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13|回复: 9

[助学金] “我与OCEF”的故事之大学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4 09: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15 编辑

“我与OCEF”的故事之大学生

OCEF资助的高中生中,陆续有一些孩子考上大学,对于这些孩子,除了奖学金之外,我们还希望他们能积极参与OCEF的义工项目,回馈社会。目前好几位大学生已经是回信组的主力,也有几位参与了“大朋友”项目,一对一地和OCEF资助的高中生通信。

今年OCEF20周年年庆,我们请一些孩子们谈谈他们和OCEF的故事。从孩子们的来稿中,我们看到爱心在传递,这是最让人欣慰的。


*************
我的公益梦,缘结OCEF
     听到OCEF二十周年庆要做一个专题活动,需要采访我们这些受到资助的大学生时,自己心里真的很激动,一直想要对那些帮助过我的陌生人们真挚的说一声谢谢,但现在提起笔来,仿佛一切又不知该如何说起,所有的言语都觉的是如此的苍白无力。
     现在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见到刘秀姐姐时的情景,当时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而被选为OCEF的资助生,那时候,说实话,对OCEF并不是特别了解,只是知道有一群陌生人在默默的关心着我们,资助着我们完成学业,那天上午,我和其他受资助的同学一起被叫到办公室,老师说北京来的刘秀姐姐会来看我们,我当时下意识的反应就是一定会穿着很时髦的,甚至想象着刘秀姐姐烫着大波浪的卷发,穿着洋气的高跟鞋,就像是电视里演的一样,当刘秀姐姐一头干练的短发,一身朴素的运动衣,一双平底鞋背着快要半人高的背包进来时,我真的很震惊,当时在想,为什么大城市里的人也会穿的如此普通,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职业不是老师,不是医生,更不是商人,他们有着一个神圣的名字——志愿者,甚至有的人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去当一名专职志愿者。
     也许就是因为那次触动,上了大学后,我选择加入了一个公益组织,当时只是想着从初中到高中甚至在大学,一直都受到好心人的帮助,希望现在的自己,长大了的自己,可以帮助别人一些,也许是一种感恩回馈的心态吧!升入大二,当上了负责人后,我才发现,有时做一些公益活动,当一名志愿者也不容易,当联系一些公益活动单位时,一次次被拒绝后,我才知道,我们的力量还是太微弱,能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真是少得可怜,明明知道有些人、有些地方需要帮助,而我们却无能为力,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常在想,现在的自己有什么,也许真的还是什么都没有,有的,或许只是一颗想要做些什么的公益心吧。
     我常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把公益当成一种习惯,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而不是刻意为之,这样或许会体会到更多奉献的快乐”,我想说,不管是大学,工作或是其他,也许我周围的一切都会变,但,我一定会将我的公益心坚持下来,不苛求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定要收获平凡中的感动,只为心安。
     最后,我真诚的祝愿OCEF二十周年庆圆满成功,祝福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万事顺利,因为,好人一生平安。
                                                                                                                                            晋中学院 陈洁








 楼主| 发表于 2012-4-24 09: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15 编辑

淮滨是我们助学金的长期资助点,志强和文雪现在在北京读大学,都是山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呢。上次和他们在天厨见过一面,和志强聊了很多,说到他刚到北京来,和那些城市同学格格不入,感觉他是一个有思想,能坚持的好孩子。
我们建议认领自己家乡的高中生,还是一个母校,那就更有共同语言了,最后还有物质鼓励,考上大学,OCEF有奖学金的哦!
咱们资助的孩子,这两年陆续考上大学的也有不少,我们也几次讨论过,对于这些孩子,除了奖学金之外,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支持。让他们参与到义工中来,回信组,大朋友计划,也是一个很好的法子。
表现出色的同学,我们会资助他们参加乡村立人图书馆的立人大学,让小火苗们聚集到一起来。
jenny

张琼同学:
你好!我是OCEF(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一名义工,很高兴给你回信!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大朋友啦!哈哈!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我叫陈志强,93年的,10年毕业于河南省淮滨高级中学(比你高两届哦),当初也是受OCEF资助的一员,现在在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读大二。目前,是OCEF北京地区的一名义工, 因为咱们这个大朋友计划,以后就由我来负责为你解决一些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啦!
奥,对了,我也是3001班的,当初是单老师带的,上次寒假回去看望她的时候,她好像在带复习班。我看到你的来信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听你说那次大考没考好,没关系的,一次考不好,下次再来!我感觉你的成绩一定很棒(我当初成绩也还行,估计跟你差不多,哈哈)!
寒假里我去了趟咱们学校,没进去,在周围转了下,发现学校比以前漂亮了好多,不像我那时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建好(可是现在建好了,我却离开了…)。不知道淮高食堂的饭菜是否还是像以往那样难吃,每天上午课间的时候还要遵循时代的召唤去楼下排队做着广播体操?校园东南角的小花园也该褪去一身的冬衣舒展腰肢了吧!那里面可是有我们当初亲手栽下的花花木木哦(再告诉你一个秘密,靠近西北门那个路口角落里的一株万年青是当初我们班种下的,现在应该枝繁叶茂了吧)!篮球场上挥汗雨下的永远是高一高二的孩子们,每天最喜欢的就是趴在栏杆上远眺蓝天白云。楼下是热闹的施工队和来来往往的人群,身边是怀揣相同梦想的同学少年,纷纷扰扰,从春到秋,从夏到冬,初来时的懵懂,即将离去时的稳重,遥望长廊尽头的枝桠,幻想着从一端奔向另一端,不经意间,已是过了三年。只有鹊窝依旧,夕阳渐染……高耸的塔楼(我曾经上去过,后来被封了)孤立着,荷花池里倒映着玻璃的幕墙,移植的古树孑然一身,诉说着历史的沧桑。那段令人怀念的时光!
回忆永远是美好的,因为它总是沉淀美好,略去伤痛。有一段梦游,我们逆走来时路,转过几个风口,于往事的老宅里叹命运的不放手,也许等到风景都看透,却错过了自己苦苦的守候。
所以,无论你有一个怎样的过去,都已不再重要。着眼于当下,放手自己的未来,为梦想而拼搏!相信六月里一定有你精彩的一笔!
昨天应该是高考宣誓一百天吧!最后,关于高考,我也想说一下。高考之前,总觉得很神秘,高考之后,却平淡无奇。你只要在平时的时候做好了,每一步都走踏实了,高考自然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奥,还有,考上大学的话OCEF会有一个奖励,1000块,而且大学里也会有很多助学金,奖学金,学费什么的完全不成问题,一般来说越好的学校资助越多,所以你要尽自己的努力考个好一点儿的学校。至于大学生活,就等你自己去体验吧!那时,作为你的学长,我还会给你一些经验的,就暂时不在这里给你赘述了。
好了,就不浪费你宝贵的复习时间了,一定要加油哦!
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主要是彼此熟悉一下,以后我会继续与你联系的。最后留一下我的联系方式吧!
*****
(可能你暂时没办法用这些与我联系,没关系,以后会用到的,O(∩_∩)O~~,祝你成功!)
差点忘了,咱班其他的几个人,我知道的有殷鹏飞和董倩倩,也已经有别的义工认他们做“小朋友”了,哈哈!

                                     大朋友:陈志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9 20: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顾雨 于 2012-5-10 10:00 编辑

这个孩子 写得很有诗意:

                     我和你的故事
  第一次见你的背影,是在一个午后,犹记得,那天,很蓝;阳光,很灿烂;空气中,有淡淡的花香;

  然后我看见了你,那年我上高一,还是一个爱幻想年纪。于是我就想,什么时候你可以这真正见到你,因为你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很多···我想能见到你的人,一定是很优秀吧,我也要向他们那样优秀!

  时间在我指缝悄悄溜走,慢慢过了很久,久到我忘了,当初见你的背影,忘了我当初的坚持。然后,有人告诉我,你要来了,我可以见到你,去的人很多,条件也很苛刻,但我没有气馁。很幸运,我成为了可以见你的中的一个,我有自信一定可以见到你,因为我的成绩足够优秀。在重重关卡的筛选下,我成功了!

  真正见到你是在高三模考完后,老师告诉我你来了,为我而来,我去了。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背影:“海外中国教育基金”发放仪式,得到了你给我的一千元钱。我的心里很激动,坐在那里,不知道手该往哪里放,心情很忐忑!很难想象我竟然成功了,也许会有人很不在乎在些钱,可是对我来说,对一个家里有三个孩子的家庭来说,这些钱就是救命的。

  我和姐姐都要上大学了,两个大学生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那无疑是雪上加霜。我曾经也想过辍学,但是那样的话,我爸我妈努力了一辈子,吃苦了一辈子,就没有意义了!我是从小就是拿助学金长大的,第一次见“海外中国教育基金”,是在打扫大礼堂,那是刚发放基金没有过久,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拿到他,这样爸妈就不用这么辛苦了,于是就暗暗努力,我成功了!

  谢谢你,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是你让我有了可以编制梦想的机会!我如愿考上了新疆财经大学,你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资助我,不但缓解了我家的经济负担,还让我可以安心求学。我希望我可以成为你们中的一个,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还有可以上学的机会,但还有很多人没有踏入学堂的机会!我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可以有机会实现梦想的机会!谢谢你···

新疆财经大学 陈燕春 原新疆和静高级中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30 14: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顾雨 于 2012-5-10 09:59 编辑

                带着感恩,一路前行
                        ——西南大学  陈明贵

  感恩之心有无数的方法打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清周围的世界是多麽支持我们的。感恩的生活容不下痛楚,因为我们的注意力会集中在我们所拥有的,感谢身边帮助过我们的人,并以实际行动回溃。

——题记
  曾经盛开的蔷薇,虽经历风吹雨打,但和着微风,还有淡淡暗香飘过。湛蓝的天,青翠的山,微微清风,悠悠琴声,天地之间勾勒出一幅美妙的画卷。我静静地坐在校园林间的石板凳上,思绪又回到了三年前的那个晚上。

  月色如水,柔和的清辉轻轻地洒在大地上,为大地罩上了一层朦胧的轻纱,清风吹过,夹杂着幽幽的草木清香和声声清脆的虫鸣,为这片天地平添了几分宁静。月色下,有着一个美丽的小村庄,这时侯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透过窗户漏出丝丝灯光,从远处看颇有几分万家灯火的味道。月色弥漫,繁星点点,整个村庄在天地的怀抱中显得越发的安静、祥和。唯有我家,正笼罩在一片愁云之中。父母为了供我上学常年在外面打工,因此要与他们见上一面实属不易,就这样,每当学校放假,我就呆在外公家……眼下又到了开学的日子,近千元的学费却是遥遥无期,母亲因劳累过度病倒了,而年过七旬的外公更是无计可施,我甚至有了辍学的念头,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劝说下,我又背起我沉重的行囊,来到了我念高中的县城。

  漫长的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虽算不上非常艰苦,但迫于家中的窘况,仍饱含了许许多多的辛酸。一路跌跌碰碰地走着,一路坚持。让我看到我的世界也有美丽的色彩。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负责人了解到了我的情况,表示愿意资助我念完高中。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以援助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使命,在广大会员和捐款人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十余年来,基金会先后在中国农村地区资助三万一千多人次的小学、初中生和逾三千四百多人次的高中生上学读书,以及五百多人次的贫困教师;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建立了300余间图书室,并开展了修建校舍等其它特别项目,到目前为止,共修建了19所学校 ,受益学生和学校遍及中国23个省和自治区。基金会的目标是争取从任何可能的渠道募集资金,以促进和帮助中国的教育的发展。基金会特别专注于帮助中国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帮助贫困地区的非常落后的学校改善教育设施和条件。我有幸地成为了基金会资助的对象,在基金会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我的高中学业,也正是这笔助学金,它真正震撼了我的心灵,改变了我的价值观,知道了生活并不是没有希望,知道了这个社会充满了爱。是这笔助学金,让我有了追逐梦想的机会,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且带着一份坚持的关爱一直走下去。

  在那两年的学习中,虽然我走得很艰辛,哭过,笑过,迷惘过,但是我却没放弃过,我知道,无论怎么样,都会有帮助我的人在我身边,有你们这些亲人远在成都默默的看着我,给我加油,给我力量,每当我想到这时,我都会觉得自己有无限的勇气和意志,所以虽然路我走的歪扭,但我走得充实和精彩。

  都说笨鸟先飞,勤能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鼓励自己的话常常做为我生活的激励语。指缝总是太宽,时间却老是太瘦,一分一秒的消失就再也见不到。我们步步追着时代跟来,有时候盲目的太快了以至于灵魂都跟不上了,忘了最开始的目的。不要落了自己的本根,在停下来的时候好好的去整理整理,满怀感恩。感恩,可能无法去代表什么,但我会努力去积累,就是给我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就是选择相信我给了我太阳。两年多的高中生活教我学会了许多,我学会了面对,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强,更学会了感恩。

  有了海外教育基金会助学金的相伴,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我相信,平凡的我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再平凡。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用我的奋斗去担起我肩上的那份责任。作为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学生,我应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我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们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基金会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使我能更顺利的成才、成长。关心我的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有了今天。做为一名大学生的我,愿为祖国贡献光和热,这是我的承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有勇气和自信走好未来的路,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炫丽的明天。在我的潜意识里,我就下定决心将来从事教育事业,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上帝没有辜负我的努力,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地选择了国家免费师范院校----西南大学,我将以我的所学回报帮助过我的人,我将把我的青春抛洒在贫困家乡的那一片热土地上。

  人生总是充满沧桑,但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新的希望;生活中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也许只需一滴水,饥俄的树苗就不在枯萎;也许只需一丝暖,受伤的翅膀就翩翩高飞。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辉煌;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有人献出一份爱,共同托起满天星斗,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光辉,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伤悲!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绘画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能让我们懂得珍惜生命的真谛。

  成功学家安东尼指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激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如果你接受别人的恩惠,不管是礼物、忠告或帮忙,而你也应该抽出时间,向对方表达谢意。于是,在这里我真切地对基金会帮助过我的人说一声‘谢谢’,因为我知道只有我对社会对周围的人心存感激,我才会过得幸福愉快,才能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得到更多的帮助,从而走出灿烂的人生之路。”

  在社会中,有很多人是值得我们去感谢,去感激的。感激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激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渡过难关。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感激藐视你的人,因为他使你的自尊觉醒;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当我们懂得感激时,我们便能够生活在一个感恩的世界里,我们就会没有怨,没有恨,只有和谐、尊重、平等、博爱。基金会给我提供助学金是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来学习,学好知识以后才能贡献于社会,做有用的人。我认为我们应先学会感激,只有先拥有感激的心才会有回报的行动。其实很多时候,感恩也并不在于回报什么,而是在自己与社会、他人之间创造一种互相影响的友善的氛围。老师和同学在帮助我们时,并不是希望我们以后能回报他们什么,他们只想将心中的那份关爱传递给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将这份爱继续传递给别人。

  现在我还是一名学生,我深知学生感恩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只有具备知识和技能,才能为社会,为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贡献更大的力量。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我的心却异常坚定,是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帮助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要回报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关心我的那些更多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更有让我重新点燃心中理想的党和国家!

  风轻轻吹过,抚慰着我的心,也把我带回了现实。抬头望着蔚蓝的天空下,俯仰间仿佛在诠释着那句话:素面朝天是大学的追求,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人生匆匆,数十年耳,去者已去,来者终来,不可逆转,何来着相?人生变幻,祸福难测,世事如棋,局局皆新,何以对者?答曰:平常之心。”我轻吟着,烦恼尽去,灵台一片空明。前路艰辛,我已无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 19:4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顾雨 于 2012-5-10 09:56 编辑

                胸怀感恩,扬帆远航

——新疆大学——陈运勇
  题记: 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都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自己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

  傍晚走在校园的环形路上,看到路边盛开的海棠花,阵阵的亲清香扑鼻而来,鲜艳的花朵引来许多勤劳的蜜蜂,它们在五颜六色的花朵上向大地展示着优美的舞姿。 看着蜜蜂那样的欢快,让我想到了当初的我是那么的忧郁。

  我的籍贯在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个农村。由于家庭的贫寒,父亲曾只身一人去太原打工,我和妈妈吗在家,在一个瓢泼大雨的夜晚父亲回来了,当时没有问那么多,毕 竟自己还小,后来才知道,由于长期的劳累和不规律生活习惯,父亲患上了糖尿病,这下可愁坏了父亲,本来家庭就不景气,刚刚解决温饱问题。据说糖尿病的治疗 需要花很多钱,当初的爷爷就是没有钱医治身患的疾病才早逝的,光靠家中贫瘠的几亩地只能解决基本生活的保障——温饱。

  在这个风雨交加、在这个人口密集的地方生活不下去的时候,父亲决定一同去新疆谋生。

  就这样,在别人的介绍下,我们全家来到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父母在这里种植无公害大棚蔬菜,我在当地的一所小学读书,几乎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等到天黑下来父母才劳动回来。由于父亲需要治疗糖尿病,我和妹妹要 上学,家庭开支比较大,所以父母想尽一切办法能多挣一些钱,虽然父母很努力,但是能力有限,家庭经济状况总是入不敷出,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越是这样他 就越是着急,眼看我一天天的长大。

  在我上初二的那年父亲病情加重,春节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劳动能力基本丧失了。我作为家里的长子,我真的不忍心看着妈妈那瘦弱的的身体挑起家庭的重担,当 时那个难受、那个酸楚,但是父母依然坚持要我上学。我当时把舌头都咬麻了,从此下定决心一定得好好学习,转眼初中毕业,我考上了当地的一所重点高中。

  但是 两千多的学费让我望洋兴叹,都没敢告诉父母,那是我最难熬的一个夏天,还好乡政府给了五百元的奖金,由于我是全乡第三名,父母这下无计可施了。

  开学的日期 到了,我就硬着头皮拿着总共加起来的八百块钱来到了和静高级中学,在校领导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给我办理了绿色通道,可以让我缓交学费,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我 向海外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义工同意我的受资助请求,后面的的每学期都定期资助我一千元的费用,解决了我的全部学费和书本费,促使我顺利地完成了高中的学业,考入了新疆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以援助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使命,在广大会员和捐款人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十余年来,基金会先后在中国农村地区资助三万一千 多人次的小学、初中生和逾三千四百多人次的高中生上学读书,以及五百多人次的贫困教师;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建立了300余间图书室,并开展了修建校舍等其它 特别项目,到目前为止,共修建了19所学校 ,受益学生和学校遍及中国23个省和自治区。基金会的目标是争取从任何可能的渠道募集资金,以促进和帮助中国的教育的发展。基金会特别专注于帮助中国农村 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帮助贫困地区的非常落后的学校改善教育设施和条件。

  我有幸地成为了基金会资助的对象,在基金会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我的高中学业。也正是这笔助学金,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人间处处充满爱,让我拥有了继续深造的机会,让我拥有了继续憧憬梦想的机会。 我是穷人极爱的孩子,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伴随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我的天空也因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更高更蓝。

  我不再为贫穷而自卑,不再为无助而落魄,我坚定一个信念,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平凡的我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而变得不在平凡,回报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以顽强的斗志,努力拼搏。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不只是一种对生命馈赠的欣喜,感恩也不只是一种对于这一馈赠所给予的言辞的回馈,感恩乃是用我们赤子般纯洁无暇的心,去领受那背 后的艰辛、期冀、关爱和温情。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天使感恩上帝,因为上帝赐予她纯洁的心灵。

  我感恩的是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以及帮助过我的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因为是他们扬起了我远航的风帆,在漫漫的求学的路上给我无尽的动力。 在大学度过将近一年了,我迷茫过,灰心过。每当我想起曾经默默的帮助过我的人,他们就像动力源一样,持续不断地给我前进的力量。我所就读的热能与动力工程 专业是工科专业。只有掌握了足够的工程知识才能从事工程师。才能为社会,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

  将来的路还很长,困难、挫折可能还会有很多。这些都不能 将我吓到,海外基金给了我去挑战困难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念。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将爱心继续传递,将自己的精力献给党和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拼搏。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 务,也是我的承诺。

                                 新疆大学 陈运勇
                                 2012—04—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12: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和“OCEF”

        把生活中的每一天当做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好好的把握,好好的规划,实现它的价值!      
   
        时过境迁人依旧,一晃自己的大学时光已将过一半了,从这一路走来,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的父母、老师、亲人、朋友、同学......但是在这些感谢的人当中我还要感谢一个机构——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是我在高二接触的,从高二进入大学我一直接受他的资助,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给我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资助。他的资助即使我的生活费方面大大减轻了父母的压力,同时在学习方面给了我更多的激励和鼓舞,更加让我觉得中国有很多的人对我们21世纪青年的殷切希望和大力的帮助,没有我们理由不再更加的努力!

        相遇是一种缘分,我和ocef的认识真的要算缘分,在我的高中我很感谢ocef对我的资助,谢谢ocef的全体工作人员,是你们给了我们奋进的力量,虽然现在已经没有接受ocef的资助,但是我觉得我的心已经在ocef里面了,我现在要更加的努力,不辜负那些关心我们的人对我们的期望,同时更值得我庆幸的是我在ocef里面认识了几个很好地外省朋友,到现在还保持着联系,这些也是ocef给我的,ocef给我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让我的精神上有了前进的动力,每当自己不努力学习的时候,一想到海外教育基金会给我的资助,他们对我们的希望,我更本没有资格堕落,又一次精神饱满的开始自己的高考复习,虽然我上的高中不是怎么的好,但是通过我的努力我还是实现了我的大学梦!同样现在我上的大学不是很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好好的努力,在各个方面不断地完善自己,将来有一天真正的进入社会的时候,我又会让很多的人为我骄傲、自豪。

        Ocef谢谢你们,我相信我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我要让我的大学过的很充实,我更加相信我在将来为ocef可以做些什么。现在让你见证我的成功,将来ocef将会因我而自豪,ocef已经走过风风雨雨的20年了,相信以后会走的更好,在这里我祝福ocef的20周年庆典能取的圆满完成......

孟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0 09: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15 编辑

原六盘水市二中 现考入天津师范大学 谢立祥

                 我和OCEF
  OCEF是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简称,我接触OCEF是在2011年的夏天,那时我正好高中毕业;高考完后经乡里基教办负责人郭府祥老师介绍,认识了OCEF。

  但是当时只知道有这么一个机构,是一个帮助中国大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爱心机构,其他的什么都不了解;上大学后,我也得到了OCEF的赞助,现在想想都心中有愧。不过今天不一样了,在大学有很多的资源可以让我了解OCEF,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互联网上搜索了许多的关于OCEF的资料,让我对OCEF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

  或许在我这一生中,是无法见到这些身在异国他乡而不忘祖国人民的好心人了,不能当面向他们说声谢谢,但我知道我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才能回报他们的这份爱心和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我现在求学于天津师范大学,只希望在将来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为家乡的孩子们服务,为家乡的教育做自己能做的事。在查看OCEF资料的时候,看到了它在我的家乡帮助很多偏远地区的学校建设了图书馆和校舍,让家乡的孩子们能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上学,我想这是我的家乡的幸运,相信家乡的孩子们,也包括我,在OCEF的陪伴下会把家乡建设的更美好。

  在此,我深深的感谢在为OCEF工作的爱心人士和支持OCEF爱心行动的好心人。祝你们身体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7 08:4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与OCEF的故事


我是欧阳纬菲,来自江西省吉安白鹭洲中学,现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
我接触到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是在高中的时候。当时刚刚收到吉安白鹭洲中学的通知书的时候,心里很是欢喜,可是也发现了爸妈的窘迫。是啊,家里3个孩子都在上学,我考上重点高中自然是好事,可是上学的开支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而言也是巨大的压力啊。后来我听说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申请到了助学金。心里很开心,真的。
高中六个学期,是每个学期1000元的助学金,每次学校都会召集我们去开会然后把装有助学金的信封交到我们手里。校长每次都会出席我们的助学金颁发仪式,还有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在我们学校的负责人李仁芳老师。老师们总是很关切我们的生活,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还会说很多鼓舞我们的话。每次拿着信封都会觉得心里很暖,是的,很暖很暖。它告诉我贫困是可以战胜的,因为有那么多人和我站在一起,我不是孤单一人。1000块,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是的,它让我安然度过3个月,不用担心爸妈为我的生活费难过,让我的心里少了一些忧愁,当然更多的是让爸妈少了一分忧愁。
只是很遗憾的是,我有高一下学期因学习状态不好,成绩未能达到基金会要求的标准,而没有了领助学金的资格。当时心里很是难过,后来李仁芳老师找到我,很关切地安慰我,告诉我,我的名额会一直都在,只要下次成绩合格了还可以拿到助学金。当时特别感动。基金会对我们多好啊,从那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后来每次我的成绩都是合格的了,基金会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人说“雪中送炭”的情谊最珍贵,基金会对我的帮助也像是雪中送炭般温暖。我常常想我是那么的幸运,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着我,而我也立志努力学好知识技能,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将这份幸运传递下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7 08:4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与OCEF的故事
2001年,黑龙江省大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从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获得25名贫困学生资助名额,分配给我县3个名额。我接到通知后,就与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的重灾区江湾乡的中心小学取得了联系,并亲自到5户贫困学生家调查,最后确定孙启梦、陈友双、赵韶哲三名为资助对象,也得到了基金会的批准。2001年12月,这三名学生领到了每人155元的秋季资助款,都非常高兴,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绝不辜负基金会各位叔叔、阿姨们的期望!
2002年春,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给了我县5个名额,后来又听说,基金会考虑到将这笔有限的资金集中在某一地区使用,或许更能发挥其作用。大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就选择了去年将这项工作做得最好的,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当时据大家反映,江湾乡在这五年中,受到了四面八方的无偿援助,经济条件已经赶上并超过了其他乡、镇,所以,我就把敖林西伯乡和他拉哈镇这两个少数民族贫困乡镇作为考察对象,最后因为考虑到路程问题选择了敖林西伯乡,将其38名学生(基金会通知,给了我县25个名额,需提供38份申请供筛选),连同江湾乡的那三名学生向基金会提出申请。最后,基金会为我县批准了33个名额(经过第二轮筛选,又增加了9个,后来基金会误将两个重名的包强视为一人而减去1个名额)。但让我费解的是江湾乡的那三名学生的资助也被删掉(他们只得到了半年155元的资助)!当时也曾去信询问过此事,但也没有结果。
这些年,每一次到学生家做家访,看到那些破旧的住房、破烂不堪的家具喝孩子们那渴求知识的眼神;听他们诉说那些悲惨的遭遇、病痛的折磨以及为了给孩子筹学费而四处奔波的艰辛时,无不让我心酸不已。但每当收到基金会邮寄来的助学资金,通过我交到每一位受助学生手中,看到他们那灿烂而又充满阳光的笑容的时候,我便感到特别欣慰,有了基金会各位会员的爱心帮助,他们的生活就不再是残缺不全,而是增添了些许幸福、快乐,并且充满了温暖和活力。
就这样,我将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虽然在有些人看来,这项资助的数额较少,但基金会各位会员的爱心救助,的确让不少频临辍学的贫困学生,回到了那温暖的教室里,能够继续求学,在此,我也代表全体受资助的学生,向你们表示由衷的谢意!谢谢你们!
我从事OCEF的协调员工作已有11年了,这些年来,我深刻感悟到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对我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这份浓厚的感情,非常钦佩那些为之做出巨大贡献的各位会员,也为每一位监察员的那种敬业精神而感动不已,更为自己对此项工作未尽更多力量而感到羞愧(因为自身经济条件所限,不能出资捐助:两个双胞胎儿子即将上高中,而我们夫妻二人每月总共4000元的工资,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也感到生活过得并不宽裕。因为我们这个小县城,离经济发达的大庆市较近,导致物价比北临的齐齐哈尔市还要高不少)!
我县幅员面积大,人口又少,再加上这些年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充分落实,乡镇和村级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还有些条件好的家庭从幼儿园就将孩子直接送到县里上学)。所以,县委、县政府为了整合资源,决定明年在县里成立初中城(新校舍于今年年底竣工),从此以后,乡镇不再设初中,村级不再办小学。这样一来,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负担就会加重(有些村屯距离县城近200公里)。所以,我建议基金会能否从明年开始,给我县增加初中生资助的名额,要不然就有可能出现部分学生辍学现象。真心希望基金会能够支持我的想法,再次给予那些渴求知识的贫困学生们无私的援助,以免让这些将来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的莘莘学子们过早的凋零,为此,我再一次代他们向你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



协调员:白卓庆


2012
年5月28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18 20: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一名大学生,偶然听到OCEF,可我进不去“大朋友”区,要密码,我把账号的密码输进去,不真确啊,我该怎么办才能浏览里面的信息。大家帮帮忙,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9 08:51 , Processed in 0.02453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