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shilikang

[图书项目] 2012年03月贵州务川走访记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4-7 12: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319日下午 涪洋镇中心小学

涪洋距离城区23公里,在都儒镇和黄都镇中间。直达的中巴车,每隔30分钟有一班,比较方便。涪洋镇辖区共有15所完小。最远的胜利,从中心校,需要34小时车程才可抵达。









刚到教学楼,教室传来孩子们的歌声,正在上音乐课。归途前,最后一堂课,操场上占满了活动的同学们。上课的老师一身运动服,脖子上挂了哨子。校长说,这是专业的体育老师。果然气场不同。









大校长付校长,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保留着天真的孩子气。交流时,他时不时的记录着。对于我提出参考的意见,他说,不是参考,我们会认真去做的。

图书室4000多册书,几乎没有可读之书。所有的借阅记录根本不足一看。虽然有专职的图书管理员,我们进去时,她正在泡脚。校长说,年级大了,老师的脾气也不好。而图书室开放的时间,管理员都在,但只是下课时间。(分析下,几乎没有借阅时间),中午有两个多小时,但是却没有开放。


  






与校长沟通了几个,1,图书管理员非后勤岗位,而要定位教学岗位
2、中午开放图书室,把合适的书理出来摆放
3、合适的地方来设置图书阅览室





相比红丝与石朝,可以说涪洋的阅读基础是最差的,没有书,图书室形同虚设,管理员如空气,像是守门的巫婆,让孩子害怕而远之。当我与孩子短小的交流时,知道学校还有美术、音乐课的。我去时,没有任何的招呼,听到孩子们的歌声,而操场上活跃的氛围不是一日可以造就的。

我想,一个学校能够饱有音乐课,也会允许饱有阅读课。而在操场上,踊跃的活动氛围,产生很大的气场。这种气场,让我安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7 12: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320日上午,教育局
李校长我、传美、双胞胎去了教育局的邹主任,
邹主任分管这块。他在学期初的检查去过大坪,走过梦想中心。
我们问及教育局对梦想中心的评价、推崇的教育理念?
教育投入重点?教师待遇?配比?
对教育现状的评价、对阅读的理解?
邹主任谈起分数,非常的兴奋,对阅读的理解停留在单趟的大坪之行。
在教育上对阅读的扶助投入,得局长说了算。
他说,他是校长出身,相信阅读能力的提高对孩子是有帮助的,
但是无论如何不能打扰“应试教学”
徐峰说起全人教育,基本的改变从孩子出发,完整的人格。
邹主任谈起初中生跳楼事件,由此教育局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引起了重视。
之后我们也见了与李校长一起参加亲近母语培训的
教研室的田叶明教研员,
近期正在进行一个心理培训,
他关心培训投入问题。
我们三人沟通了下,感觉邹主任,权力不够、魄力不够。问题他都能看到,强调困难多,行动和改变意愿不够强烈。
双胞胎的留言:教育局的交流,感觉收获不大,不过应该反映出整个务川地区教育的状况,因为也谈到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地区分管领导对教育的重视等。我的感觉:目前从上而下的可能性不大,可能还是要先从点的深化开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7 12: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3月20日下午
大坪中学小学
阅读示范课

下午第一堂课,正好是图书管理员赵霞老师的阅读课。
赵老师说,不知道如何上,平时几乎是自习课。我们鼓励她,只要完整的读完故事,剩下的时间交给传美。
她就这样忐忑被我们赶上了架。赵老师选了《爱心树》,勇气可嘉。


传美上课,真是灵魂附体,我的笑声有时会突破孩子们的笑声群。
你看看孩子的笑容,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笑容表达方式,
但是孩子们都放开了,气氛与赵老师的拘谨明显不同了。
故事好不好,看看孩子的眼睛与笑容,不需要我多说明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7 12: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3月务川走访基本概述
大坪所辖7所学校,要求开设了阅读课。连中心校,依然在上语文与自修课。
中心校梦想中心,中午有开放,赵霞老师值班,没有小图书管理员。
教室里有图书角,但是书,分布不均匀,且书与年级并不相符合。

梦想的课程还未开启,教师的培训尚未开始。

传美上了堂阅读示范课。

几所完小。

甘禾阅览室大气,气场足,运用的最好。孩子在管理。
小邹老师非常负责。整个学校的资源不错。
图书室有添加新的设备,做了环境的改变。
重点关注。

三坑小学的图书室,维持着去年的规模。人去,东西在,灵魂却未必保留。

龙潭小学的图书室非常小,重点做图书角。专门的柜子,文件夹比较细致,校长爱读书,无网络。

黄洋最简陋。但图书室居者有心,书面朝外摆放。

罗漆正在打造新的图书室,图书角放在课桌上。教师全部住校。基础条件与黄洋,在大坪相对比较贫困。

官学建校比较早,有好的传承。中午阅览室开放,教师基本是年龄大,40岁以下,只一人,就是校长。校长谦逊,有自己的想法。

红丝乡的校长严谨认真,感恩活动09年至今在开展。

石朝乡有宽敞的阅览室条件,午间阅览室正常在开放,课间也能借阅。

涪洋镇学区大,校长有意愿,学校坚持饱有音乐、美术课。可以深入挖掘潜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8 12: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
贴子看了,,, 有收获了,,如果还是潜水不留个爪子。就有点象小偷。

这是值得参考的资料,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1 19: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录得好详细,看来做义工,真的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13:47 , Processed in 0.011805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