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83|回复: 0

2013年11月柳州敏敏振民小学走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7 12:4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ET敏敏 于 2014-8-17 12:53 编辑

由于论坛恢复,找不到原来的贴子了,于是重新发一次,只有文字版了。将就一下吧。




2013-11-25
按原计划,应该今天去红水中心校的。但是计划有变,经过一翻纠结之后,还是出发去红水,不过,应该不去中心校了,直接去振民村小学吧。来到红水乡,已经是晚上9点了。中午我过来的时候,还是穿一件袖就够了,到了这边,加一件双层冲锋衣,还是觉得很冷。石校长得知我到来,夜晚没有车到振民了,他让在红水中学的韦品老师出来接我。其实,不用韦老师出来接也行的,毕竟红水我来了很多次,能自己找到住的地方,不过,石校长和韦老师执意要接我,那也只好这样了。韦老师把我带到住处,安顿下来之后才回去。
2013-11-26
今天一大早,石校长就骑着摩托车到乡里接我。这边的村很少有车的,基本上靠走路或者自家或亲戚邻居的摩托车,很少有搭客这一说法。来到学校,8点多,学生们正在搞卫生。8点半才上早读。石校长说,只有二年级做了日有所诵,其他的书不够,没有开展。于是,早读课,我到二年级那里,对我来说,真是一个Big surprise。真的是大大的惊喜。因为这个学期,从电话里得知之前振民小学的三位得力助手这个学期都不在学校了,校长只告诉我,二年级做了日有所诵,做得还挺好的,但是具体怎么样,他也说不出来,总是喊我有空去看看。因为没有更多的信息,我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他们会做得多好。所以一看到孩子们那个状态,真的是出乎我的想象。




8点半老师还没到教室,铃声响起来了,孩子们就进教室,拿出日有所诵读起来,一边读一边做动作!我直接上传视频吧。后来,韦老师来了之后,我向她了解了一下情况,这个学期9月底才得的书,国庆过后才开始做的,周二、四的早读是语文,所以,孩子们只在周二、四的早读前10分钟读日有所诵。一篇老师教一遍动作,最多两遍,然后让孩子们课后自己练练,老师教动作也好,孩子们读也好,都集中是周二、四的早读前10分钟,所以,两个月下来,才读了两个单元。不过,也许是由于速度比较慢,孩子们基本都能背下来了。
和校长商量了一下我们对学校的一些阅读要求,校长表示,只要我们拿出方案,对日常教学影响不大,他们都可以执行。上半学期做得不够,主要是人员变动太大了,三位得力助手走了,没有新老师调来,后来,学校不得不自聘了一名老师,负责学前班的教学。对于网络这个,更是吃力,学校的邮件里的各项通知,刚开始还是由已经调至红水中学的韦品老师代收,然后转告校长。在这种环境下,身为临时调上来的教导主任石志富老师,不得不慢慢摸电脑,学会了收邮件,学会了打字,还学会了填写表格。虽然都会,但由于上了年纪(在村里,40岁以上都算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了,呵呵),又是新手,所以做得特别慢。学生学籍的填写,石老师周末加班加点,做了一个多月才做完。真的难为他了!
学校原计划这个学期开设幼儿园的,幼儿园教室由教育局拨款过来建好了小两层,可是,由于是建在山上的斜坡,教室前的泥土倒塌,石校长这学期也不断地拉赞助、办贷款等,忙着这事,把那斜坡堵好,以免小洋楼也倒了就麻烦。日前,斜坡算是弄好了,也要忙着继续弄点钱来做围墙,毕竟,这个斜坡用石头搭起来之后,落差较大,孩子太小,掉下去就不好了。幼儿园这学期开不成,可是教育局给幼儿园的配套设施全都弄到学校来了。所以,占用了学校一个大教室存放。这样,导致学前班的教室没了,只有把原来做好的图书室,暂时改为学前班的教室,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学校图书室没了!不过,好在上学期,我们弄了个班级图书角,所以,学生们还是有挺多机会接触到书的。
校长交给我的任务是,把阅读方案做出来,各位老师配合执行,还有一个特别任务,教会老师们上网。不过,这段时间村里维修电路,白天8点到晚上7点停电!所以,白天我是没有办法教老师们上网的了。但是校长说了,白天做不了,只要我不怕辛苦,老师们加班也要学!有了校长发话,我就无后顾之忧了!
下午,没有电,做不了太多的事情,校长刚好要到高文小学(红水乡的另一个村小)观摩学习。这边的学校有个习惯,就是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各学校的校长领导班子,到做得好的学校去观摩学习。这次观摩学习的内容是营养午餐。高文是我们之前想做的学校,后来听说“天图”认领了,我就没有去。既然我们有可能跟“天图”合作,正好借此机会,先去看一看。到了高文,校长告诉我,“天图”的书说是10月份到校的,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学期,“色彩协会”资助建成了一栋小木楼,二楼挺宽的,打算用来做阅览室,可是书一直没到,学校没有什么书。由于各校校长领导集中在此,而且时间太短,我也没能了解太多的信息。紧接着下来是去拱洞乡的龙令小学。龙令小学和其他村小一样,也是场地问题,不过,虽然教室紧缺,但他们弄有一个十多平方的小小图书室,只不过,这些图书都是多年以前为了应付检查时上面发下来的一些学生基本不会看的书。
2013-11-27
今天,奇迹般的下雨点了。以前我外出,总是最怕下雨的了,特别是下乡,一下雨路就难走,有些村一下雨车子就走不了,只能走路了。但是,我还是渴望下雨,因为,一但下雨,检修电路的工人就会停工,他们停工,就意味着有电,有电,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用电脑了!于是,上午,我教会了两位老师上我们的论坛,找到学校的帖子并回复,还教他们开通新浪微博并发表说说。中午,我把阅读方案做出来,分配各位老师的任务。下午,应老师们的要求,我上了一节低年级的阅读课,然后,到了下午的全校阅读课,她们就到各自负责的班级里上。
2013-11-28
今天,我们任务比较简单,就是看我的方案可执行性有多强了。很不错,四、五年级的学生都在早读前10分钟提前到教室按规定读日有所诵。下午全校性阅读就是有气氛。而且,各个老师都动起来,大家都轻松,当然,有了校长和老师的高度配合,我的工作是最轻松的了。看样子,只要老师们能坚持,这个学校就有希望了!
下午,我让五六年级的孩子与江苏盐城的“读写之家”的孩子做个互动。“读写之家”是江办的一个县城培训机构,“读写之家”的朱老师,是上次我去南京参加亲近母语培训的时候遇到的,她对公益事业也挺感兴趣,如果有需要,她每年可以请假两个月参加支教活动。可惜我们基金会目前支教项目并不突出。我跟她说了一下广西这边的图书项目。于是,她让我提供一个学校,跟她对接。她回去后,就组织她们机构的孩子们,把平时看过的旧书捐助出来,整理打包好200多册旧书,虽然是旧书,基本上都有8成新。7月份发过广西。由于当时是暑假,所以,9月份书才到学校。但是,一开学学校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书一直都被放在图书室,还没拆封。于是,我把书掏出来,江苏的小朋友真的很有心,每一本书都有一张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写的推荐书的理由。字迹工整清晰,还有他们的签名。于是,我把一部份书发给五六年级的学生,让他们回复一下卡片上的主人。这个互动,感觉也挺好的。
阅读课的时候,我看了两位低年级老师上阅读课,她们讲绘本,讲得很不错。我直接上传一段视频。第一次上得这么好,值得鼓励!
2013-11-29
振民小学那边基本没太多的事情了,红水中心校的阅读情况并不理想,反馈也不怎么样。于是,我决定今天去中心校了解一下情况。周二那天去高文小学,碰见了贾荣华老师。他是融水地区最早接触OCEF的人。0607那两年,为这边学校申请过很多次图书,而且反馈很好,还让学生摘了茶叶寄到北京。贾老师现任中心校党委书记,他表示,他主管党政,教务的事,一般是校长决定的。中心校阅读情况并不算好,在红水,良双小学做得不错,几年前他在良双做校长时,也接受过OCEF的捐助,他建议我到那里去看一看。
至于红水中心校,如果从图书项目角度,这一两年应该在广西不会走到前面,哪怕我们现在给了课桌椅,他们最多也只能做到图书室正常开放和个别班级执行日有所诵,阅读课的开展,近期难以实现。400多人的大学校,10多平方的图书室,每个班50人左右,一节课一个班借书都有点难实现。上学期,蛐蛐建议让老师带班干部去借书,他们执行了一段时间,发现老师借出来的书,大部分学生不喜欢看,所以后来还是让学生自己去借。
关于黄老师,暑假外出培训回去也没有向领导汇报,学校领导表示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更不知道有什么日有所诵。她只是把书给了一年级的班主任,让班主任自行处理。刚好一年级的班主任这个星期休产假,他妻子生孩子,所以,具体情况,只有他回来才知道。黄老师最近也准备结婚生孩子,所以,她表示,图书管理工作,要求学校领导另行安排。校长也快退休了,他也不想把事情弄得太复杂,所以哪怕我们把萝卜放在兔子前,也不会得到我们理想的阅读推广效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3:07 , Processed in 0.01194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