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70|回复: 1

[图书项目] 2014年3月份广西柳州敏敏振民小学走访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8 23: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年3月份
2014317日至21日振民小学走访报告


一、之前:
1)图书室、阅览室情况:没开放(因为教室不够,上学期图书室被用作学前班的教室了),班级图书角正常开放。
2)日有所诵
1)早读:各班读各班的,老师选择性地让学生读,而且有时候老师不来,孩子不懂读哪篇。
2)通讲:基本不讲,偶尔老师教读的篇章会稍微讲一下。
3)阅读课:每天下午4点至420为全校阅读课时间,低年级周二、四以老师讲绘本为主,其他阅读课时间学生在教室自由阅读,高年级以学生自由持续默读为主。

二、在校期间主要内容:
1)与校长及教师商量并开始执行图书室修葺工作。

2)周四开会,讲计划。有三位负责老师请假了,所以开会不算成功。不太能落实任务。也无法让老师们做规范化试验等。

三、之后:(离校后教师落实计划)
1)图书室:等待装修完毕后,照常正常规范化开放,三至六年级填写阅读护照。
2)日有所诵:从下周开始
1)早读:读10分钟,正读一遍,倒读一遍,然后倒序接着读。
2)通讲:周一的阅读课,用一节课通讲日有所诵,

3)阅读课:下午400420,低年级周二、四老师讲绘本,周三、五学生自由看书。高年级周二至周四老师大声朗读前半节课,学生自由持续默读后半节课。

四、总结:上学期学校自己操作了日有所诵,感觉还可以。这个学期计划做好了,把事情规范化了,老师应该没用那么累了。由于学生放民族节日假两天,所以接触师生的时间太少了,放假期间,重点放在图书室修葺上,主要的老师加班和我落实图书室修葺工作。时间少导致没得做日有所诵及阅读课的规范化示范,是挺可惜的一件事,不过,计划做好后,老师们应该执行起来问题不大。所以,这所学校,近期还计划再来一趟,主要是培训学生管理员,以及看看老师学生对于日有所诵是否会规范化操作。


走访兼报告人:广西柳州敏敏
 楼主| 发表于 2014-3-28 23:4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有所诵
全校推行
进度:还没开始
固定时间,每天早读10分钟
通讲情况:每周有一节课,通讲这周日有所诵的内容
记录,日有所诵周记,日有所诵教学随笔都没有开始写
其他形式:无
教师反馈:无
孩子反馈:无
图书室
图书室开放时间:还没开放
有效书籍1200册
图书室环境:正在装修中
借阅方式:集体借
小图书管理员:无
班级图书角
班级图书角图书来源:比较陈旧的图书
班级图书角人均书量:2本
班级图书角图书更新频率:没更新过
班级图书角管理方式:无需管理,直接放在班级的角落,喜欢看的同学自己拿,看完放回去
孩子阅读状况(请用具体案例说明)
学生对未知充满好奇,愿意分享交流:暂时感觉不到
没有学生看过书柜的1/2以上的图书
学生能看图说出看过的书名,以及书中主人公和简单故事情节:基本没有跟学生接触,体会不到。
学生能自己编故事、创作故事:暂时没有
学生能简单点评图书,说出读书感想:基本没有
 
读书的外延活动—无
 
刚开始填写阅读护照,没有收集孩子作文
教师共读和团队建设
校长本人基本不看课外书
教师阅读情况:专业阅读量,非专业阅读量,一个学期达到4本以上的,没有了解过。
学校没有定期的教师交流
阅读课
频率:低年级每星期每班4节
频率:高年级每星期每班4节
形式:低年级阅读课,每星期老师讲绘本两节,自由阅读两节
形式:高年级阅读课每节课老师大声朗读半节,学生自由持续默读半节
读书活动
频率:无
常态化的读书活动:无
其他读书活动:无
阅读推广的其他形式:无
总体评价意见
感觉这个学校总体上来说不如上学期,也许是由于学校内部教师调动大,校长换了,执行能力也不如上学期,所以,对于这个学校,我们得放慢脚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04:13 , Processed in 0.02959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