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68|回复: 2

[特殊项目] 【远程课堂】柴门中学八年级(2013年9月-2014年2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9 10: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ue 于 2013-10-9 10:16 编辑

时间:2013年10月8日上午11点10分—11点55
地点:甘肃会宁柴门中学 远程课堂教室
授课老师: 高雷
授课方式:网络 好视通

课程反馈:
昨天上课柴门那边把镜头遥控线装上了,试了一下可以的, 就是画面稍有些冻,以为没反应多揿了几下放大,结果就只好无望地看着画面“一浪高似一浪”。 慢慢摸索。
看起来设备在初始阶段还不是太稳定, 昨天他们修了一早上直到我中午快上课时才刚弄好,然后我这边又出了点儿问题。教训: 人家好视通说得对,用之前一定要把其他所有占用资源的应用程序都关掉; Lily的御用技术支持说得更对,用之前干脆重新启动一下电脑。 谨记!
还有一些上课以外的感受也想和大家说一下。 一般下了课我都会趁在线和任课老师聊一会儿,昨天也不例外。因为是国庆后第一天上课,我就随口问赵老师放假有没有到哪里去玩儿。 赵老师告诉我,她放假期间一直在田里忙着干活儿,非常累。学生们也是一样,都得帮家里干农活儿,很辛苦,哪儿有出去玩儿这一说(当然赵老师说得很委婉)。这批八年级学生基础特别差,家里条件也特别不好, 他们来上学通常都是要爬两三个小时山路的......  我非常惭愧,问了这样的蠢问题,虽不至罪比“胡不食肉糜”,也实在是够丢人的了!   难怪我问学生们放完假愿不愿意回来上课他们都说愿意呢,坐在课堂里上课对他们来说可不是件想当然的事!

非常感谢我们的基金会给我这样一个为这些孩子们服务的机会,这是一个值得长期踏踏实实去做的事情。我们所做的事情若能给乡村教育机制带来具有深远意义的改变那是最好,仅就我个人而言,只要能给我这四十一个学生和他们的老师有一点点的帮助,为他们的生活送去一米阳光,我就很知足了。

高雷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1 10:26:22 | 显示全部楼层
梦阳的第一节戏剧课

大家好,感谢大家的不懈努力,今晚试用了炫酷的设备(超棒!偶读书那会儿要是有这样一个教室和设备得多欢乐呀!),跟同学们一起度过了欢快的晚自习和第一堂英文表演活动课


概述如下:
1.感谢秀:今天班主任全程陪伴,给同学递话筒,维护秩序鼓励和催促大家勇敢的站出来:)课后还交流了一下她的感想和后续想法。


2.我做了个ppt,后来看了课本和lily老师的精彩视频,又听了8年级班主任的介绍,觉得太难了(像要把大家培养成编剧和艺人的套路)
今天只讲了第一页:3张比较有故事感的欧洲各地街头艺人角色扮演照,告诉同学表演可以这么简单,但每个人会读出不同的故事哦。我先把自己的故事版本声情并茂的双语讲给同学们听(1)第一张我讲完之后请同学起来讲,有个男孩子立马编了完全不同但很有创意的小故事还把自己的同学编了进去;然后请全班同学用几分钟把这个故事写成英文,依次选了3位站起来跟大家分享,第一位同学有很多错误并且最后以sorry结尾了(先鼓励,然后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改正,顺便讲了些重要的语法原则),第二位同学不仅进步了还自己增加了内容,总算讲下来了,最后以thank you结尾的(继续一番鼓励,表彰改进了的地方,继续讲解其他需改进之处),第三位同学居然顺利的讲出来了,只有一处错误(更正并带领全班同学为她们的鼓掌);第四位同学是自告奋勇,编出一个很长的故事,居然还带着点评了照片中人物的发型,全班同学都笑翻了,这小男孩很勇敢!很有想象力!虽然句子很凌乱,但我只指出了最严重的一处,因为要以鼓励和支持为主嘛,希望大家都能放松一点,勇敢一点!(2)我讲完第二个故事之后,一位同学被大家戳着站起来讲故事,他改编了一个英雄和崇拜英雄的自己的故事,说自己长大要成为他。这次我请两位同学上来表演英雄和英雄的崇拜者,"英雄"出场同学们主动热烈鼓掌,我稍微引导了一下比如英雄要有个动作,崇拜者可以跟英雄说话表达内心的崇拜等等〜小朋友最后说了句你是最棒的:D,我就带领大家一起练习了这些对话,并就表演进行了后续指导,结尾依然告诉他们都做的非常好,都是最棒的:)(3)带领同学一起点评了第三副图,讲完了我的第三个故事基本已经快到点了(课前跟班主任讨论觉得课时暂定40分钟),就请小朋友回头自己构思这个故事,下次要跟大家分享!


3.班主任觉得同学们异常活跃,感觉很开心,很有兴趣:)跟班主任探讨了一下,俺们觉得要先培训学生自己编故事、完善故事和用英文讲出来,然后慢慢引导大家齐心协力一起边写边演 弄出自己的故事的背景、主题、主要冲突的设定、结局等等〜哈哈,这么有创意的孩子们,我觉得他们最后应该会搞个搞笑版的英语剧


4. 总而言之,这第一课比较欢乐,也比较凌乱。以后还要请两位口语课老师和活动课的老师多指导哦,希望以后的短剧能更针对课堂要点,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大家提高成绩;还有,关于剧本内容的引导,求妙招,求讨论,求指导,请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哦(⌒-⌒;)


5.偶这纯属胡乱研发,有很多不足,未来需要逐步完善和更系统成体系的培养小演员,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哦:)


6.那个视频我是中途想起来的,因为不太熟练,最后也不知道存在哪里了,还有怎么剪辑和上传〜等我找找,有的话回头给大家观赏,与大家同乐:)


7.就像我在mongo里说的,策划这个项目、艰难推进、细致沟通和实施、搞定复杂的设备、准备这么好的教室和设备、参与积极促成的每一位,你们太了不起了,都是神一样的存在!呵呵,说夸点,ocef不只是做公益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引领时代潮流,推动教育变革啊!


祝大家周末愉快哦


梦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4 08: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口语课的定位

目前口语课的情况是这样的 --


我们的定位是让口语课来辅助学校的主体英语教学。学生每周有5-6节英语课,其中一节是网络口语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巩固并拓展他们在课本上学到的语汇和句式, 并且不额外地增加他们的学习负担,我们的口语教学现在是结合他们每周的课本内容,设计并指导一些对话练习。例如,九年级在学“shopping”,口语课就是由学生自发表演购物的小对话。八年级在学"neighborhood",高老师便让学生设计自己的社区(商店、邮局、饭馆在哪里,等等, 并向全班展示介绍)。


所以我们每周都会通过跟当地老师的沟通来了解并共同设计下一堂口语课内容,并没有、也暂时不需要单独的教学大纲。 如果要有syllabus的话,那也是要根据学校的syllabus来加入口语课的内容安排。目前我感觉学校那里的进度和课程内容也是有一定的机动性的,并不是一年里面一成不变的,所以我们的课堂设计也是结合他们的需要,一周一周进行的。
LILY



俺接着俺教研室主任的话茬儿说。

现在学生们学得还是挺吃力的,八年级一单元有六课,期中考试前要学完四个单元,进度的压力不小。有的课后练习只好跳掉,像我这周布置的社区设计练习其实就是以他们来不及做的一个课后练习为基础的,再弄得好玩儿点儿”狂野“点儿就是了。他们的课本还是挺不错的,原汁原味的英文,基本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我们跟着他们的进度既可以弥补他们师资和其他方面的不足,同时因为是就着刚学的内容和词汇,我们也觉得会话的展开相对容易些轻省些。 当然,我们会在上课的时候尽量弄些小清新,灌输些新概念(如果我们知道那些概念的话啊),总之令他们有不一样的感s受吧。

几次课上下来我觉得孩子们越来越放松思维也越来越活跃了,上课前话筒没打开的时候很多学生都坐在那儿跟我”眉目传情“,可爱极了!最近我们的”特使“回国,我们给孩子们每人准备了一个小纪念品,上面写了实实在在的励志话,希望我们之间的纽带再切实一些再亲切一些,希望他们看见我们就兴奋得想抢着说话,——目前看来是我们自己先有些hold不住了,呵呵,真的是很喜欢他们!

高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21:23 , Processed in 0.04779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