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50|回复: 1

2014心平FeelGood美国行-运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30 00: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运宝 于 2014-9-30 00:56 编辑

感谢心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我有幸代表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与国内其他七家公益机构代表一起,于2014年暑期参加了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的Allens park举办的FeelGood World暑期训练营(BigCheese Summer Camp),之后又到旧金山参观了斯坦福大学REAP项目、Room to Read和童子军等公益机构,整个行程感触很多,但碍于表达能力有限,回顾总结如下。
85日,与来自成都、南京和无锡等地的其他几位公益机构代表一起,从上海出发,在旧金山转机,经过17个小时的旅程,来到了丹佛市郊风景如画的Allens park。这是我第一次来美国,一路上的风景总是令我好奇。免费的高速公路上汽车很多,人们非常遵守交通规则,这个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七百多辆,而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足百辆,国内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啊。路边的牛群、宽大的汽车,以及人均土地拥有量等等都显示,美国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同时相比之下也是个比较浪费的国家。
IMG_0392.JPG IMG_0681.JPG

我们来到了位于落基山脉中的营地Highlands Retreat Center ,这里海拔两千五百多米,郁郁葱葱的树林,安详恬静的山谷,风景简直是棒极了!手机没有信号,只有一个地方有WIFI,使人可以抛开尘世的牵挂,专心在这里学习,真是个好去处!
IMG_0411.JPG IMG_0422.JPG

FeelGood是一家致力于解决世界饥饿问题的美国NGO他们通过互联网招募,组织美国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制作与销售奶酪三明治的形式,把获得的盈利捐助给专业的NGO机构,来达到解决世界饥饿问题的目标。FeelGood每年会邀请美国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来参加Big Cheese训练营,探讨将来如何做得更好,回顾表扬以往的成绩,通过活动加强团队建设,激发意愿、增强认同、凝聚共识,通过交流探讨方法来相互学习。五天的日程安排既充实又轻松,从不同的会场环境选择到不同主题的张弛结合,很多的细节设计相当完美,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我们国内这些公益机构代表,有幸通过心平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同时也是FeelGood大捐款人刘昕女士的牵线和资助,参加了Big Cheese训练营,亲身体验了一次优秀的培训,深度感受了美国NGO不同的组织文化。
2014 big cheese schedule.jpg

活动从户外到室内
IMG_20140807_080457.jpg IMG_0535.JPG

变换着不同的房间,有时坐椅子、有时坐地上,有时是很严肃的话题
IMG_20140806_205617_HDR.jpg IMG_20140807_113318.jpg

有时是心理学课程,有时清晨去hiking
IMG_0572.JPG IMG_20140808_055628.jpg

有时群情激昂,有时小组讨论,有时集体活动,最后是观摩美食
IMG_0540.JPG IMG_0455.JPG

我对于FeelGood团队感触很深,相互之间的独立、信任和鼓励
IMG_0607.JPG IMG_0519.JPG

由于我的英语水平不好,有些环节无法真正理解,整个活动多亏了蛐蛐,经常翻译解释,同时也从OCEF角度发表看法,使训练营多了一个维度,多了一份精彩。

通过参加这次训练营,使我越发想到OCEF是一个基于网络运行的机构,义工之间隔着时空,加上长久以来海外华人的文化,大家比较关注埋头苦干,比较缺乏相互间的鼓励;工作中更多的是追求完美、指出不足,比较缺乏表扬、鼓励哪怕是很小的优点和进步。这在以后的工作中争取逐步改善。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IMG_0624.JPG Big Cheese集体照.jpg

路上我们看到了野山羊,还有常常看到的小动物,感叹美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得真好啊!
IMG_0673.JPG IMG_1010.JPG

Big Cheese训练营结束后我们来到了旧金山,访问了斯坦福大学的REAPPACS项目组。其中REAPScott教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六十岁左右令人尊敬的长者,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据说学了四十年中文、去过700个中国的县,沟通中也显示出对中国基层农村有着深刻的了解。REAP的研究已经成功地影响了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免费午餐计划。一位世界顶级大学的教授,能够如此脚踏实地地进行研究,真是令人折服。在REAP我学习到中国的贫富差异、城乡差异、gini系数,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类似国家的高中以上学生的比例和学习费用等等。有几个重要数据我这里提一下,中国目前的gini系数已经达到50并且还在不断扩大中,墨西哥是52,像南美这几个国家犯罪率已经很高,社会已经陷入不稳定,中国一定要控制这个差距了;西部农村只有8%的孩子能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而在大城市这一比例是70%;西部农村只有37%的学生能够完成高中学业,而在大城市这一比例是90%;七八十年代台湾的高中生比例是92%、韩国是93%,而那时墨西哥是40%左右,跟中国农村很相似,而墨西哥现在的乱足以提醒我们一定要有所改变;目前在西部农村的初中,三年中共有31%的学生会辍学;中国高中每学期160美元的学费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高的。中国2014年小时工资是3美元,到2030年将会是8美元,随着产业升级,农民工的技能将满足不了需要,届时将会有3亿农民工失业;由于重男轻女造成男女比例失调,到时会有8千万农村青年娶不上媳妇,这些都将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REAP也一直在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他们的实验显示通过助学金的办法可以使高中的入学率提高20%,这个研究成果为OCEF的助学金项目提供了理论依据。REAP还针对农村儿童贫血问题,从增加营养角度进行了研究;还从加强学校电脑应用角度、学生佩戴眼镜角度,接下去还将从教师资助、教师培训角度来探索提高中国农村教育质量的办法。REAP真是一个可敬可佩的研究机构啊!

REAP,有一个一直困惑我的问题得到了解答:中国农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题?原来,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济才30年,而西方发达国家用了200多年,很多问题在农村的观念是没有办法用那么短的时间去转变的,Scott打了一个比方:奶奶生的是农民,而媳妇生了一个大学生,你怎么能要求她的观念如此快速地改变呢!
IMG_1040.JPG Stanford University REAP.jpg

我们还访问了旧金山的Room to Read、童子军、圣何塞儿童博物馆和帕罗奥多儿童图书馆,其中童子军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家1910年成立、美国最大的青少年、非营利、非政府组织,它是以一种野外活动的训练方式,培养青少年成为快乐健康有用的公民。目前全美有300万名注册青少年会员,4千名员工,120万名成年志愿者。整个童子军的系统架构与知识管理非常的完善,有许许多多的精美印刷品来诠释童子军的点点滴滴,简直是令人叹为观止,一个非营利机构可以做成这样,真是我们公益组织的学习目标啊!
IMG_20140812_102458_HDR.jpg IMG_20140811_194008_HDR.jpg

IMG_0929.JPG IMG_1116.JPG
最后还参观了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和纳帕的葡萄酒庄,与OCEF加州的义工们聚会,与真人对上了名字。此次美国行非常感谢蛐蛐几乎全程的陪伴与安排,感谢霖峰和Tina的接待,同时也结识了一批有趣的公益小伙伴:立人虔诚的渭强、满天星洒脱的丹娜、担当者的故事能手美琴、EV聪慧的Lancy、一乡人学霸张云、萤火可爱的聂乔和室友春晖可力,你们使得整个行程更加的丰富和有趣,最后感谢FeelGood带来的精彩!再次感谢刘昕、伍松和心平公益基金会的慷慨支持!谢谢!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运宝



2014
929
发表于 2014-9-30 2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运宝辛苦!最近帖子、稿子不断。难得看到运宝的帖子不心寒心酸的,回头再细细拜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06:43 , Processed in 0.02624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