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37|回复: 1

VK19备选文章——开启智慧的钥匙系列之十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9 13: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方法与诀窍
开启智慧的钥匙系列之十一

趁热打铁易成功——谈遗忘律



解广润、陈慈萱


记忆是学习活动的重要一环。记忆是积累经验,形成意识的必要条件,是智慧的仓库,是获得新知识的基础。我们能运用知识,是因为这些知识能在我们的记忆中保持下来,并且在需要时能在意识中恢复的缘故。

人的记忆力虽有差别,但一般说来绝大多数人都还没有将它充分利用。通常,大脑的利用率不过十分之一左右,所以我们完全不必为自己记忆力差而苦恼,何况这种不足还可以借助科学的学习方法来加以弥补。科学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记忆能力。

记忆可分为暂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你看过一个电话号码,在拨号前是不难把它记住的,但事后也就忘了,这是暂时记忆,此时信息传到大脑神经元时并不形成解剖学上的变化。你用不着太为遗忘而担心,实际上遗忘是一个有意义的必然过程。因为一个人一生接受的信息太多,我们必须将无用的或次要的信息清除,才好腾出贮存知识的空间,以便继续学习。怎样才能够形成长时记忆呢?这需要多次地经常地复习,使同一信息不断地传入大脑,在一些神经元之间形成“突触”联系,随着复习次数的增多,“突触”就会变粗变大、长出新分支或数量增多。所以德国工人哲学家狄慈根说:“重复是学习的母亲”。但是怎样才能使复习最有效呢?

原来,遗忘服从一定的客观规律。统计表明,当学生听懂了一堂课100%的内容后,随着时间的过去,遗忘的数量(百分比)如下表。

时间(天数)
1
3
10
30
180
不复习时遗忘的数量(%
23
32
36
40
62
下课后立即复习一次时遗忘的数量(%
12
16
29
33
40

从表中可以看出,如不立即复习,第一天遗忘得最多(达23%),过了半年就会遗忘掉一大半。但是如果你下课后立即复习一次,则遗忘的速度可以大大减缓。俗话说:“趁热打铁易成功”,在学习上应当及时复习,趁热打铁才好。否则时间一久,等到脑海中对所学内容早已毫无印象了再来复习,那就事倍功半了。而且复习已忘掉的内容还会有业务水平夹生饭似的枯燥无味之感。因此,在课后及时归纳一下所学的要点或闭目所学内容过一次“电影”,是非常有益的。


及时复习的经验也是古已有之的。春秋时的曾参就是每天晚上都检查一下自己:“传(学习的内容)不习(复习)乎?”同学们,你不妨试试这个“趁热打铁”的经验。(蒋宁 整理)
发表于 2012-7-9 21: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的内容和17期Siddel那篇文章有类似处。再登也无妨,可以起参照、强化作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17:06 , Processed in 0.01143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