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49|回复: 1

[图书项目] 2013年9月广西敏敏融水芝了小学走访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 15: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ET敏敏 于 2013-12-15 13:37 编辑

201399
前两天,芝了小学的书到了县城,昨天,融水心桥的志愿者把它们送到了学校。今天,我决定去学校看一下近期情况以及做一下传书活动。芝了小学是我去年去红水乡最早到的一个学校。当时,学校韦校长新调来,关于阅读,我教他们做阅读存折。后来,韦校长时不时通过邮件,发给我一些关于学校学生写的阅读存折相片,以及学校借书记录的相片。还时不时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再到学校去指导他们。看得出,韦校长是挺用心想做这件事的。至少比很多学校的用心。今年决定去芝了小学看看具体情况。晚上8点多,来到红水乡,到芝了村是没有车通行的,一般是走路,或者骑车。记得上次来是遇上下雨天,所以,车不愿意走,也走不了,只能走路。这次,给电话黄老师,黄老师让我先在乡里呆一晚,第二天他骑车来接我。今天不知道是红水乡的什么日子,小小的旅馆竟然爆满了,还好,来过红水乡,还不算陌生,最后找了一个私人没有挂牌的旅舍,不过还好,乡下人纯朴,还算挺安全的。

2013910
今天一大早,黄老师就骑着摩托车来到乡里接我。回到学校,刚好上课。可能之前电话没问,来到学校才发现,五六年级去乡里了,因为村里不配英语老师,为了让学生接受同等教育,小村校的五六年级,逐渐并到乡中心校。韦校长也调到中心校去了。还是四个老师,全是上了年纪的男老师,四个班级,所以,目前连学前班也开设不了。根据目前老师、学生的现状,估计这下,芝了小样难做起来了。
今天是教师节,不过,可怜的乡村老师,什么活动都没有,像往常一样过。由于五六年级到乡里去了,藤出了两个教室,原来六个班六个教室,现在两个空教室,一个是教师办公室,一个空着。于是,我们打算把那个空教室弄成图书室兼阅览室。虽然五、六年级去中心校了,但由于某种中心校课桌椅紧缺,把多出来的能用的都搬走了。于是,我们找来了仅剩下的一些旧的课桌椅,放到阅览室。

下午,我们利用一节课时间,做了传书活动。这时真心感到传书活动好处多多,有了这个传书活动,不光我们原先想要的目的达到了,还有一个也挺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书不用搬了。传书活动我们让孩子从一楼的杂物室排到三楼的图书室,这样,我们的书就轻松顺利地到达目标地---图书室了。

村里小学放学很早,4点就放了。因为有些小孩住在比较远的寨子,回去要走一两个小时,而且孩子都还小,所以,学校早早放学了。放学后,老师让远的孩子集中回去,一路上大的孩子照顾小的。其实大的也没有多大,最大的也就四年级。
传书1.jpg
传书2.jpg
传书3.jpg
传书4.jpg
传书5.jpg
传书6.jpg
传书7.jpg
传书8.jpg
传书9.jpg
传书10.jpg
传书11.jpg
美丽的芝了村.jpg
全部传上来了!.jpg
我的小窝.jpg
传上来的书.jpg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5 14: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3911
虽然学校9点钟上课,但由于还是处于夏天的天气,村里人都早起去干农活,所以附近村里的孩子早早就来到学校了。而远的孩子,到上课才到学校。老师说,冬天的时候,远的孩子经常迟到的,有时候山顶下雪,孩子太小,出于安全考虑,就干脆不让他们来了。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孩子们整理好这些图书,然后培训一下他们自己管理这些图书,虽然他们还很小,不过,既然我来了,就尽量做吧,结果怎么样,顺其自然了。黄老师从三、四年级里,挑了8个孩子,做图书室管理员。我带着这8个孩子,先将书分好类,摆放好,然后,他们两人一组,给书一本一本按顺序贴好标签。这些孩子还好吧,有两个特别灵敏,一教就会。然后,简单地跟他们说了一下,图书室以后的管理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由于孩子小,也少,图书室也足够大,所以,和黄老师商量的结果是,图书室由小管理员管理,他协助,只能当阅览室,可以在里面看书,但不可以外借。固定的借书时间,也就是中午和课间,反正在教室隔壁,课间都开着吧。孩子们想看就过来。
整理图书的时候,一个孩子问我什么时候走,我告诉她明天。她说很可惜,明天她要请假,后天才能来学校。我问她为什么要请假,她说她要在家带妹妹。平时是姐姐带的,明天姐姐要去帮爸妈干农活,小妹妹才一岁,在家没有人看,所以只好她请假在家看。天啊,她自己才四年级,十岁左右,还要照顾一岁的妹妹。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2013912
今天上午,图书室课间试开放还算挺顺利的。中午,我就跟黄老师的摩托车回到红水乡。回到融水县,差不多六点了。
2013913
今天“西部大开展”的国家志愿者全部从各乡镇赶到融水县城开会,53个志愿者,只有一个单位办公室没人请假没来的,其他的全都到来了。其中50个是心桥志愿者。很难得这么人齐,而刚好我运气好,碰到了这样的机会。通过和他们的交谈,对于心桥,总算比较了解了。
贴书签.jpg
图书室管理员.jpg
学校饭堂.jpg
有个样子了.jpg
阅览室开始使用了.jpg
这个阅览室,感觉还行.jpg
整理好的书.jpg
整理好啦!.jpg
整理好啦.jpg
整理图书1.jpg
整理图书2.jpg
整理图书室.jpg
芝了村.jpg
准备吃饭.jpg
准备开饭.jpg
摆好桌子.jpg
不错.jpg
不错吧?.jpg
才发现有这副对联!.jpg
传上来的书.jpg
饭堂阿姨煮饭.jpg
管理员急着看书.jpg
孩子们贴得不错吧?.jpg
孩子自己写的.jpg
还没整理就开始看了.jpg
看书1.jpg
看书2.jpg
两人一组,一个写,一个贴.jpg
零乱的图书.jpg
美丽的木楼.jpg
美丽的芝了村.jpg
拿到饭的出去了再进来一批.jpg
排队一批一批进来拿饭.jpg
全部传上来了!.jpg
梯田,可惜季节不对.jpg
贴好标签啦.jpg
贴好啦1.jpg
贴好啦.jpg
贴书签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19:27 , Processed in 0.04992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