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75|回复: 0

[图书项目] 香港幸福小学儿童阅读教学管理工作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2 10: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amen 于 2013-12-30 04:02 编辑

     2013年春季学期,我校的阅读教学在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刘倩、莫默等义工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阅读目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促使了阅读在我校教育教学上重要作用的体现,更保证了孩子学习上的不断进步。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第一、创设良好读书环境,激发孩子读书兴趣。
环境育人,是我校办学的一贯教育思路。一直以来,学校不断创设和完善学习环境,布置校园环境、班级环境等等,就是为了让孩子在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学习。本学期,我们结合《弟子规》的学习,首先在学校饭堂、走廊等公共场合张贴《弟子规》字画,如:父母呼,应勿缓等字画,既美化了学校环境,又把弟子规的精神展示在孩子面前,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学习更加感兴趣了。另外,我们还把学校仅有的图书阅览室重新布置,把《弟子规》全文展示,然后,张贴孩子亲自书写的字画,设置感恩专栏,让整个教室变得和美,静谧,庄严,孩子进入这教室,都能自觉遵守纪律,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读书。
    1.jpg
    《感恩专栏》
    2.jpg
    《良好的阅读环境》     
    3.jpg
    《孩子的作品》
   
    第二,生动有趣的阅读教学,引领孩子学会阅读。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的是正确的引导。阅读也一样,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孩子就不知道读什么,怎样读,阅读能力就无法提高,也不能再阅读中吸取书中养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本学期,我校在师资薄弱、资源短缺的情况下,除了平时在做好《阅读手册》,加强阅读指导以外,还每周设定一节集体的教学课。这节教学课,主要由冯路养校长和何荣辉老师负责,集中全部孩子一起研读,这个学期,我们一个带领学生共同研读了《妈妈不是我的佣人》、《再见小树林》、《安全手册》等10多本比较有代表性的图书。每节课后,我们都会根据上课图书的类型,推荐相同类型的书籍给孩子阅读。让孩子把课堂所学的方法贯穿在平时的阅读之中。一个学期以来,我们共推荐了《民间故事》等50多本图书给学生阅读,成功地在读书方法上和类容上给孩子正确的引领,让他们读书有方法,有目标。另外,为了让孩子感受阅读对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性,我们还利用海外基金会义工莫默老师和胡老师到校期间,邀请默默老师给孩子上辅导课,让孩子感受阅读给自身带来的快乐与作用。
    4.jpg
    《莫默老师在指导
    5.jpg
    《冯路养校长在上课》


    第三督促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巩固孩子阅读的能力。
    1保证阅读数量。只有一定书籍数量的阅读,才能让孩子的阅读能力得到巩固与发展。所以,我们尽可能地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去自由阅读。经常鼓励孩子多读课外书,而且发给个人专用阅读记录登记,要求学生做好阅读记录,学校每月检查一次,并作为阅读奖励的重要条件。这样要求下,促使了孩子在阅读数量上逐渐增加,不会减少,保证了图书的使用率。
    2保证阅读时间。学校除了完成一些教学常规管理以外,都尽可能每天挤出时间来,让孩子参与读书活动。使孩子天天读,时时读,以此培养自觉阅读的习惯。每天的早读课,我们都要求孩子高声朗读,保证有老师负责组织。中午的时间,也是读书的时间,但以默读为主了。下午最后一节课,则由孩子自由安排,可以分享读书经验,书写读书感受,进行读书活动等,由学生自由分配。让孩子学会总结,在总结中不断进步。
    3注重记录检查,奖优鼓后
为了孩子的阅读习惯能够较快形成于巩固,学校制定了相关的读书制度。特别注重阅读数据的的记录。比如,我们设立个人阅读记录表,此表是公开的,大家互相监督。然后,按照要求填写好《阅读护照》,阅读护照还需教导处盖章认可,要求很严格,使孩子的数据记录更真实,更具体,真实反映了孩子读书的真实情况。另外,学校还在条件极具困难的环境下,向海外国际教育基金会申请读书奖学金,每个月资助200元进行读书奖励。学校对这奖励的评比很严格。根据每个人的阅读数量、阅读感言、自我评价三部分进行综合评定,确定获奖名单。本学期,此项奖学金共奖励辅导老师4名,学生50人次。还对部分阅读先进的孩子进行了书本的奖励,共奖励书本50多本。让师生的阅读兴趣与热情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62.png
     《手拿阅读护照,心想儿童阅读》
    72.png
    《开心的读书活动》
    82.png
    《观看感恩教育视频》
         92.png
    《梁少英分享阅读心得》
    102.png
    《冯校长上辅导课》
    11.jpg
    《陈水姐带领小组成员读书》  


    第四,注重家校一体化,拓宽孩子阅读空间。
    学校设立家庭图书角,就是为了让孩子的阅读空间更大,更宽,让阅读走进孩子心中,走进孩子的生活。本学期,我们继续加强家庭图书角的管理,对家庭图书角的管理、布置等进行必要的指导,鼓励家长共同参与管理,保证了孩子在家也一样能进行阅读。
    12.jpg
       《活动体现读书成果》
    132.png
    《学以致用感恩老师》
    142.png
    《别具一格的晨读》
  
    纵观一个学期的阅读教学与管理,我们在保持原有的读书习惯与管理外,最重要的是把学校的阅读管理规范化,让孩子的阅读习惯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现在,有很多孩子都能继续保持良好阅读的好习惯,不仅让孩子学会了阅读,也促进了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在201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中,学校共13个班科的平均成绩有7个班科进入全镇的前三名,三年级陈法聪语文数学英语总成绩达到了294分,多名学生的写作能力的得到提高,口头表达能力也进一步加强。这些成绩的收获,阅读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未来的阅读管理,我校会继续保持目前的阅读管理与指导,同时,加大力度开办好家庭图书角。拟在每个村设立一间爱心书屋。让家长帮忙腾出一间闲置房子,进行简单装修,配备书柜、读书台、添置流动书本等基本设施,完善家庭图书角管理制度,让孩子在家的读书环境得到改善,保证孩子在家的阅读习惯形成。
                                                                                                                      香港幸福小学
                                                                                                                      2013年7月12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6:47 , Processed in 0.0127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