子。两个大一点的孩子住校,小的每天回租房吃饭。

从家里来看,地面是砖,没有像样的家具,更不用说家电了。姐姐读高中,学费每年1300多。钱利利年初入学考了第四名。

这样的家庭,估计是隆德非常普遍的情况。PS;:奶奶特别热情,干枯粗糙的手,握紧你的手,非常的温暖。

7.jpg


2 七(六)班 解喜龙
解喜龙有三个姐姐,大姐往年在外打工,赚钱给父亲治病,今年刚回老家,二姐嫁到包头,三姐在隆德高中读高一,学费也是1000多。

8.jpg


父母均已经60多岁。我们家访时,母亲不在,在村里挖渠道,打临时工,挖渠道每天有35元,已经做了半个月。父亲住院三次,两次在隆德,包头一次。

父母均已60岁以上,都为农民,收入较低。父亲想外出打工,但因年龄太大,没有工地愿意要。父亲住过两次医院,家庭条件更加困难。脑血管阻塞,引起耳朵听不清楚和眼睛看不清楚。父亲的一只眼睛看上去白乎乎的,似乎非常不好。人苍老。

家里有8亩地,一半被政府收去种树,其余的一半种了小麦和土豆,家里还有一大一小两头牛。


或许是两个姐姐都曾在浙江打工,喜龙的家就靠在大路边,交通非常方便。也是一个院子,三排砖房围成院子。明显喜龙的家,看上去就好了很多。地上铺了地砖,柜子看上去也新一些,从细节上看,相对其它的家庭挺好了。主要是父亲的住院,钱花的比较多,如今父亲也不看了。

9.jpg

3
七(1)班  张玉霞
我选择张玉霞家去看,是看了她填写申请表,写的家庭情况简述:

爸爸是农民,妈妈长期卧病在床。爸爸为了守护妈妈,没有外出打工。我和哥哥妹妹做饭。为了给妈妈看病,爸爸领着她东走西跑,钱不够,借了很多。借的钱都花光了病也没有好。兄妹三人上学都需要钱,妈妈内心苦闷,经常痛哭。家里对我说:“要不你就不要念书了,给家里做饭”。我一下哭了,因为我喜欢念书。只有念书才是我的出路。

打电话给妈妈,才知道整个家搬到了郊区的红崖村。那天,张玉霞去了亲戚家,只留下她的妈妈和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10.jpg

妈妈只是比我大了几岁,36岁,但是脸上苍老的可怕。她倚靠着炕,当我问她,啥时候搬了家,她开始说,一说就不停的落泪。


母亲刘梅的前夫,12年前的11月为了改善家里生活,想上山打猎,结果被人打死,尸体几天后才被发现。当时两个孩子一个不到一岁,一个不到三岁。她虽然托人打听,到政府报案,但案情没有任何进展,到现在到不知道丈夫被谁打死。当时为了拉扯两个孩子,改嫁到现在的丈夫家。


张玉凤是刘梅和现在的丈夫所生,一个哥哥和妹妹是刘梅和前夫所生。改嫁后一直多病,后来觉得可能是风水原因,就在2010年搬到新的住址,新房子花费一万九,部分是高利贷。(新家在郊区,本来打算着离城里相对近点,打点小工业方便点)但搬家后病情更加严重,本来还能下床做饭做家务,转为卧床不起,无法动弹。


丈夫守着她不愿外出打工,经济来源断绝,三个孩子读书也要花钱,在各处住院花费更是巨大,又借了很多高利贷。三个孩子一边读书一边给家里做饭。近期因为在银川看病后身体有起色,能够下床。但吃不起医院的药,就自己摸索买些便宜药物。从今年10月开始父亲在县城中学新校区工地打小工。一直在偿还高利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2: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ick 于 2011-12-28 12:30 编辑

询问了张玉霞,学校给予了每个月70元的补贴(全额是100元),侯同学的结对也补助了50元。对于这个久病的家庭来说,杯水车薪,但是,穷人缺少的大概并不是钱,一种希望,关怀,当妈妈对着我们的陌生人,说着泪水连连的时候,我总是想,南大的孩子,无论为了什么在做一些事情,无论做的有些疙疙瘩瘩,但确实给了一些困境中的人一些暖意。

00.jpg

01.jpg
我们为何要走在乡间,对我个人来说,要做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妙妙
2011-12-7 于北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18:30 , Processed in 0.01501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