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233|回复: 187

董沟小学三年级日有所诵记录(廖兴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0 08: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董沟小学 于 2015-10-22 16:28 编辑

今天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和读了《日有所诵》一书中的《需要什么》一文,开始我让孩子们自由读,在读时吴厚德自言自语地说:“这是外国人写的,名字字多,中间还有一个点。”我就接他的话对文章的作者简单介绍。让他们能够知道作者他是意大利人,并是20世纪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在世界儿童文学领域内有着卓越的成就。接着董浩宇又问:“老师,好奇怪,一问一答挺有意思.。”接着廖瞳瞳又说:“老师,你看他们都有关联,是互相依赖的。孩子们的问题是出乎我的意料的。孩子们的好奇说明他们喜欢《日有所诵》一书。
      通过这种集体阅读活动,我想以后要注重《日有所诵》,因为里面有精彩的词句,我想在写作文时孩子们还能引用,使文《章能增益,还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意识和提高了共同上进的理念。从文中作者流露出的桌子.木头.大树.种子.果实.花朵互相共生,相互依赖的关系,从而让孩子们知道它们缺一不可。我们就像他们一样是一个集体,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从而说明这些微小事物的重要性。从而使孩子心中对这些事物的未知充满好奇,渴望对未来的事物的无限想象和向往,让孩子们对自己和《日有所诵》充满信心。所以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相信《日有所诵》和孩子们会有一段不解奇缘。让校园到处散发出书香的味道。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0 09: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董沟小学 于 2015-10-22 16:20 编辑

今天日有所诵主题:飞鸟集 今日主题:飞鸟集-.jpg 每日一句经典-.jpg 全班齐诵-.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0 20: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们的进步,是我最大的心愿——教《飞鸟集》后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8 编辑 <br /><br />    今天当我拿着《日有所诵》走进教室时,孩子们都急切地问:“老师,今天学啥内容啊?”当我把内容抄到黑板上时,孩子们急切地读起来。我先是找廖瞳瞳示范读,她刚读完,廖荣就把手举得老高说:“老师我发现里面有个多音字是我们今天语文课上你强调的,是mei(没),它还读mo。”她刚说完,王家豪又抢着说:“还有一个‘落’也是多音字”。孩子们一起把多音字读起来,班里最爱表现的董浩宇在一边生气地说“多音字被你们说了,我还发现是夏天的鸟,秋天的黄叶”。他刚说完,同学们都笑了,他也笑了。我拍拍他的头说:“你真棒!”
    当我看到孩子们的表现时,真为他们高兴。不但学了新的知识,还巩固了旧知识,开始我先让示读、然后是齐读、接着是分组读、最后开火车读。就这样一个轮回后,孩子们基本上会背了,只有个别的不会背,但也能读出来。我简单地告诉孩子们这一文中表达了飞鸟的自由和和落叶的无奈,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有的人如鸟儿般自由翱翔着,有的人似落叶般无奈地被压迫着。
我应该让孩子们认识到书中所隐藏的生活现象,体会到读书的快乐,真正的爱上读书,养成勤于读书的习惯,做一个会读书的孩子。
    孩子们的一小步,是我工作的一大步,让我变成一对翅膀,等待孩子们展翅飞翔的那一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 19:5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美的风景就在一路走来的路上——《日有所诵》一周有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8 编辑 <br /><br />   周五小雨纷纷,推上电动车,穿好雨衣,就从家里去往学校的路上。路上,一直在想,日有所诵已经开展一周了,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如何,今天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孩子们,是否已经对日有所诵有所喜欢上了呢,他们是否也犹如天空飘散的雨丝一样娓娓道来呢,还是没有情趣而言呢?
        8点整,我如约来到教室,只见孩子们早已笔直的坐好,班长一声“起立”就开始了日有所诵。随即,我让孩子们把这几天学的《日有所诵》的内容以游戏的形式进行了回顾,开始孩子们鸦雀无声,听到我说击鼓传花,教室里立刻沸腾了。“急先锋”董浩宇已经迫不及待地说:“老师快点说,快点说啊!”鼓声第一次停在了吴玉婷手中,她抽到了《飞鸟集》,只见她字正腔圆、顺利过关,她甚至还把多音字也给一一说了出来。我毫不吝啬地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并手舞足蹈的来了一个“Yeah!”。孩子们,看到我的表情,更加兴奋了。当鼓点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又一次停下落到了李美琪手中,她抽到了《需要什么》,她有点卡住了,吴安心说: “我帮她。”说着就开始背了。鼓点就这样几个来回时间就到了,孩子们还没玩够呢,看着孩子们的表现,我真替他们开心,是《日有所诵》给他们带来了欢乐。虽然在学的时候也有很多不足,有几个别的孩子不会背,我以鼓励的形式让他们先会读,我相信经过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我相信下一周会更好。
    曾经有位记者采访一位非常有名的运动员,问他:“这是你的最后一个冠军吗?”那位运动员随口一句:“不是,我的最后一个冠军在下一次!”当我们已经走上起跑线,会半途停下来吗?我想,不会,希望就在跑道的终点!而,今天的日有所诵犹如刚出生的婴儿,才刚才来到世间,正需要我们百般的呵呵呀!
         期待花儿绽放的那最美一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3 20: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期望写满了幸福的脸庞——教《林中月夜》有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8 编辑 <br /><br />   多日的小雨纷纷已随着灿烂的阳光而烟消云散,心情也比周末有所舒畅,今天,是日有所诵进行到第二个单元的内容了。八点的钟声一响,我也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教室,教室里鸦雀无声,孩子们早已准备好,正在盼着《日有所诵》的内容。当我把新内容张贴在黑板时,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急先锋’董浩宇早把手举得老高说:“老师,我发现第一小节里耀眼这个词可以用刺眼来代替,你说行不行啊? ”还没等我说完廖荣也急了:“一滴滴这样类型的词语我们学过很多,如:一颗颗、一群群、一张张、一粒粒等等。”她刚说完还没等到我开口,董淼淼便起身说道 “老师里面还有一个比喻句呢!把月光比作春水呢!”就连平时不太爱说话的董兴宇也露了一手:“叮咚是表示声音的词,我还知道的词有:叮铃、滴答、叮当等”,他刚说完同学们响声一片。就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诵读。
    看到孩子们的表现,我特别高兴,经过一个星期的训练,他们已经喜欢上《日有所诵》了。当看到他们那种期盼的眼神,渴望写满了每张可爱的脸蛋,孩子们,老师会满足你们的,会把幸福带到你们身边的。作为一所乡村小学,虽然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但我们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虽然我们没有万卷藏书,也没有网上图书馆,但我们有一群热爱教育的老师。相信有了他们的努力,我们的校园也会书声琅琅,我们的课堂也能充满向往的经典传诵。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的三十多个孩子也完成了第一单元内容的学习,当看到他们能把一篇陌生的作品观察的那么仔细,他们已经开始用心了。虽然孩子们好的表现让我高兴,但还有几个孩子连读都读不顺,我的压力也随之而来,以后要单独辅导,共同进步,争取一个也不落下。加油奥!
    下午放学的时候,当其他班级都站好队走出校门的时候,轮到我们班走的那一瞬间,孩子们在班长带领下拍起巴掌,押韵而又整齐地背诵日有所诵的内容时,我顿时抬头望了一下远处的家长。当时他们的状态也让我吃了一惊,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目瞪口呆”,可以说是呆若木鸡。有的家长,当孩子走到他面前时都愣了神,简直不知道是他家的孩子要上车回家了,还有的家长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当时我也愣住了,孩子们的表现太让人震撼了,家长们的反应也出乎我的意料,这才一个星期呀,一个月以后呢,一个学期呢?他们的表现,或许更加令人期待呀!
    孩子们,我会带给你们幸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3 20: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5 21: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会越来越好——学《飞鸟集》有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8 编辑 <br /><br />
    今天我老早就到教室了,孩子们也老早就开始准备诵读了,看我进班后的反应就是眼睛都盯着我看,廖荣看我没说话便主动问:“老师,今天学什么?”我便把要学的内容张贴在黑板上,董浩宇便大声说:“这个外国人怎么这么厉害啊,写了这么多内容,还写得挺好的。”吴玉婷说: “ 你们有没有发现里面有个多音字? ”同学们多数都看见了便齐说:“zhang和chang” 。廖彤彤接着又说:“酬答是什么意思?”我忙解释,刚说完董旺就说:“可以换成报答,在母亲的恩情中学过这个词语。”我忙过来摸着他的头,竖起起大拇指说:“真棒!”孩子们随即也鼓起掌来。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诵读内容。开始我领读,孩子跟读,然后就是齐读,分组读。就这样几遍,多数孩子就会背了。
    孩子的每一次进步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是的,阳光和土壤孕育出生命,而花朵是生命中最美的东西。我们活着,更被期许的,是为‘美’而活,不是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6 20: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以致用,我看到了诵读的希望-------读《垓下歌》有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8 编辑 <br /><br />今天我走在路上感觉一丝凉意,想到昨天晚上看的今天的诵读内容,有一点伤感和无奈。就不知道孩子们的表现如何,这是历史典故,不知孩子喜不喜欢,能很容易就能掌握吗?铃声一响我便来到教室把要读的内容张贴在黑板上,孩子们的表现在如我所料想的差不多,孩子的反应不是太好,对张贴的内容没有前几天有兴趣。就董浩宇小声说:“兮是语气词,前几天学过。”别的没反应,看到孩子们的表现,我立马讲:“在没有喧嚣在楚汉战士布满征尘的脸上只有刀剑的寒,汹涌的历史长河目睹了这位以铁剑为笔、以鲜血为墨谱写过历史灿烂一页的英豪惨烈的结局……。这位不可一世的千古霸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竟然把自己的问题抛给了自己的美人和骏马。在这时候男孩子们有反应了,吴厚德说:“老师,他为什么要自杀啊! ”接着他的话孩子们自由讨论了。看到孩子们的反应,我发现孩子们还是挺喜欢历史故事的。
      孩子们的表现在我的意料中,开始孩子们没有什么兴趣,后来听了我简单的介绍后他们明白了作品的意思,在诵读时也很有兴趣,把英雄的语气也读了出来,在下午的作文课上,廖瞳瞳把萧萧的树叶用到她的句子里了,我觉得太好了,随即就把她表扬了。我想以后的诵读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只要我们不放弃就能把它做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9 20: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为了孩子--教《日有所诵》两周有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9 编辑 <br /><br />    今天星期五,《日有所诵》已经进行了两周,两周的的内容对孩子们来说,也不算很多。回顾这一周的所学,孩子们的表现让我有了些期待,但也有一丝担忧。我按时进了教室,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我,我说以游戏的形式进回顾,孩子们像炸开了锅,高兴得欢呼起来。游戏采用“我说你接”以开火车的形式进行了,第一个孩子说第一句,接着第二个孩子说下一句,火车开得很通畅,可是到了廖美芹的那一句火车开不动了,廖新义急了:“我来帮她修一修。”说完就开始接: “昔时人已没。”火车修好了孩子们开心地把火车开到了终点。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心里也乐了。
    我看到孩子们的收获,我也像得了奖金一样开心。看到孩子们流畅的齐读,高声的对读,还有有感情的单读,我看到了成功的希望。我知道孩子从不同的家庭走到学校这个共同的学习环境,家庭的教育不同,家庭环境的不同,所以就有孩子的表现不同。但是我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从我做起,培优补差,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让《日有所诵》在我们班生根发芽,茁壯生长。加油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0 19:45:58 | 显示全部楼层

会品读,才能释然 ——学《瓢虫卖大头针》有感

本帖最后由 CC 于 2015-9-9 16:59 编辑 <br /><br />    今天是《日有所诵》进行到第三周的第一天,我一早把内容张贴好了。孩子们陆续来到教室,他们第一件事就是看黑板上的内容,我还找了瓢虫和刺猬的图片帖在黑板上,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了。上课铃响了,孩子们都坐得好好的。我刚一进去,董浩宇就急不可耐地说:“老师这也太有意思了,人家满身都是针它们两个也看不见啊,它就不能卖给别人吗?”没等他说完廖瞳瞳就插进来了:“有意思,‘兜售’可以换成‘推销’吧。我要是瓢虫我就兜售给兔子、猴子它们,它们身上没有针,还可以卖给你们呢,”说完同学们都笑了。吴厚德接过来说:“刺猬们嘲笑瓢虫也不对,不买可以说不需要嘛,告诉瓢虫以后注意观察就好了。我说的对吗?对了你们也哈哈大笑吧!开怀大笑也行啊。”他说完后自己和同学们又笑了。朗朗书声就这样开始了,孩子们挺喜欢这篇作品。我还是领读.齐读,开火车的形式读。
    学了《瓢虫卖大头针》这篇作品,从孩子们的表现看出孩子们发现了瓢虫它不爱观察,不爱动脑筋,正当瓢虫兜售大头针给刺猬的时候,却遭到了刺猬的嘲笑,就在这时候瓢虫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呢?当刺猬把事实告诉瓢虫的时候,瓢虫才明白自己犯了一个非常可笑的错误。我从这篇作品的领悟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不管以后做什么事先观察再思考最后动手,而且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讥笑人家,要主动帮助弱小。今天孩子们的表现不错,我及时鼓励。我和孩子们很有信心学好《日有所诵》。
    一起加油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15:47 , Processed in 0.0196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