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9|回复: 6

VK18备选文章——做事专心致志和 怎样看“吃一堑,长一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30 18: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不识 于 2012-7-25 10:43 编辑

做事专心致志和怎样看“吃一堑,长一智 —— 从当学生时的学习效率说起

我有个女儿。两岁前得了严重的支气管炎。从那以后,一直到九岁,每年春、秋、冬三季,很少有一个礼拜不打针吃药。小时候身体底子太差,后来也不是特别好。因此,从小学一年级到十一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二)之前,为了保障她的健康和每天上学有好的状态,我们家为她定了一条很严格的规矩:无论学校布置了多少作业,有什么特殊情况,上学期间每天晚上九点之前,她必须关灯睡觉。不能像平常人那样,花很多时间开夜车,预习、复习和大量做习题,她的学业好不了吧?


不然!她一直是个不错的学生。在美国,她虽然只上了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普通公立中小学,但在高中期间,利用学校里和社区大学的资源,一共修完了14门大学文科和理科一年级的课程。然后顺利地从牛津大学得了一个学士,从耶鲁和哈佛大学各得了一个硕士,最后得了一个哈佛的博士。现在在一个国际咨询公司做顾问工作。

“功夫在书外。”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不光取决于学校里的功课成绩。在课外活动上,她也搞得相当不错。她的国际象棋等级分曾达到美国16岁以下女棋手前十名,成年女棋手(包括职业棋手)前五十名;并当过牛津大学的国际象棋队队长。她在音乐上的造诣也不差。曾在几个水平很高的青少年交响乐队担任第一中提琴手;还上演过自己的中提琴独奏交响音乐会。此外,她在水平很高的校报编辑部当过四年的编辑;在高中和大学
赛艇队当过校队的队员;在公立图书馆做过义工。在牛津大学学生组织的财经协会里,还当过秘书长、副主席和主席。在高中和大学期间,她每年暑假都出去打工或做义工。端过盘子;卖过服装;当过文书;为处于困境的土著印第安人做过服务;经历了人生许多的沧桑,知道赚点生活费或零花钱多不容易。最后来在哈佛念书六年,在经济上完完全全自力更生,靠兼职工作和拿奖学金支付自己的所有花销,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作为一个骄傲的父亲,我虽然没有去写什么“牛津、耶鲁、哈佛女孩”之类的书为她吹嘘,但心里是为她高兴的。

有朋友说,她学习时间比别人少,能做成这么多事,一定得靠天才。其实,她不是什么天才。小时候好像测过智商,中等偏上一点。那么她在学业和课外活动上的成功靠什么呢?主要是靠学习效率高,错误犯得少而已。

说到学习效率高,她的起点在于上课专心听讲。一个学生,如果做到这一点,在课堂上真正听懂了老师教授的内容,预习就不一定有必要;复习工作量可以大量减少;做作业也可以飞快而不出多少错。专心听讲或专心致志地做每一件重要的事,是一种可以从小培养的习惯。她小时候好动、好说话。太好动了,于是得了一个外号,叫“钉子屁股”,意思是屁股上像是有钉子,坐不住。这个毛病怎么改的呢?

记得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们谈到学校的功课。她问我:“如果我考试成绩不好怎么办?”我说:“得个七八十分不是什么世界末日。爸爸妈妈既不要求你每次考试拿100分,也不要求你总比别人强。只要你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你和我们都应该高兴了。”她看我并没有要求她十全十美,高兴地问:“什么是最大努力呢?”我说:“一个人真正做到总是尽到自己最大努力,要好好用心才行。不同的时候,最大的努力不一样。你现在该做的最大努力,就是上课要专心听讲。”怎样做到从一个坐不住的学生,变成一个能专心听讲的学生呢?我教她除了记得要经常提醒自己别“走神”之外,无论上什么课,都积极地向老师提问题;并尽量争取回答老师提的问题。道理很简单:一个学生在课堂上一旦对老师提问题,老师给她回答时,学生自己的注意力就不可能不高度集中。

她既然喜欢说话,要求她多提问题,答问题,对她不难。结果这一着相当管用。她后来上课的注意力和听课效率明显提高。课堂上听懂了,回家做作业效率就高了,玩或搞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的时间也就多了。这样一来,她觉得挺来劲。到了三年级,她来到美国。开始时不懂英语。每天都只能花大部分时间,待在一个专门给外国孩子开的班里学英语。在这个班上,她还是使上了这个诀窍。每天用自己知道的有限的几句话,经常问老师:What does this mean(这是什么意思?)”她一提问,注意力就高度集中了。老师一回答,她很快就开始一点点吸收、理解起来。这种特殊的语言班,好多外国学生要在里面待一两年,才能出来和本地孩子一起上课。她进步特别快,三个月就出来了。老师还因此为她到县教育局申请了一个特殊的奖励。一个人,注意力该集中的时候,就能集中起来,是一个很好的好习惯。她尝到了甜头,就一直保留下来了。这也是她后来国际象棋下得很好的原因之一。到了现在,一旦坐下来做正事,她还是比一般人能专心致志的时间长,工作效率自然也高。

她当学生时,对考试成绩并不特别看重,班里排名则更不在视线之中。学习虽有些压力,但不是很大。因为有意义的只是有没有学到真才实学。一个人,工作以后,只有真才实学和职业道德才是管用的东西。谁会去在意你以前当学生时的考试成绩和班里的排名呢?中小学期间,所谓学真才实学,无非是尽最大努力,学懂课本上的东西而已。怎么知道自己真正学懂了书本知识没有呢?主要看自己做作业的结果。作业就是为了检查自己懂不懂,懂多少。考试呢?不过是作业的另一种方式。当学生,作业(包括小测验和大考试)里犯过错误的问题, 除了粗枝大叶做错的之外,就是没有真正学懂的问题。有些问题,一时半会儿不懂,没有什么特别要紧。要紧的是什么?像要下好棋就必须复盘一样,必须通过复习,及时把自己已经暴露出来的错误纠正过来,坚决不让它们混过去或越积越多。所以到了考试前的复习时间,她一般只把这一学期的作业本翻开来,把其中犯过错误的问题快快地再看一遍,而不是复习和死记硬背整本书。已经搞懂的部分,她认为没有必要重复花时间。如此一来,她无论大小考试,之前花的复习时间都很少,复习的效率非常高,考试成绩也不错。申请美国大学需要的全国统考 (SAT I) 成绩,她竟然出人意料地得了罕见的满分。加上课外活动的优秀记录,虽然上大学之前没有去刻意追求进什么名牌高校,但后来能进世界上最好的几所大学,并很顺利地修完了她自己挑选的专业,也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

为什么她复习效果这么好?道理也很简单。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人对面前的世界不是什么都能了解的。对不了解的事,谁都免不了犯错误。成功的诀窍,在于怎样少犯错误,特别是大错误。咱们怎样知道可能犯哪些错误呢?事先,这往往确实是不知道的。但是,其中很有可能的一部分,过去通过做作业、考试、摔跟斗,已经被发现了。潜在的问题,如果事先不知道,可能要花很多时间甚至付出很大代价才能发现。那么先把已知的问题纠正过来,确保这些错误不再会重犯,先摘 "low hanging fruit (一句英文俚语,摘低枝上的果子,指应该最先做确信能办成功的事。)”,不就是最有的放矢,因此效率最高吗?

“吃一堑,长一智”,往往被误解成只要“吃了一堑“,天上就会掉馅饼, 让人长了一智”。其实, 通过认识错误而“长一智”,不过是每个人在人生每个阶段都应该追求而且可以达到的目标。但在生活中,常常要花点力气才行。这一点,很多同学并没有想清楚,或者从来就没有认真地去考虑过。结果往往是白白吃了一堑一堑,但一点智慧也没有长。比如说,翻开一个学期的作业本,过去已经犯过的错误,白纸黑字,一个个红叉叉,不是清清楚楚地摆在咱们面前吗?明明知道错了,许多人还是不想花点时间,把它们及时地搞懂了,以确保不重复犯。其实,怎样对待已经犯过的错误,对人生的影响可小可大。小则下次考试对上次做错的题还是不会做,丢同样的分。而大的影响就难以估量了。许多大错误、大的坏毛病,往往是由小错误、小毛病一天天、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人之初,性本善。”人人生下来都是好人。但如果对自己人生中后来养成的坏毛病满不在乎,或过分宽恕自己的过失,就可能会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这样小病变成大病,最终病入膏肓,不能自拔的例子,咱们在生活中不是看到很多了吗?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做不到“吃一堑,长一智”,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犯一个已经犯过的错误,是人生最大的错误之一。千万千万别小看了!

做正事要专心致志,错误要争取不重犯,是我女儿当学生时有高效率的诀窍。这对她过去有一个快乐的学生时代,今后有一个成功的事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你们也应该行之有效。同学们,你们想不想也试一试?
发表于 2012-7-5 09:2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真好,循循善诱,很有说服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5 20: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鼓励。我和女儿生活的环境离读者太远,能够这样“超脱”,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从学真才实学出发处理学习中的问题。不知道我们的小读者能不能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5 21: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寓道理于故事、情节中,孩子应该能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6 18: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白云飘老师编辑过本文,在此表示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9 15: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天啊,这篇文章我得打印下来贴我儿子床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9 18: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识 于 2012-7-9 19:03 编辑

呵呵,别开玩笑。我的女儿不过是运气不错,弯路走得少一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4 06:29 , Processed in 0.0196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