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30|回复: 2

[其他] 2013年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年会分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3 16: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年会分享
  11.7-8在古城西安2年一届的教育公益组织年会拉开了序幕,这次参会机构达到了300多家,来了500多名参会代表,盛况空前。说明我们的教育公益组织在不断的壮大,随着互联网和新科技的迅速发展,教育公益组织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通过年会这个平台促进了不同公益组织之间的交流,学习和合作,少走弯路,共同推动中国的教育公平与教育革新!本次年会是由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主办的。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底部攻坚 自下而上的教育变革”围绕这个主题第一天讲了《中国教育公益组织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通过杨东平教授,胡平平主任,史耀疆教授的报告,分析了中国农村教育的现状,探索农村教育新情况,新问题(撤点并校,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大规模学校和大班级)和困扰农村教育的基本问题(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教育质量),还有严重的应试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思考和回答。年会开始播放的一段视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志愿者问乡村孩子们“为什么而上学”,好多孩子都很无奈的说“不知道”这不正反应了我们教育的现状吗!针对这些问题教育公益组织和社会各界也采取了行动,我们也看到了好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是根据自身特点来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证明出路是有的需要人去努力)。
  本次年会也采用了焦点访谈,分论坛,沙龙,闪电发言等多种形式让各个机构根据自身特点需要参与学习和交流。西部阳光的梁晓燕女士和立人乡村图书馆的李英强还有福特基金会的何进等几位大师级的辩论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他们的前瞻思维,对问题的判断性和对问题的理解都让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简直太多,太多了!我参加了两个分论坛一个是来自台湾的林文宝老师讲的《阅读推广交流》他的有些观点是不错的,有些观点我是不接受的(这个问题不好在这里讲)。当然学习就是学习别人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吗。我还参加了《如何在项目设计阶段融入政策倡导》这个议题离我们工作很近也很实际,来自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张林秀老师讲的非常好。记得非常深刻的几句话就是我们要挑战问题不能挑战政府,因为最终的目的是让政府解决!要多方合作!依靠案例和数据说话!
  基金会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为什么很多机构都申请不到钱的原因是什么?很多机构都是只看到了问题,而没有看到问题背后的人!解决背后人的问题才是最关键的!还有一点就是项目的可持续性!
  自身机构定位相当重要,我们要了解我们能做什么?为什么而做?怎么样去做?是每个机构必须思考的问题!
  “必须先去做,在做的过程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进”这也是本次年会体悟的一句话,作为本次分享的结束语吧!


<!--EndFragment-->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416.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425.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375.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393.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424.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447.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503.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598.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504.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581.jpg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img_7417.jpg
发表于 2013-11-13 22: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想知道 梁小燕 李英强和何进 辩论的话题是啥? 各自主要的观点是什么?

与林文宝老师相左的是哪些?说说看,这样对我们没能参会的也是借鉴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4 08: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林文宝老师认为不管什么类的图画书都可以让孩子看包括暴力(因为一位孩子妈妈的机构代表提出让孩子看什么书包括暴力的都可以看吗?)当然还有包括他及其反对读经教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19:33 , Processed in 0.01365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