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jenny

[工作日志] 宁夏海原大事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9 17: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总体建议和行动:

1. 网络不通的问题。自己扯无线的话,电信不限流量一个月50,一年600元。而且很多学区开始校校通网,没有网络的学校极少数。
2. 图书管理误会。社会捐赠图书弊端多多,主要是事半功倍,没有结合需要的捐赠浪费资源和财力,劳民伤财。而且和海外的书一起捐赠,给学校图书管理理念上带来不同标准,容易误导学校图书管理。
3. 压力与成绩的认识。抱怨多困难多的学校,阅读无法开展;欣喜多的学校,展示的细节多,感触多。学校动手做起来,都要顶着很大压力(目前得不到行政支持,学校自行摸索),尤其是海原这样地理位置上相对封闭保守的地方,人的观念和意识更加保守落后。
4. 海原人事繁杂的特殊性。学校繁忙于应付小学生营养午餐(本可以对外承包,因为油水不放手)和学籍普查(本属于公安局,因为教师地位低,埋头做事)等,领导忙于大拆大建(硬件建设油水大)教学上精力被牵走大半。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就需要把懒老师、不愿意参与阅读的老师调到这些行政任务中,这样集中积极的阅读老师全力参与到阅读中来。
5. 无时间参加培训的问题。不来的情况一般都是借口。海城镇和树台的老师说“为什么只给一个名额参加?”高崖的领导说“老师们嫌农忙时间抽不开身,而且路太远”,而高崖的老师却茫然问道“什么培训?我们没有收到通知”高崖的态度是——老师自己摸索、觉悟行动,谁行谁就上。可是都知道百闻不如一见,没有给他们一个接触的机会,他们怎么能行动?不普及的态度,让我如何在学区内推动?图书项目是给义工做的,还是单单给代课老师做的?
6.  所有的学校都在六年级放弃阅读,因为担心影响升学成绩,痛心的功亏一篑。
7. 具体操作理念。这里集中谈到了不对阅读设置障碍,另外不代劳(校长放手让老师做,老师放手让学生做,引导也非常重要)
8. 自己摸索出的结论——阅读中情境性问题设置的的重要性。
9. 我们一起做阅读后会渐渐发现,其实阅读这事是个正能量的循环和系统,你会种下善的因,间接结出好的过。收益的总会是自己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如树台学区尚春光主任一直推动阅读工作,他本人对阅读不得法,但他两个孩子却十分爱读书,这归功于孩子在海原中心一小上学,这又是另外一个项目学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9-10 08: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夏8月8日至8月12日,由心平公益基金会赞助支持的第三届OCEF暑期阅读种子教师研习营中,宁夏共有69名教师参加,其中海原县和树台、高崖学区共有22名老师参加。其中田晓莉、马海梅老师缓坡徐行,积淀了较强的基本功获得培训师交口称赞。倪金喜、田士兰等代课老师也被认为平时基本功不错;比较内敛的树台学区的青年老师们不善交流,但磨课认真,比较有潜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8 17:26 , Processed in 0.00966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