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TET敏敏

[图书项目] 广西柳州敏敏红水走访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3:5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T敏敏 于 2012-12-21 13:51 编辑

2012-12-13
前两天去的学校,都是去听JENNEY说我们以前捐助过的学校,今天早上,由小盘推荐,去离乡最近的一所学校,振民村小学。今天阳光明媚,真是个下乡的好日子,于是,我把羽绒服留在旅馆了。


当我和小盘去到学校时,发现大浪乡大浪塘小学的老师都来这里搞活动。所以老师们都很忙。校长让图书室管理老师带我参加了图书室。图书室现在每周开放两天,由几个学生协助图书管理老师帮大家借书登记。也没有开展什么关于阅读之类的活动。相对前两年学校来说,图书室还算可以的,至少有几个书柜,书也有一些,不过情况如其他学校,大部分都是一些不适合学生看的书。这个学校也是一栋教学楼,9个教学,学前班到六年级用了7个教室,还有一个教室是多媒体教室,就是有电视音响DVD之类的,还有一个是老师的办公室。除些之外,还有三个小房间,二楼的是图书室,一楼的是饭堂储存室,三楼的是教具之类杂物的东西。因为图书室面积较小,所以只有借书,没有阅览室。一共有24个教职工。

中午吃饭的时候,阳光不见了,下点毛毛雨,那气温急剧下降,冷得我和小盘都直发抖。有些学生把乒乓球桌当饭桌,有些学生干脆端在教学楼角落里吃,有只狗狗看着他们吃,时不时舔一下小孩弄出来的饭菜,那画面,看得真让人心酸。校长说,因为学校的饭堂是县里第一批饭堂,建得不符合现在的标准,小了一半,所以只有煮饭的地方,没有孩子吃饭的地方了。因为也是前两年建的,所以,上面也不会再拨款下来再建饭厅了。


经过一个上午的视察,下午,两校开了座谈会,把值得学习和可以改善的问题都提出来讨论,我也参与其中。会议期间,两校校长让我也讲两句话,我把我们基金会简单介绍了一下,也把我这次到访的目的说明了。座谈会过后是两校排球比赛。学生们自觉拿着板凳围在操场上看比赛。石老师像个孩子头一样,把孩子们都带动起来,为比赛加油。


赵老师是个很积极的老师,他趁着空档时间,把我拉到办法室留下联系方式以及什么的,他原来也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后来调到别的学校教学点,今年才调回来的。以前他在这里的时候,图书室是他管理的,那时候开放得很好,后来,别的老师接管后,可能不太上心,也可能因为书也旧了,学校的阅读氛围慢慢冷了下来。他这个学期回来后,看到这个情况,决定整理一下,下个学期重新把图书室做好。赵老师可是个很前卫的老师,会上网,发信息什么的,相对于这个年纪的老师来说,确实不容易。石老师也是个很热心的老师,也是这个学期才调回来的,她是语文老师,自己本身对阅读非常迷恋,也很支持学生们阅读,她觉得,村里的孩子阅读面太窄了,经常鼓励他们到图书室借书看。对于开展阅读活动,她可是举双手双脚支持。


大浪塘小学的覃校长,也很支持阅读活动,他还希望我哪天抽空去他们学校,教他们的老师开展阅读活动,因为,他们只知道上课,对于活动之类的东西,没什么经验。白云乡中心小学的凤校长,是第一批心桥志愿者,能为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他的愿望。他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他邀请我有空到白云,在乡里的学校开展活动,他全力配合支持。同样来自白云乡的李校长,他曾是“心守家园”的义工,做了三年,后来因为工作调动和孩子出生,就退了。不过,对于公益事业,只要他力所能及的,他都很配合支持。因为遇上两校搞活动,还有其他校长来旁观,所以,这次接触的是老师比较多,没有什么机会走进课堂和孩子们交流。晚上6点多,我和小盘坐车回红水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5: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振民小学的一些相片

孩子们帮老师加油!

孩子们帮老师加油!

不适合学生看的书籍

不适合学生看的书籍

图书室概况

图书室概况

班级图书角

班级图书角

可怜的娃啊!

可怜的娃啊!

乒乓球桌暂时当饭桌

乒乓球桌暂时当饭桌

饭后又变回乒乓球桌

饭后又变回乒乓球桌

学校教学楼

学校教学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13: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12-14
来了红水几天,每天都走到村委学校,傍晚回到中心校,学生已经放学,和学生们闲聊了一下,他们问我去村校做什么,我告诉他们是搞阅读活动。他们一直希望我去给他们也做读书活动。我也答应有时间一定做。小盘说学校里那群学生,这几天一直问她,我什么时候去给他们做活动。


于是早上,到乡中心小学先了解图书室情况。图书室的书摆放得还算挺好的,因为学校安排有老师管理,所以借书也比较有序。但是,也是同样一个问题,书不算少,但是很多是不适合学生放的,其中有两个书柜的书,从来没有孩子看过,我大概看了一下,那些书都是90年代的,而且很多都是教育局发下来的那种所谓的课外书,孩子当然不喜欢看了。


体育器材室了解一下学校的体育器材情况,基本没有什么体育器材,有几根跳绳,不过基本上用不了的,还有几个篮球排球,基本都是漏气的,有几副羽毛球拍,没有一副网是完整的。这学校学前班到四年级都是一个班,五年级三个班,六年级两个班。因为有些学校教室有限,就把五六年级的学生送到中心校来了。像之前提到的良陇小学,五年级都来这里了。


最后一节课,我走进5年级三班上课,说是上课,其实是应老师要求,做一次阅读示范,几个语文老师在后面听并作记录。然后他们打算在其他班也开展同样的活动。下午,因为周末内宿生要赶回家,所以,全校改成1点钟上课,提前放学让学生回家。于是,我在三年级也上了一节课,也是教他们做读书活动。上完我就赶车回城了,因为红水车少,都是过路车的,我赶不上的话,又得多住一个晚上了。有些五六年级的同学看见我走了,说我偏心,给五三班上课,不给他们班上。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13: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后记:
这次走访,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接触得比较多。遇到一些印象非常深刻的人,如红水乡中心小学的小盘老师,作为一个年轻的志愿者,在这里奉献自己的青春,需要多大的勇气啊,她还一心想为孩子做点事。

还有芝了小学的黄金由老师,在这里做志愿者,一做就是26年,长期不得与家人一起生活,甚至连年迈的老母亲生病,也无法回去照顾。我一去到学校的时候,看到感谢信三个大字,不过,我以为是学校感谢那些资助学校的爱心人士的,就没注意看,临走的时候,我仔细看了一下,才发现,不是学校写的,是黄老师写的,他感谢全校师生,为他老母亲治病捐助了3000多元。当时心情非常复杂,对黄老师很是敬佩,在这个山村里,领着微薄的工资,家里老人生病,6万多块的医疗费都成问题了,还是把学校,学生放在第一位,一心想着解决学校的师生住宿问题。

还有振民小学的赵主任和石主任,一心都放在学生们身上,只要对学生有益的事,事无大小,都竭尽全力去做。再有就是白云乡的凤校长和李校长,他们的义工行为,也很让我感动,通过凤校长,联系了以前在这里资助的两位爱心人士,一位是在广州,一位是在山东,通过电话,两位爱心人士都对凤校长的行为非常肯定。在广州那位前辈说,他也听说过我们基金会,他早几年离开家人,离开工作单位,一个人独自到云南支教过一年。

总体上来说,红水乡的基本情况都差不多,师生宿舍紧缺,没有空教室作图书室或者阅览室,现有图书很多不适合学生看,低年级学生基本采用双语教学,学生整体水平同比低一两个年级。老师很多愿意配合阅读活动,但是就是没有人开头,如果我们义工去开好头,我相信他们应该会做得比较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25 21: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7 13: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9 15:47 , Processed in 0.01411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