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9|回复: 8

[奖学金] 柴门中学阅读基金项目方案(奖教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0 09: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enny 于 2013-3-8 11:05 编辑


一、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理念为行动指南,以建设有品位加特色的“书香校园”为落脚点,树立大阅读观,拓宽学生学习知识的渠道,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课外阅读活动方案。
二、基本状况
我校学生在阅读方面的基本状况:
1 存在地区差异:和城里孩子相比,我校学生的阅读资料相对较少,学生阅读有效书籍相对贫乏。
2 学生按时阅读,做摘抄,写读书笔记等良好的阅读习惯没有养成。
3 学生读书和交流的空间不足,活动相对较少,学生缺少展示的机会。
三、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的开展,在班级甚至是学校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2、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3、通过读书活动,使学生学会读书、学会学习。促进学生的知识更新,活跃学生的思维。
4、通过开展活动,使学生的读书落到实处,使阅读成为我校的特色,逐步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
四、组织建立
  长:杨润田
副组长:陈       
张红霞   梁富钱
  员:柴门中学全体教师
五、具体措施:
1、海外基金会在我们学校成立课外阅读基金会。
2、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课外阅读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活动。
3、在阅读课开展过程中,需要的阅读教具基金会可以酌情给予资助。
4、每次阅读课结束后,教师可以向基金会申请阅读课开展基金资助。基金会根据阅读课开展的情况,评定等级,发放基金。
六、等级评定办法
  

具体内容

得分

教学设计

主题新颖,有详细的阅读教学设计,富有条理,环节完整。
10

活动教具

教具设计独到,能激发学生参与阅读活动的热情。
10

教学思路与结构

讲读结合,能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有效的阅读活动。
20

主导与主体

1、
为学生创造参与阅读全过程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主动性。
2、
学生对教师设计的主题关注,积极参与阅读的人数较多。
3、
学生思维活跃,善于倾听和分享。
30

教师基本功

用普通话,富有幽默感、启发性,亲和力强。应变和调控能力强。
10

开展效果

师生情绪饱满,学生有收获感,有进一步阅读的愿望。
10

材料整理

及时整理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设计、教具、活动过程材料、活动过程照片等。
10


备注:根据以上项目,分为四个等级:
1、开展阅读活动得分满100分,评为优秀等级,奖励教师个人120元;
2、活动得分在80分以上,评为良好等级,励教师个人80元;
3、活动得分在60分以上,评为合格等级,励教师个人60元;
4、活动得分在60分以下,给与教师个人参与奖30元。




会宁县柴门初级中学


2012119
发表于 2012-11-10 22: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10 编辑

个人感觉这种工作不宜打分尤其不能常规划地频繁打分也不宜把补助分级太多,这种工作首先靠自觉奉献,而不是多劳多得计件工资,不能也不可能细致量化这种劳动成果,否则评级打分权就是腐败的源头。学校和老师首先要主动进行这种教学,没基金会资助也在艰苦条件下自行开展,这才足够敬业也有诚意,才值得资助,而不能像娇惯小孩子一样家长给钱就写作业不给钱就不写作业。听说美国中小学有一种办法,学生读书到一定数量后学校会赠送一本书给学生,读得越多送得越多,倒可以参考。这种培训奖励模式总有娇惯学校老师最终沦为做个样子挣一份补贴的可能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1 09:4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对种子老师的判断也是类似你说的那种情况,很多东西没有办法通过一条条的规定来硬性的考评,只能去和老师沟通,感受老师的状态是否是发自内心里希望去做一些改变的。
但是这样的做法就是看着比较主观,对相关项目很熟悉的人才能参与。无法大量淘到优秀的种子老师。
所以我们采取了现在这样的方式,我们自己发现种子老师,让他再带动自己周边的老师。
而这种发起和带动届于目前大部分学校老师强大课业压力和绩效考核的情况下,需要有一定的竞争力,奖金鼓励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办法。
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那些想要做一些、处于中间状态的老师能向我们这边迈一步!
而另一方面,从学校整体的管理角度来说,如果没有经济方面的支持,很难在全校范围得到支持!
综合这样的考量,我们出了这个奖教金项目!
柴门中学的这个方案是种子老师梁富钱发起和负责的。这个点后续如果能有2-3个老师再参与进来,慢慢的,学校的一些改变就有可能实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1 11: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10 编辑

也可以考虑少分几档,比如两档至多三档就足够了,中国教育的恶习就是过分打分分档,对学生如此对老师自己居然也免不了用这种思维惯性,呵,当然我不了解情况,供参考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3 12: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我和梁老师沟通下,让他考虑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9 18: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e 于 2012-12-29 18:23 编辑

班级阅读活动反馈
DSC04296.JPG
DSC04314.JPG
DSC04324.JPG
DSC04327.JPG
DSC04328.JPG
DSC04333.JPG
DSC04338.JPG
DSC04347.JPG
DSC04349.JPG
IMG_0183.jpg
IMG_018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7 16:4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活动总结

柴门中学课外阅读活动总结
一、
阅读活动开展的基本状况:
学校在获悉得到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资助我们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后,大家都非常高兴,也非常重视这次活动,杨校长决定马上召开学校校务会议,商讨活动开展的具体做法。最后一致决定有语文教研组牵头,打破文理科界限,让有这方面特长和兴趣的老师都参与这次活动中来,大家共同制定活动方案,不设统一模式,各显所长,把这次活动圆满完成。
二、具体做法

1
、海外基金会在我们学校成立课外阅读基金会。
2、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课外阅读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活动。
3、在阅读课开展过程中,需要的阅读教具基金会可以酌情给予资助。
4、每次阅读课结束后,教师可以向基金会申请阅读课开展基金资助。并且上交一篇活动开展的感想。活动领导小组根据阅读课开展的情况,评定等级。
三、活动开展的效果
通过活动的开展,在班级甚至是学校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使大多数学生认识到读书阅读课外书的好处。同时,也涌现出了很多在阅读方面有一定能力的教师,例如张迪、彭丽、王耀军、赵彦琴、张红霞、冯喜胜这几位老师,活动开展的非常出色,而且有好几位还不是语文老师,真的让我们非常惊喜。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 使阅读成为我校的特色,逐步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28 15: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柴门中学课外阅读课开展情况个人感想
梁富钱
上次课外阅读活动我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参与其中,同时也作为一名协调员,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这次我们中学课外阅读开展的情况,一学期下来,感触还是很大的。
首先,学校积极倡导,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活动的形式上看,这种氛围是很好的。同时大家都很担心,也很焦虑。学校层面担心的是这样轰轰烈烈的搞课外阅读,如果在中考中不能拿一个好成绩回来,到时候家长就会质问你,跟家长没法解释。教师担心的是学生喜欢课外书,毕竟他们学习的时间有限,读课外书就会占用其它的学习时间,沉迷其中,肯定会对文化课的学习有影响。所以 大家是小心翼翼,谁也不敢大肆提倡课外阅读。
其次,一个单位,有年轻的老师,也有年龄大一点老师,有教语文,也有不教语文的,形形色色。人多了,想法也就多了,教语文的老师还有些不提倡课外阅读的,这很出我的意料,然而更让我想不到的事,那些不教语文的老师却有很多对课外阅读活动非常感兴趣。所以各尽所能,这学期的课外阅读活动开展的五花八门、各不相同。
总之,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不管这个活动做得怎么样,最终大家都有收获,虽然有一些不敬人意的地方,但也有很多让人开心的事情。我总觉得不管什么事情,做总比不做强,因为时不再来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 13: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10 编辑
个人感觉这种工作不宜打分尤其不能常规划地频繁打分也不宜把补助分级太多,这种工作首先靠自觉奉献,而不是多劳多得计件工资,不能也不可能细致量化这种劳动成果,否则评级打分权就是腐败的源头。学校和老师首先要主 ...
xuzhuo 发表于 2012-11-10 22:47

听说美国中小学有一种办法,学生读书到一定数量后学校会赠送一本书给学生,读得越多送得越多,倒可以参考。听起来好像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8 11:26 , Processed in 0.06916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