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09|回复: 3

解决“没的写”的办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26 05: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育英老师独创:解决“没的写”的办法


如果要问同学们写作文时最愁的是什么,绝大多数同学的回答可能是:想不出可写的东西。是啊,展开作文本,半天憋不出一句话,那还能不愁吗?
那么,有没有能帮我们想出东西的好办法呢?有!现在我就教给你一些办法。
以一引二法

以一引二法,也可以叫做“凑三法”。这种方法可能会让我们联想到“1+2=3”这样一个算式。事实上,它与这个算式有相似之处。那么,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呢?我们结合一个具体例子来讲——
有一天,一位叫张剑威的同学对我说,他们老师给出了一个题目叫《烦恼一箩筐》,他在教室里坐了一节课的时间,连一个字也没有写出来。
我问他:“你莫非连一点也想不出来?”
他说:“想出两句,都划去了。”
我问:“你想出两句什么话?”
他说:“先想出一句‘我有好多烦恼’,可又说不出有多少烦恼,只好划去了;又想出一句‘每个人都有烦恼’,还是写不下去,又划去了。”
我说:“你想出的这两句都是很笼统的话,这说明你不真正懂得构思。假如让我写这个题目,首先我会这样想:这是一个‘倒苦水’的题目。既然是倒苦水,那就应该是倒自己的苦水。因为我们不很清楚别人有什么苦水,也不方便为别人倒苦水。接下来我再想:自己有多少苦水可倒呢?好像不是很多。那么,我就先想出一点,然后顺着思路再想两点。只要想出三点,我就可以说是‘一箩筐’了。这篇作文也就有了。——这就是构思过程。”
他问:“那么我也应该先想出一件烦恼事?”
我说:“对,先想一件。你现在就想。”
他想了一下说:“没完没了地写作业就是一件烦恼事。”
我说:“好,只要想出这一件,就好办了。你接着往下想,再想两件类似的事情。”
他想了想说:“到补课班学习是一件;做妈妈给买的那些题是一件。”
我说:“好,有了这三件事,一篇作文的内容就够了。你一开头就写:‘我看到这个题目,无数烦恼就涌上了心头,不要说一箩筐了,就是用五只箩筐也装不下。’然后就写这三件事。写每一件事都要把‘烦恼’二字点出来。”
他很快就写出了下面这篇作文——


烦恼一箩筐

看到这个题目,无数烦恼就涌上了心头,不要说一箩筐了,就是用五只箩筐也装不下。
双休日,本该好好地玩一玩,结果被家长逼着去上某某补课班、某某加强班、某某提高班、某某突破班……这班那班,我已记不清自己到底上过了多少个班,总之是上完一个班再上一个班。上得我晕头转向,吃饭不香,就连做梦也是在某某班上。你说烦恼不烦恼!
每天放学后,本该好好地放松一下,结果,这作业那作业都是一大堆。做完这一堆,再做那一堆,总之是一堆一堆又一堆。写得我腰酸背困手腕痛,眼前的字越变越小,眼镜的度数越来越大,就连吃饭也想着还有几堆作业没写完。你说烦恼不烦恼!
好不容易有了点时间,拿起自己喜欢的杂志,还没有读几行字,妈妈就走过来了:“你就爱看这些没用的书!”说着,从我手里把杂志抽走,拿来一摞“有用”的书:《某某金考卷》、《某某试题汇编》、《某某练习王》、《某某模拟卷》……这个“王”,那个“卷”,做完这页写那页,翻完这本看那本。写得两眼流泪也得写,看得头脑发胀也得看。你说烦恼不烦恼!

好了,这已经足够一箩筐了,就此打住吧!
你看,这是多么好的一篇作文!
我指导他写这篇作文用的就是以一引二法:我先让他想一件烦恼事,然后再让他想两件。凑够了三件,就不必再往下想了,因为这已经是一篇内容充实的作文了。
为什么要凑够三件,凑两件不行吗?我们知道,“三”在汉语中有“多”的意思。如“三番五次”、“三天两头”、“三姑六婆”中的“三”,都是“多”的意思。我们凑够了三件,就会让人觉得很多了。如果只写两件,那就显得有点单薄。
另外,“三”还可以给人一种“立得住”的感觉。如我们见过的三脚架,放在什么地方都很稳。我们写出三点,这篇文章也就立住了。
以一引二法的具体操作过程就是:先写出一件事,然后再凑两件事。
为什么要先想出一件事,而不一遍想三件事呢?这样做有什么道理呢?道理很简单:是为了借助我们的联想能力。联想能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能力。它的特点就是,能用一件事从脑子里“钩”出另外的事。比如我让你说出几只种表现大自然美的事物,你可能一时想不出来。如果我先说一句“飞翔的鸟很美”,你一下子就会想到:奔跑的鹿很美,游动的鱼很美,盛开的花很美……
“飞翔的鸟很美”这句话就好像一个钩子,有了这个钩子,你的联想能力就立刻开始发挥作用了,就可以“钩”出另外的事物了。
用以一引二法写作文,主要就是根据这个道理:靠联想往出“钩”东西。
凡看到题目中有“多”,或有表示“多”和“多个”的词语出现,一般都可以用以一引二法来写。
比如下面这篇作文的题目是《我有好多爱》,这个题目中有“好多”两个字,作者就用了以一引二法——

我有好多爱

你们要是问我有多少种爱,我的答案是有好多:爱说、爱笑、爱玩、爱唱歌、爱跳舞……总之是多了去了。
爱说爱笑我就不说了,认识我的人都知道。说起爱玩,我还有个特点,就是爱和男生玩,因为男生不爱赌气不爱哭,和他们玩我觉得非常痛快。
因为爱唱歌,所以电视里一唱歌我就不由自主地跟着学。我的嗓子也不错,随便哼几句,人们都说挺好听。有一次我正忘乎所以地唱着,门铃响了,我开门一看,是隔壁的老太太。我以为我影响了人家,正要说对不起,结果老太太先向我说了声对不起。她说:“我正偷听你唱歌呢,没想到把门铃摁响了。你唱得真好听!”
我对跳舞的爱超过了唱歌。听姥姥说,我半岁时一听见音乐就手舞足蹈。人们一让我跳舞,我就转转手蹬蹬脚。后来更是越来越爱了,蒙古舞、傣族舞、街舞我都爱。特别是街舞,那音乐一响,简直让人控制不住。
我还爱演小品,爱弹琴、爱……好多好多。我就是一个有好多爱的人。

在这篇作文中,作者尽管说自己的爱“多了去了”,但具体写出来的只有三种:爱玩、爱唱歌、爱跳舞。
发表于 2015-4-26 06: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Kathy 推荐。我把这个移到“学习方法和诀窍”了。

可不可以麻烦Kathy写一段介绍作者的文章。从你自己的感受说起,以示咱们对优秀教师的敬意。

还有,想不想推荐头脑风暴法,或者叫蜘蛛网法?给文章加上一些插图,方便理解。比如第一幅图是中间一个圈写着“烦恼”,伸出去两个圈,写“我有好多烦恼”“每个人都有烦恼”。第二副图就是中间一个圈写着“烦恼”,然后伸出去“没完没了地写作业”,“补课班学习”,“做妈妈给买的那些题”。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个蛛网法,因为画到第三层,几乎一篇文章一定能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29 10: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真是个好方法,我得给语文组的老师晒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30 00: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庄小学 发表于 2015-4-29 10:09
这真是个好方法,我得给语文组的老师晒晒。

谢谢成庄老师。也帮忙在老师群里吆喝一声投稿。稿件拍照贴到乡村少儿综合论坛就好。
多谢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7 03:24 , Processed in 0.0450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