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7|回复: 2

VK18备选文章——我的学习,我做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6 20: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学习,我做主
文\Siddel
学习,是一件很有趣,很有意义的事。能够有时间、有条件去学习更是一种幸福。可遗憾的是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对待学习的态度很消极。他们往往认为学习就是为了应付考试,学习的全部意义就在于期末考试的分数。在这里我想告诉同学们的并不是什么具体的学习方法,而是一些观念上的东西。因为具体的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因学习的知识不同而不同,但是有了正确的对待学习的态度,却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

首先,我们来谈一谈学习的目的吧。记得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考取一个好的分数,上重点高中。这种想法很现实,本身并不是错的,而且是让我努力学习的动力。到了高中,我依然抱有同样的想法,只不过,我的目标变成了考取重点大学。当这些动力支撑我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之后,我发现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因为我发现,我找不到学习的动力了,这让我迷茫了很久,浪费了很多时间。

其实,考试升学的压力对一部分同学来说,可能会成为学习的动力,但是这种动力不可能持久。因为当你大学毕业之后,你基本上就不会再有什么考试了。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要尽早改变对待学习的态度。找到一个让自己可以持之以恒学习的动力,让学习成为你的一种爱好和习惯,保持对新知识的好奇。要知道,人的一生是很漫长的,可是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只有10年。这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可是过了这10年难道我们就不学习了?在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每时每刻都有无数新的知识产生。任何一个行业,尤其是技术行业,所采用的技术都是日新月异,每个人都要在工作中不停的学习。如果一个人,不愿意主动去学习,对新的知识没有半点兴趣,或者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学习新的知识,那么他必将被这个社会所淘汰。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不要把学习看作是应付考试,而应该培养自己对学习的兴趣,从一开始就告诉自己,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我想说的第二个方面是关于学习的内容,或者说是我们学什么?现如今,同学们在除了学习课本本身的知识外,还要学习一项很重要的技能,那就是考试。考试作为一种考察学习成效的手段,反过来却被当成知识和技能确实很讽刺。不过,我们要学会面对现实,并超越现实。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只要真正掌握了知识,考试并不是什么问题。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考试中80分和100分的差距并不大。一个人的成就的大小永远不是初中高中一两次考试可以决定的。我所知道的很多人,初中高中成绩数一数二,可是到了大学,到了社会,没有了学习的动力,反而一事无成。有些人虽然考试的分数不是很高,但他们热爱学习,坚持研究那些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反而最后做出了一番成就。

初中高中书本里的知识是非常基础的,是我们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和工具,所以有时候虽然很枯燥,但是为了进一步学习,我们必须学好,当然,学好并不一定意味着要考试考100分,因为题目做不做得出来很多时候跟你掌握没掌握那些知识没有必然联系。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里的知识,希望同学们更多的去阅读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籍,开阔自己的知识面,尤其是在初中阶段,有一个广阔的知识面,远远比考100分有意义的多。最后就是,学习技能也很重要,学习不等于读书,在实践中学习,往往更重要。总而言之,知道自己以前不知道的,能做以前不能做的,这些都是学习。

人生在世,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这样才能不被社会淘汰,才能生活的更有意义。
发表于 2015-1-19 22: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在教学中对于学生进行学习本身的教育: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学习吗?(学生有点反应不大,也许在思考。有的同学直接说“不知道”)
师:那请你们翻到前面lesson1   lesson2,看看我们学过的课文,你熟悉吗?能读下来吗?(学生很容易就读下来了)
师:那现在请你们翻到后面lesson10,你读读这些句子。(学生们读,觉得有些单词认识有些不认识,很难读懂)
师:同学们,为什么你前面的课文可以读懂,后面的读不懂呢?(学生回答“前面的学过了”)
师:对,本来我们是不熟悉的,因为老师带领你学过了,讲解过,然后我们一起练习,我们就熟悉了。这个从不熟悉到熟悉,从难到容易的过程,就是学习。
学生们可以理解什么是学习,也许这样的解释不够全面,但对于学生来说是够了的。我也试图和学生们讲过学习目的,我说:“为什么要学英语呢?一个中国人想去德国旅行,可是不会说德语啊!她就开始花一年时间学习德语。后来她又想去韩国旅游 ,只好花了一年时间学习韩语。这样的话就会非常浪费时间。那如果德国人,韩国人,中国人都会说英语,她无论到哪个国家都可以用英语,大家都用英语交流,这样就不用花时间学其他的语言,每个人都可以到各个国家去旅游了。”英语的学习目的我是这样教授的,对于学生的实际生活离得比较远,不过他们是可以理解。关于整个学习概念,学习目的,我教学之后才发现,它是如此的难以诠释,特别是和学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4 12:2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姗姗 发表于 2015-1-19 22:46
自己在教学中对于学生进行学习本身的教育: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学习吗?(学生有点反应不大,也许 ...

说的真好,我们以后工作中要注意成年人思维和孩子思维的差异。重点要帮助孩子们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20:02 , Processed in 0.0280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