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15|回复: 7

[图书项目] 第三届乡村图书馆建设及儿童阅读研讨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8 1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4、24-25日,OCEF项目人员,敏敏,阿紫,妙妙,jenny一起参加了心平组织的第三届乡村图书馆建设及儿童阅读研讨会。Jenny在会上代表OCEF图书项目发言,介绍了图书组这两年的进展。

会后项目人员和阅读顾问chuanmei一起,讨论了图书项目的几个区域的动态和发展,暑期支教,以及暑期的教师培训营。

视频,强烈推荐梁晓燕老师和张守礼老师的演讲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19207996.html
发表于 2013-4-28 11: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04 编辑

张守礼

阅读10年回顾---阅读理念与实践转型期


1.
阅读素养:
为了实现个人发展目标,增长知识,发挥潜能,并参与社会活动,而理解,使用,反思书面文本并参与阅读活动的能力。
*过于重视兴趣,而忽略能力

内在素养
1语言认知
2. 语言思维创造性人才的培养
***一种能力体系

汉语学习的逻辑,原来都是从局部到整体
现在是从整体到局部(亲子阅读,远远优于孤立的,大量的识字)全语言

批判性思维:
信息大量,个体需要不断学习,而且在海量的信息中保持个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
学会用批判性的眼光来搜集,整合,评价和应用信息。并最终实现知识创新,提高问题解决的能力
协作式讨论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阅读的一种课堂讨论方式

阅读教育
传统比较重视阅读的文学性和审美性,对实际功用认识不足。
对阅读浪漫化的思维,缺乏对阅读发展机制的认识,需要培养建立从小到大的阅读教育体系----阅读还是要教的。

国民阅读体系:国家战略,儿童优先,教育创新,社会参与,乡村聚焦

阅读10年回顾
告别短缺:理念,读本,方法的补课
理念更新:从书本扶贫到阅读推广
从研究,到政策倡议,到公益行动---理念转化为具体的产品和服务阅读促进链条
自下而上的阅读促进活动为主,由民间发起并推动,阅读促进公益生态系统初步形成。
早期阅读(开端部分)取得较大的进展。

阅读推广生态系统

图书馆界
市场-政府,民间
研究者,倡议者,推动者


学校图书馆班级图书角阅读课语文课程

组织资源进行阅读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标准化,系统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基础上,才能做大规模的志愿者动员
绩效导向:规模与测量体系
农村学前教育的兴起
模式的多元化,协作创新,共建生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8 11: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04 编辑

新教育童书馆王胜
完美教室阳光天使班-江苏海门
晨诵,午读,**
阅读---随笔---改变
一名学生,家境不好,沉默,孤僻,和同学发生冲突
我就是故事开始那个味缺陷烦恼的dimu
青鸟只有甘愿把幸福带到别人,自己才能得到幸福
改变:关注身边需要的孩子,帮助一位有智力障碍的孩子
*亲子活动
节日课程:24个节庆的课程,一个山东老师开发
成长仪式
生日诵诗

三大关系的改变————师生关系的改变,每周一封信
生生关系改变成绩提升??
班级系统上构建阅读生态
一年一万块(第一年硬件,第二年软件
图书,设备,布置
软硬件
课程,教师培训,学生活动
找对人
23个完美教育,不资助的有上百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8 11: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04 编辑

梁老师的分享
历史专业,而且也做过历史老师。自己的感觉,历史有时候是冥冥之中的选择。我自己的价值,是为未来的历史选择创造可能性。可能性再变成种势,是选择的前提,但不是必然。
能量是需要交换的,通过交换增强,然后再交换。
在行动中,追求状态中的人,和沮丧状态中的能量,是不同的。
具有同样能量的人,互相吸引,能量交换,形成场,场再形成势,最后才有可能被历史选择。

相对于教育,环保领域因为结果,缺少具体直接的能量交换,更容易困扰,所以内心动力的产生,不能由结果而决定,而需要更基石。

自己过去是很锐利,是非观很强,和人交往的时候经常让人觉得有压力,扎人,有刺。
20多年的自我改造,感觉人变了,投射的能量更能够和外界产生交换,投射的方向更全,更多的人和你交换。
这种改变,是理性和感性体验,温情的滋养带来的。

任何坏的制度下,教育都有它的可能性。
因为教育是直接面对人。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不完全是制度决定的。
人和人交往中,产生的能量,可以告诉你再去做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8 11: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30425ocef讨论议题
1,
与会人 敏敏 阿紫 妙妙 jennychuanmei
2,
讨论议题
1)
敏敏广西学校走访情况
2)
阿紫云南个旧项目点情况
3)
项目人员需求分析
4)
千里草暑期支教事宜
5)
OCEF
暑期教师培训事宜
6)
妙妙海原地区情况
3,
具体内容
1)
困惑:从11月份开始走访,下去只能做到图书室开放,开放后如何提升学生阅读兴趣?传美说第一步做到图书室开放就好,但是目前的图书室开放并非有效开放。目前有11所学校有书,2个中学1个小学是旧书,共计3所学校旧书。新书有8所学校。其中4所学校今年4月才到书。去年到书的4所学校都走访过,其中3所走访了2次。今年预计再增加1所学校。4月份到书的学校其中3所是年前走访的,书籍到达后未走访。
存在问题:融水学校校长、教师调动大。导致图书室开放有难度。
传美建议:做之前可以有思路有准备有预设方法,不要毫无准备
准备做法:1个学校1个星期蹲点 今年准备的方式
建议:设定既定目标,一步一步实施。
2,妙妙部分:概述4月走访海原的3所学校的情况。提出问题如下:
1)
树台图书角书籍量过大,一个图书角有200-300左右,书籍丢失情况比较多。
2)
官桥图书丢失情况比较小,海原走访重点情况:树台,书籍量过大,一个图书角有200-300多。书籍丢失比较多。小图书管理员的培训资料。官桥:图书丢失率比较低。班级图书角和图书室书籍循环。
   问题:1,小图书管理员培训的资料

2
,图书角的管理

3
,阅览室的问题
4,
当地教育局局长更换,校长更换
5,
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等人分片区跟进学校阅读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 16:3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enny 于 2013-5-19 14:09 编辑


成都会议--敏敏


真幸运,8点半的会议,我1点半赶到了成都。这次会议,又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首先,让我知道了,也体会到了,原来,做公益的人还有这么多。

之前下乡走访,感觉自己很奇葩,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觉得挺孤独的,别人都不理解。这次,在会上看到这么多公益机构的代表们,才发现,其实我们的同行也很不少,还有不少人关注农村教育发展的,虽然都是些民间力量,但是相信,今天的边缘,始终会成为明天的主流。

其次,也收获了不少我自己下乡所需要的东西。虽然我离阅读推广员这个角色还挺遥远的,但我还是希望靠近这个角色。特别是下到乡村学校时,说到阅读,很多老师的问题基本一致: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很差,老师又不懂怎么上阅读课。老师们总希望我带去点什么,有的甚至提出让我上阅读示范课。虽然我不是专业的阅读老师,可是,我也真心希望,能留下点什么有用的东西给师生们。不过,咱还真的是力不从心。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决定下去,用所学的知识,试试看能给学校留下点什么有意义的东西。

从蒲公英图书室里得到的启发,首先是图书室的整理,这个是我之前下去主要做的,不外乎组织小小图书管理员,把书编号,编写管理制度,培训图书管理员,然后开放图书室。

这次学习中知道了,原来自己之前做得很刻板,所有的东西不是黑就是白,其实我们可以在这些基础上,把图书室做得色彩斑斓一些,有了色彩,图书室的魅力增添几分,书对孩子们的吸引力肯定增强。比如书的编号,我们不但可以分类编号,还可以在此基础上,把原来编号的白色标签纸改成彩色纸,把写编号的黑色笔改成彩色笔!管理制度和警示语,我们可以由原来的白纸黑字打印版,改成彩色纸彩色笔学生动手写的画的艺术字体!

从郜莹老师那里得到的启示也很重要,就是让学生阅读完后整理成一本小书。小书很漂亮,色彩缤纷,最主要的是书里的内容,有画有文字。这个我想自己下乡带一个班试试看,毕竟自己试过才好跟其他老师分享,不然还真没有发言权。毕竟听起来是挺简单的,实际操作起来,并非这么简单!要知道,乡下孩子有乡下孩子的特点。 

当然,关于乡村阅读推广的宏观理论也学到了不少,这个我就不细说了。徐锋老师的乡村教师培训理念,就我对乡村教师的了解,我觉得非常适用,也非常必要的。就是我们要有模式化的东西给他们,对于优秀的肯思考的有心的老师,他们会在此模式化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特色,否则,他们就只能停留在此模式上了。但是前期,这个模式是必要的。没有这个模式作为基础,很难激发教师去创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 16:3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enny 于 2013-5-19 14:10 编辑

亲近母语 --敏敏

非常庆幸,心平基金会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有幸参加"中国第九届亲近母语研讨会"。这次研讨会,让我学到了非常多东西。

首先,由于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让我有机会到了六朝古都,亲眼目赌了古都风情。最重要的,还是在研讨会上,不管是对阅读还是对写作,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是像以前学生时代的理解,而是作为一个一线教育工作者对阅读与写作的理解。

下面我大概谈谈我印象最深三点。

首先,不管是刘颖、郭初阳老师,还是远道而来的沈惠芳、郭史光宏老师,他们的课堂演示,虽然各有千秋,可是有一个共同点是比较突出的:那就是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通过各种手段,游戏、视频等方式,完全让学生慢慢放松,不知不觉沉进到课堂中来,从课堂中不知不觉地接收了老师计划传送给他们的知识。其实不仅是台上的学生,我们下面的老师们,也一同被带进了他们的课堂。他们的各种课堂教学方法,对我们一线老师来说,真是非常有用。


另外,徐冬梅、梅子涵等专家对阅读与写作的剖析,让我对孩子的写作成长之路,终于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首先,对于阅读,要从小开始,先是讲给孩子听,看图解释给孩子听,然后是读给孩子听,累积到一定的量,开始让孩子复述给你听,然后你讲一半,让孩子想象,故事的后半部分是怎么样的,让孩子给故事安排结局,最后再让孩子完整地编一个故事。一步一个脚印,每步都做好来,就能引导好孩子对阅读与写作的兴趣,切忌急于求成。到孩子能完整地讲故事,说明其阅读有了一定的量,才让孩子执笔写作。大量的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切忌执笔过早。没有大量的阅读很难写出好东西,写不出好东西孩子就会对写作产生厌倦情绪,最终造成恶性循环。

最后,薛瑞萍老师的讲座有多精彩就不用我说了,她的华德福阅读理念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最喜欢她提的两点:1:对于幼儿,一定要给他们讲中国古典故事,还要趁早讲给孩子听!2:三年级前阅读以图画书为主,求多不求深。山姆•史沃普的写作方法简单易学易复制,他用一个个词叠加的方式成为一个句子。如:给孩子一个单词"Dog",然后开始延申,"dog"前要加个"the",这样变成了两个词,The dog。那什么颜色的狗呢?哦,棕色!又变成了"The brown dog",接着狗在干嘛呢?在玩,玩什么呢?拉小提琴,结果变成了:The brown dog plays.The brown dog plays the violin.一个句子就这样出来了!其实还有很多,就不一一提出了,总之,受益匪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6 14: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色楠天 于 2013-5-16 14:05 编辑

成都会议感想
看完楼上jenny的培训感想,其中有句话“之前下乡走访,感觉自己很奇葩,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觉得挺孤独的,别人都不理解。”挺有同感的。一直觉得,做公益需要很强大的内心,因为在你前进的过程中,未必能够得到旁人的理解和支持。首先是你的家人,再是你的朋友。都觉得,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方式。
此次成都会议上,第一次与这么多走在这条路上的朋友相会。尤其是听到大家在介绍自己经验的时候,那种百花齐放的感觉。
印象最深刻当属袁晶老师的经典语句。
袁晶老师说的,应给予受助方充分的尊重、理解、协助其发展。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从不觉得,去帮助人,就应该高人一等,而是应该充分考虑对方的需求。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再给予,才是正确的吧。帮助,不应该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想要帮人的心情,而是应该多体会对方的需要。
关于阅读,袁晶老师还说“任何给老师和孩子增加任务的压力的方式都是耍流氓”。这并非说,在阅读中,不需要读书的反馈。而是代表,不应该用任务的形式让反馈产生。传美说“阅读如呼吸一样自然”,顾名思义,阅读就像是呼吸一样,每天自然而然就会做,不需要可以。而反馈,也应该是自然产生,由心出发的。
每一次听徐冬梅老师的课,总是收获颇多。关于常说的“晨诵、午读、晚醒”总是有许多疑问,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此次会议中,向老师请教,老师给的回答让我觉得豁然开朗。
郜妈的小书分享,阅读的展示丰富多彩。
可名的图书市集,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图书。
······
各种好的方法,在学习各家经验的时候,忽然觉得,走在阅读的这条路上,并非孤独,而是有这么多人同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09:04 , Processed in 0.01275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