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2|回复: 0

VK21备选文章——让学习事半功倍——如何提高听课效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7 18: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iddel 于 2013-11-29 08:55 编辑

在学生阶段课堂听课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听课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学习的其他环节和学习效果。然而,目前有许多学生听课不得法,抓不住重点,分不清难点,把握不住要领,致使听课效果大打扣。有的同学听课效率高,课后只需要很少的时间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而有的同学听课效率低,课后花了大量的时间反而成绩一般。那么怎样才能利用好课堂的时间呢?

第一、做好课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前准备到位是听好课的前提。首先是知识准备,就是要坐好课前预习。通过预习,可以了解新课的知识体系,发现知识的重点、难点、疑点。这样听起课来才能心中有数,增强听课的针对性,从而提高听课质量。其次,是物质准备。就是课前要把上课用的书、练习本、笔记本和其他学习用具准备齐全,以免听课时在翻找东西影响听课。最后是心理准备,就是要求学生要精力充沛,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渴望向老师多学点新知识,多解决一些新问题,同时还要与老师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

第二、专心听讲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
我们常说,注意力是知识的窗口,不集中注意力,知识的阳光就无法射进来。因此,在听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使自己听课的思维与老师讲解的思维同步,要紧跟着老师的思路和讲解顺序走。对于老师讲解的重点问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记忆,对于难点问题,要对照着老师的讲解,开启自己的思维,透彻理解。同时,在听课过程中还要注意学习和效仿老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三、记好课堂笔记
这是保证课堂学习质量的必要手段。记好课堂笔记不仅有助于对学习内容进行理解记忆,而且还有助于提高自学能力。听课笔记一方面要体现课堂学习的内容,要重点突出;另一方面还要随着教学进程记,注重条理性。此外,还要语言简洁,提纲挈领。这就要求同学们必须专心听讲,抓住重点和难点,注意老师的板书,择其精要而纪之。同时,还要处理好听与记的关系,把听与记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提高听课效率。

四、大胆质疑,敢于提出问题
这是提高听课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听课过程中能不能提出问题,这是衡量会不会听课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同学们在听课过程中一定要拥跃发言,积极思维,多问几个为什么,大胆提出一些质疑性的问题。特别是有些听不懂的地方,必须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切不能因爱面子而不懂装懂。俗话说:学问学问、又学又问就是这个道理。在听课时大胆质疑,不仅有利于促进大脑积极思维,培养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而且还有利于学生克服课上走神现象,使精力更加集中。总之,提高听课效率的关键,就是要掌握好听课的方法和技能。只要同学们能认真按照上述方法去做,在听课过程中真正做到心到、口到、手到。就一定能提高听课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2:38 , Processed in 0.0115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