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23|回复: 4

2012.05.06上海青年公益人才学院成立仪式王振耀报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6 18: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代达行发到这里:

今天上午,上海青年公益人才学院成立仪式,我和徐志伟观摩了仪式,听了主题报告,民政部原救灾司司长、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作了主题报告:《慈善的力量》。作了些记录,一些观点我不苟同,但可以和大家分享【志伟可以和大家分享些图片】。

特别欣赏最后一话:需要将慈善从书本和定义中解放出来变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丰富多彩的实践行动。


报告摘记:

一、工业革命使慈善具有基础
从联合国说起:洛克菲勒 振兴华尔街

英国工业革命使慈善有了基础

西方国家解决财富横流的几个方法:一是政治民主,工人进入政治;二是社会保障体制;三是革命,法国;四是慈善,美国是现代慈善国家转型的代表,英国更有规范。

西方慈善的几个阶段:一是兴建大学,二是捐建医院、图书馆等;三是基金会等。

发达的慈善事业是英美社会和平转型与保持世界影响力的重要依托。

二、现代慈善的力量来自资本的本性

卡耐基看社会:管理财富

卢德之:《资本精神》——财富的本质属性:社会性

慈善事业是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慈善事业有四大经济功能

中国慈善事业的三大现实功能: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社会提升的促进器、社会价值的凝聚器。

慈善是缩小贫富差距的最佳路线

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慈善金矿【英国第三部门的GDP贡献在5%左右】。中国2600个基金会,美国10万个。

中国进入财富增量的历史性阶段:具备了发展现代慈善的基础。

国际经验证明:中国已经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并向发达国家迈进。

中国告别动员型捐赠体制时代。启动改革三大标志:2005纲要、2008汶川行动、2011全民讨论。

社会改革的五项基本内容:发展社会组织框架、简化注册程序、社会企业政策、政府购买服务、宗教力量。

亚当斯密:《国富论》对中国人的评价,历史包袱。重农轻商、清流慈善。

卢德之:中国创造财富的缺陷,缺乏精神的增长。

打开三个大门:社会需求、企业家、政府。

中国社会面临一个重大的选择:财富观、生活观、生活方式。社会变革:主动、被动?

需要将慈善从书本和定义中解放出来,变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丰富多彩的实践行动。
发表于 2012-5-7 01: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慈善在美国是人人在做的,也真的对每个人都很有帮助。小朋友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参加募款、清洁环境活动,高中生上大学前必须完成一定的公益工作时间,公益做得好的,证明了自己的领导力的,对大学录取很有帮助。找工作的菜鸟有时候到公益组织干过之后的简历也比一片空白好得多……

希望很快,中国也是一个人人动手,自己建造美好家园的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8 07: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达行和志伟,这个学院教什么功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1 23: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慈善在美国是人人在做的,也真的对每个人都很有帮助。小朋友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参加募款、清洁环境活动,高中生上大学前必须完成一定的公益工作时间,公益做得好的,证明了自己的领导力的,对大学录取很有帮助。找工 ...
蛐蛐 发表于 2012-5-7 01:07


虽然没有美国这么普遍,但中国很多人其实也在做,只是很低调,做了好事也不觉得是在做公益,因为——他们都在学雷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1 23: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达行和志伟,这个学院教什么功课?
蛐蛐 发表于 2012-5-8 07:07


简单地讲,课程就是把菜鸟装扮成不那么菜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07:41 , Processed in 0.04989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