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30|回复: 0

[特殊项目] 为家乡孩子撑起那片蓝天的一家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9 21: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家乡孩子撑起那片蓝天的一家人

(记贵州省织金县官寨苗族乡联盟村家乐小学创办人杨光友、杨光志兄弟一家的艰辛办学历程)


一个偏僻、贫困、边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山村,适龄儿童上学、辍学都是人们最头痛的事情,特别是山村儿童对知识的渴求更让人心痛!——山村孩子的蓝天在哪里?属于他们梦想的摇篮在何方?谁来给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谁来为他们陶铸知识的摇篮?这是谁都不敢想的事。
在改革开放以来,不识字和低文化水平远远不能适应科技社会的快速发展,一来国际地位低下,二来国力不振。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跨越,重中之重是首抓教育。
但是,当地政府无力解决边远山村儿童上学难的问题,也不重视地方教育。导致了很多山村儿童在适龄阶段无法得到该有的教育。
家乐小学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官寨苗族乡联盟村家乐组,地处三乡一镇交界的位置,是一个地形很偏僻、生产生活特别落后的村民组,四面环山,2006年以前交通特别不便,信息严重闭塞,周围邻乡的村民儿童上学同样艰难,孩子上学必须行走3公里以上的山路到其他地方去上学,七八岁的孩子经不起这样来回走读的折腾,715岁的孩子大部分只能呆在家里帮父母劳动而错失良好的教育机会。

2003
年春,家乐组村民杨光友、杨光志兄弟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家乡孩子们那种渴望就学的眼神,知道家长们切盼有一所能让孩子就近学到知识的学校、让孩子能轻松健康成长的愿望的时刻,俩兄弟的眼泪不住地流,他们的心也在流血:这些黄金时代的孩子,错过了一生最宝贵的学习时间!家乡的一幕幕,让兄弟俩心都焦碎了。于是他们立刻对孩子上学的问题作了讨论。兄弟俩放弃能够挣钱的好机会,决定回到家乡为孩子们创办一所自己的学校,为家乡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就这样,刚刚过了春节,于元宵节的第二天(2003216日)就开始着手组织召开群众会议,通过给群众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学校就这样很顺利地成立了。但是没有教室怎么办?大家建议,先借民房用,再一起来修建学校。因为没有资金,兄弟俩带着大家用泥土筑成一间最简陋的三格土墙房作为教室。当时学生只有29名,杨光友任校长兼任唯一的老师,修好学校,房顶没有盖的,杨光友把自己仅有的600多元钱拿来买瓦盖学校,学生上课凳子自带,课桌是向村民借来的木材板、搭在几块砖上。从此,家乐小学就在这间矮小简陋的房子里诞生了。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学校,有了陶铸知识的摇篮,家乐从此有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家长们也放下了悬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学校从此慢慢步入成长的轨道。杨光志负责校外的一切事务以及学校发展事宜。两年后,杨光志被选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带领村民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潮流中,俩兄弟就这样艰辛地为家乐小学默默耕耘着,在发展中,他们为学生架起了“心连心”的桥,修建了“心连心”的路。让周围的孩子能够来到学校读书,他们把甘露一滴滴地灌溉给那些需要阳光雨露的小草、小花!把真情和温暖一份份地献给孩子们。
两年后,学生人数从办学时的29人发展到160多人,学生不断发展,学校也不断成长,2005年,在热心于解决山区孩子疾苦的赵德琴女士帮助下,迎来了爱心媒介人士杨波先生亲临家乐,为家乐小学架起了通向世界的信息桥梁,使社会爱心人士及时了解家乐小学艰难存在的信息,深圳爱心团体唐三先生等人来到了家乐考察,证实了家乐小学存在的困难,并为学校承担了新建教学楼巨额的捐资,为家乐小学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学校顺利修建竣工,11月正式使用。学校的建成,使家乐小学这面群众树立的旗帜永远在山村的角落里飘扬,使这个承载山村孩子梦想的摇篮健康地成长!
因为交通不便,捐助的资金不能满足当地的建设开支。除了群众投工投劳以外,杨光志拿出自己的资金2800元加入到建校项目中去,并捐出自己的一棵大树给学校做课桌椅使用。因为自己是学校创办人,学校所有事务都得操心和管理,在一年的艰苦建设中,加上村委的工作,不得不丢下家里的一切家务和生产,一心为学校操劳,为群众办事。为了家乡孩子的幸福和群众的脱贫致富,顾大家而难顾小家,导致自己家成为了村里的最困难户,加上供两个女儿上大学,欠债累累。
同年暑假,山东青岛大学学生黄广飞从网上了解家乐小学的事情,带领7名学友来到了家乐小学支教,为家乐小学的贫困儿童建立起了一帮一的资助团体,把爱传递给了家乐的孩子,让爱的火炬在这个闭塞的山沟里传承发光!后来资助家乐小学的汤姆先生说:山村小学就像村里的一口井,山村孩子就像那井底之蛙,她们只看到天只有井口那么大,我们资助者就像买水,而山村老师是给井里灌水,等水慢慢地满上来,青蛙才看得到广阔的天空,让她们多学点知识,从初中、高中甚至到大学,总之让她们多学点东西比你给他什么都好,他们能学到的,父辈不一定学得到,这是我们买水和灌水的目的!就这样,每年持续的爱心支教和持续的资助为家乐孩子撑起了美丽的蓝天。家乐的孩子在艰苦中健康幸福地成长,并送出了一批批合格的小学毕业生进入中学,走向大学的门槛。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由于教师都是自愿来作奉献的优秀青年,几年来,有三位老师因为没有得到政府财政补贴,在坚持不下去的情况下不得已离开学校外出打工。老师走了,学生没人教了,也只好去远处就读。2009年,只剩下学校创办人之一、小学校长杨光友一人和40多名学生,政府也无力顾及,怎么办?眼看学校就要倒闭,杨光友找到时任村长兄弟的杨光志商量,杨光志非常有信心地说;“没事,只要我们坚持,学校会好起来的,因为还有我们的孩子,他们可以来当老师,人家不干我们一家人也要把学校撑起来,我们不能丢下这些孩子不管,再苦也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就这样,杨光友把儿子请来了,后来又把儿媳也请来了。
2010年,杨光志的大女儿江律君大学毕业回来后也投入到家乐小学的建设当中,她把学到的知识耐心地教给学生,孩子们看到来了大学毕业的老师,又高兴地回到了学校。
2010年以来,杨光友和他的儿媳、杨光志的大女儿加上一个李老师一共四人在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帮助下,慢慢地完善了学校的各科课程,并在杨光志的努力下学校开设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苗族蜡染课和苗族芦笙舞蹈课,学校也在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逐步完善图书室、教室、环境设施等项目。在学校增建项目中,由于资金缺省,杨光志拿出自己的资金6000多元,杨光友拿出自己的资金3000多元投资到增建学校项目中,现在,学生吃到了国家的免费午餐,在2013年的下个学期学校将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转为正规学校,即将迎来家乐小学建校10周年庆典。
10年的艰辛,10年的执着,为了一个梦想,一家人的辛苦,俩兄弟的辛勤耕耘,牵动了成千上万爱心人的心弦;一双双温暖的手连接不断地伸向家乐;一颗颗关爱的心不时地向家乐问候。都是为了给那井底里的青蛙灌水,都是为了撑起那片美丽的蓝天。孩子们有了希望,比什么都强!孩子们有了知识,比什么都好!
但愿蓝天下的孩子们为自己的未来飞翔吧!




201341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7 04:37 , Processed in 0.0177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