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89|回复: 6

[图书项目] 广西柳州敏敏2013年6月横县陈塘小学走访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9 23:3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3
还是照样赶9点半到横县的车,1240到达。到了县城,时间比较赶,因为要买六一节的小礼物,怕不够时间赶到学校。五月底的时候跟校长说63号去学校,校长听说我要来,说把六一活动推迟,让小朋友们和我一起过。于是,到了县城一下车,我就匆匆忙忙跑到超市,挑了一些糖果饼干果冻之类的,装了大大的一个纸箱。完了,这下我扛不动了。超市的服务员好心地帮我扛下楼,还帮我叫了辆三轮车送我到车站。嘿嘿,刚刚好赶上3点半的车。也许是来多了熟悉了,感觉一下子就到镇上,实际已经5点了。经过上次扛书的事,这回我懂得在哪里找三轮车了。于是,我找来一辆三轮车,把东西送到码头。船家帮我把东西扛上船。其实一个女孩子出去的不好之处就是有东西搬不动真麻烦,不过还好,不是下雨天,相对好处理。一到达村里,农校长和何老师还有几个学生已经在村码头等我了。要不是他们来接我,这二十多分钟的路程,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呢,在村里又没有车可以叫。于是,磨磨蹭蹭到达学校,差不多6点半了。还好,夏天的6点半,相对还是比较早。


64
今天上午,到处溜达了一下,校园里的芒果树上,挂满了好多果,校长说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有,所以芒果在这里不值钱,到8月份成熟的时候,老师们都不在学校,这些果都掉地上了,也没有人来摘,大概有一千斤左右每年。今年应该是最后一年了,下学期计划把这芒果地砍掉,建成宿舍楼,离家远的同学就可以住校了。这个学期开始,有免费午餐了,所以,新建成了一个饭堂,挺漂亮的,不过由于是铁皮做的,应该是铁皮吧,挺热的。来了个志愿者老师,今天终于见着了。虽然是志愿者老师,但不是刚毕业的,不过看起来也挺年轻的,估计也有35左右了吧。从别的地方志愿调到这里的。性格不算开朗,但也不是特别难沟通。她说她只在这里一年。听别的老师说,只能在教室见到她,上课时间她在教室,下课后都是在房间里呆着,不怎么跟大伙一块吹牛皮的。本以为来了个年轻志愿者老师,这里的图书室应该以后有着落了,不过,她好像对这不是很感兴趣。图书室呢,开放还是正常的,不过,到图书室看书的同学,少了很多,也可以说是过滤了很多吧。不像刚开始,大家一窝蜂地往图书室里钻。现在,应该算是常态了,来图书室的,基本上是喜欢看书的了。不过,说实在的,之前那三百多本书,都翻得很旧了。可能是由于日照原因,很多书皮都泛黄了。






中午,吃完饭之后,我召集所有图书管理员来一起交流,呵呵,有些小管理员就开始埋怨和告状了。新图书太少了,这里的书都被翻了N遍了,某某同学在图书室里捣乱,某某值班迟到,某某值班时间跑去玩等等。我只是听,没有发表任何建议,等大家都说完了,我再想想怎么整顿。还召集了阅读小组成员一起来,向他们了解到一二年级读书的情况。阅读小组还不错,至少报怨声基本没有。
下午,是补过六一节,六一游园活动开始啦,大伙可高兴了!各种活动,直接上图。
游园活动9.jpg
拔河比赛1.jpg
拔河比赛2.jpg
拔河比赛3.jpg
拔河比赛4.jpg
六一糖果1.jpg
六一糖果2.jpg
六一糖果.jpg
芒果.jpg
芒果地.jpg
游园活动1.jpg
游园活动2.jpg
游园活动3.jpg
游园活动4.jpg
游园活动5.jpg
游园活动6.jpg
游园活动7.jpg
游园活动8.jpg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6: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65
这个学期由于校长忙着建饭堂,弄免费午餐的项目,还要计划建宿舍、围墙等事情,还有学校离县城又远,再加上听说我们的联系地址联系人写到小奚那里去了,各种因素,导致校长一直没取到书,三月发出的书,直到五月底才取到。
图书室的新书,还好好的躺在角落里,小管理员说上个星期才到的。于是,我今天利用课间时间和中午休息时间,发动小管理员们,一起开包,分类,登记,贴标签等,把书按原来的类别,接着上一批书继续往下编索书号。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由于有了新书,小管理员们好像激情重燃了。特别是上换届后新加入的管理员,因为上次新书整理他们没得参加,这次对他们来说是第一次参与新书整理,特别有激情。
做好的代书板.jpg
吃饭.jpg
吃饭啦1.jpg
吃饭啦.jpg
分类登记1.jpg
分类登记2.jpg
分类登记3.jpg
分类登记.jpg
搞卫生.jpg
磨损的图书.jpg
图书拆箱.jpg
图书室开放.jpg
写标签.jpg
学生最爱看的书.jpg
整理图书.jpg
装饰1.jpg
装饰2.jpg
装饰3.jpg
装饰4.jpg
装饰图书室1.jpg
装饰图书室2.jpg
装饰图书室3.jpg
装饰图书室.jpg
做代书板.jpg
做好的代书板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6: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66
今天一大早,我赶最早一班船,因为今天是集市日,村里有船直接到镇上,才1块五钱,如果不是集市人,包船还得18块呢。我想采购了一些之前准备不足的东西,还有阅读小组成员的一些奖励,因为我上次成立这些小组,只是交待了任务,也没怎么特别强调,也没抱太大希望,我没想到他们真的执行了。所以,或多或少该给点奖励吧。可惜,我把整个小镇都逛完了,也没有看到我想要的东西,只好再买点糖果和笔记本,先哄着他们先了。

赶最早一班船回到村里,已经是下午了。组织图书管理员们,继续把剩下的图书编写整理好。晚读的时候,我到一二年级那里看他们五年级的怎么样给低年级学生讲故事,阅读小组讲故事执行得比我想象中好多了。虽然,他们很多不能像大人那样讲,但是,讲不好的他们读也读给小朋友们听。下面两个维持秩序的同学,更一副小老师的样子,拿着一根木棍当教鞭,认真地看哪个小朋友不听就提醒他。他们还教低年级的写阅读护照。虽然他们把书名和作者写在黑板上,让小朋友们抄,但确实已经比我想象中好很多了!要知道,他们是独立完成的!于是,我整理好笔记本,打印字条,贴在笔记本上,准备发给他们作奖励。
整理图书.jpg
布置好的图书室.jpg
低年级阅读护照.jpg
搞卫生.jpg
讲故事1.jpg
讲故事2.jpg
没有缺勤的哦!.jpg
拿着教鞭的小老师1.jpg
拿着教鞭的小老师.jpg
再次热闹的图书室1.jpg
再次热闹的图书室.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6: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67
今天,图书整理得基本差不多了,中午来看书的学生,明显又增多了,孩子们新的一轮热情又被激发了。下午我做了个传书活动,校长不在家,交待了各位老师配合。确实也是,如果没有老师配合,我想这个传书活动也难做,虽然才100多个学生,可是都是娃娃,也挺难搞的。在其他老师的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这次全校性的传书活动,把这一次到来的新书,都传了一遍。听温老师(温老师任一年级和六年级的语文)说,这个图书室开放以来,学生们改挺大的。以前上课,说到什么成语典故,学生们都眼睁睁地坐在那里等老师给他们讲,现在,一说到,孩子们都会说“老师,图书室有一本XX书里面有讲到这个故事”或者“老师,村里那个图书室里有这样的书”。孩子们脑子里不像以前那么空白了。有学生说到图书室或者村里图书室有这样的书,老师就可以不那么费劲了,让他们下课后自己去找来看了。

晚上放学后,我跟着六年级的管理员来到村里的图书室。(上学期的时候,征得村长同意,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在这里整理分类,然后帖了一些标签。还打印了一两张借书记录卡。然后让大孩子,哪个感兴趣就来做村里的图书管理员。结果,当时有很多孩子都想做,不过,我后来选择了78个孩子,因为都是放学后的事情,家住的远的就劝他们不要做了,以免回家太晚。至于什么时间开放,怎么开放,我跟他们说,你们是管理员,所有事情由你们自己决定,然后找村长商量。我只开了个头,就走了。)这次,跟着管理员来到图书室,了解到了村图书室的现状,村长把钥匙给了他们自己管,他们想什么时候开放就什么时候开放,村里有人借书就找他们了。至于管理员值班安排,村长也不管,他们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结果,他们一般上放学后都会来,有事的就先回家。他们说,村里人很少会来借书的,偶尔会有个把两个,从外面打工回来的,或者上了初中高中回来的,才会来借,不然,一般还是他们小学部的中高年级来借。村长后来给他们打印了好多借书登记本,他们写完一本又一本,我看了看,大部分是咱们小学里的学生。这些管理员,还弄些剪纸之类的简单装饰了一下图书室,挺不错的。

晚上到村长家。村长家现在住在幼儿园里。村长的女儿是以前教学前班的,这个学期,她成立了幼儿园,学前班也在幼儿园里了。说是8点上课,可是,村里人要去干活,有些人不到7点就把小孩送来了,晚上也是78点才来接,所以,他们不得不住在幼儿园了。幼儿园只有三间教室,没有宿舍,中午睡觉的时候,大孩子就帮忙把桌子收起来,把小床搬出来。场地有限,只能这样了。教室前有一块空地,计划是做儿童活动场所的,但由于资金问题,空地还是空着,还没有玩具设备。村长问我对于幼儿园,基金会有没有什么项目支持的,如果能帮他们解决一两项玩具设备最好。我说我们基本上做小学图书室,其他项目我也不清楚。
传书活动1.jpg
传书活动2.jpg
传书活动3.jpg
传书活动4.jpg
传书活动5.jpg
传书活动6.jpg
传书活动7.jpg
传书活动8.jpg
传书活动9.jpg
传书活动10.jpg
村里图书室1.jpg
村里图书室2.jpg
村里图书室3.jpg
村里图书室4.jpg
村里图书室.jpg
村里图书室借书记录1.jpg
村里图书室借书记录2.jpg
村里图书室借书记录.jpg
幼儿园1.jpg
幼儿园2.jpg
幼儿园3.jpg
幼儿园4.jpg
幼儿园5.jpg
幼儿园6.jpg
幼儿园.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6:24:29 | 显示全部楼层
68
今天事情不多,主要任务是培训阅读小组成员讲故事。看了他们在一二年级讲故事后,我对他们做出了点评,然后,我示范一下,让他们模仿,我再点评。当然,鼓励他们加入他们的个人元素。为了保持他们的激情,我承诺,下次来一定给他们带礼物来,但是,什么样的礼物,就看他们执行情况怎么样了。毕竟,这里的孩子是自力更生的,不给点希望,他们哪来的动力保持这种热情度?对于图书管理员和阅读小组成员,我都觉得有必要奖励一下。我让图书管理员从图书室各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我打印好字条,盖好章(这样显得正式点),把他们挑的那本书送给他们作为对图书管理工作的激励。

我还让阅读小组成员和图书管理园写一个愿望,希望一下次得到的奖励是什么?这下完了,基本上,男同学写希望得到玩具车、飞机、手枪比较多,女同学希望得到洋娃娃比较多。这些都是与学习无关的东西,更阅读无关。
讲故事练习1.jpg
讲故事练习3.jpg
讲故事练习.jpg
奖励1.jpg
奖励2.jpg
奖励3.jpg
奖励4.jpg
奖励5.jpg
奖励6.jpg
奖励7.jpg
奖励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6: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69
今天一起床,就得往县城里赶了,因为,过了下午2点,我就没有车回柳州了。还好,赶上了。回到柳州遇上下班高锋期,回到家里已经7点多了。

这些天在学校,让孩子们陆陆续续交阅读护照给我看,我们的计划是一年的,但是,大多数孩子已经写完一整本了。我在市里让学生们动手刻了一些印章,根据我们的阅读护照,五个一套“OCEF阅读小标兵”“OCEF阅读小高手”“OCEF阅读小巨人”“OCEF阅读小超人”“OCEF阅读超人”。我把这些印章带到学校,给孩子们盖上认证,然后,把印章交给温老师,如果孩子们写到哪个阶段,就把护照拿到温老师那里要认证印章。温老师也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还有,由于我上一次来是1月份,那时没有阅读护照,所以,交代了学生们这个学期像上个学期一样,自己写阅读卡片或者阅读笔记的,这回来了发现学生也写了很多,不管写得好不好,至少,看得出孩子们都用心做了。我贴上来大家一起欣赏一下吧。这是一个没有老师带领的孩子们自觉完成的哦!

阅读护照1.jpg
阅读护照2.jpg
阅读护照3.jpg
阅读护照4.jpg
阅读护照5.jpg
阅读护照6.jpg
阅读护照7.jpg
阅读护照8.jpg
阅读护照9.jpg
阅读护照10.jpg
阅读护照11.jpg
阅读护照12.jpg
阅读护照盖章.jpg
阅读卡片.jpg
读书笔记1.jpg
读书笔记2.jpg
读书笔记3.jpg
读书笔记4.jpg
读书笔记5.jpg
读书笔记6.jpg
读书笔记7.jpg
读书笔记.jpg
市里孩子手工刻的印章.jpg
市里孩子手工做的印章收藏盒.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0: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8 23:34 , Processed in 0.02583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